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揭秘爆款电影《手机狂响》本土化改编之路

爆款电影《完美陌生人》的全新中国版——《手机狂响》刚刚定档12.29,加入贺岁档大军。

 

你的手机里藏着什么秘密?

你敢分享你的手机吗?

你可以度过没有手机的完整一天吗?

与手机共生久了,这些问题已然成为现代人群的共存问题,许多时候,我们或许缺少一个机会去正视和深思这个问题,《手机狂响》的出现,给了我们一个出口,也是一个机会。

爆款电影《完美陌生人》的全新中国版——《手机狂响》刚刚定档12.29,加入贺岁档大军。作为今年的最后一个重要档期,贺岁档内竞争依旧激烈,而《手机狂响》兼具高分经典IP翻拍和超强社会话题两大特点,甫一露面便引发行业内外关注,被称为贺岁档最具黑马相的影片。

从影片自身来看,原版珠玉在前,翻拍版本又必然面临如何接轨国内情景的种种问题,所以《手机狂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都是巨大的。

爆款电影的本土化历程

此前悄无声息,《手机狂响》突然宣布定档,并且以《完美陌生人》中国版本的身份闯入贺岁档,更是引发热议。

那么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影片呢?

从故事梗概来看,《手机狂响》基本保持了原版《完美陌生人》的故事模式,讲述了七位多年好友齐聚一堂,在晚饭期间进行一个关于手机的小游戏,即大家分享当晚彼此手机弹出的信息。然而接二连三蹦出的微信、电话、APP 通知打破了饭桌的平静,昔日好友和亲密爱人也都显露出不为人知的一面,一场人性博弈精彩上演。

在主创阵容方面,影片由于淼执导,李潇、王思、王欢编剧,张一白担任监制,《手机狂响》也是黄金搭档于淼和李潇的再一次合作,此前两人曾共同打造出《我爱男闺蜜》《大丈夫》《小丈夫》《情圣》等热门剧集及电影,两人的另一部合作作品《情圣2》也正在进行当中。

从此前作品也可以看出,导演、编剧及监制团队对于本土化现实故事执掌经验丰富,此次于淼、李潇老搭档合体,这是对于影片内容的一次有力背书。

演员层面,佟大为、马丽、霍思燕、乔杉、田雨、代乐乐、奚梦瑶组成中国版“完美陌生人”团,从影片剧照和预告片中可以看出,这个“中国团”角色核心与原版保持一致,但每个角色也都有了本土化的二次塑造,七人齐聚一桌,神色各异,宛若一个微缩的中国社会。

除此之外,影片的幕后制作团队也称得上大咖云集,摄影指导陈志英曾为《风暴》《绝地逃亡》等影片掌镜;美术指导江汉林曾打造出《分手合约》《撒娇女人最好命》等影片;造型指导文念中在业内赫赫有名,凭借《听风者》《黄金时代》《明月几时有》等影片多次获得金像奖,暑期档的《西虹市首富》也出他手;

声音执导赵楠、杨江曾与多部大小影片合作,包括《非诚勿扰》《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寻龙诀》《记忆大师》《羞羞的铁拳》等;至于剪辑执导周肖林也是业内有名剪辑师,其作品包括《夏洛特烦恼》《七月与安生》《喜欢你》《影》等。

最后看下影片所处的档期环境,电影定档12.29贺岁档,这是强片云集的又一个重要档期,不过贺岁档内喜剧、动作题材影片居多,《手机狂响》既兼具喜剧元素,又阐释了深刻的社会现实问题,嬉笑怒骂间引人深思,是贺岁档内一部题材新颖的喜剧商业片。

经典IP的中国化之路

《手机狂响》是意大利电影《完美陌生人》的中国翻拍版本,作为《完美陌生人》这一经典IP的中国落地,《手机狂响》依然具备丰富的内容表达和深刻的核心立意。

回看《完美陌生人》这一IP,这是一部小而美的上乘之作,以扎实的剧本功底、实力派表演水平以及直指人心的命题设定完美取胜,影片场景相对单一,依靠强大的故事内核和演员表达成为经典。意大利原版在2016年上映后一炮而红,立马成为当年的年度爆款,今年引进中国也拿下超5000万票房,豆瓣上超20万观众给出8.6高分,同时进入豆瓣Top250。

从IP角度而言,《完美陌生人》是一个延展性极强的IP,而且此前的多国翻拍版本也证明了这一点,截至目前,影片已经在法国、德国、西班牙、希腊、韩国、土耳其、瑞典和俄罗斯8个国家被翻拍,上个月阿拉伯版本的翻拍计划也已经宣布。影片的韩国翻拍版上映首周观影人次高达200多万,拿下2018韩国喜剧片最好成绩。两年内这一IP迅速被翻拍近十次,足可以见这个故事核心的强大生命力和丰富内涵。

《完美陌生人》这一IP本身所具备和表达的意义广泛而深刻,所以为其在更广泛领域的行走提供了扎实基础,但是如何让这一IP能够从容自如地进入不同社会环境与文化语境当中,重现一个接地气的故事,这依旧是个难题。

《手机狂响》早在2016年原版上映当年就获得了翻拍授权,主创团队在拿到原本IP之后,对于剧本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创造和改编,在保留公开手机信息这一游戏规则和快节奏、高强度的剧情基础上,从细节设置、人物打造以及场景、道具、美术设计等方方面面进行中国式改编,从“手机”这一核心问题出发,加入了更多中国语境下的矛盾,为角色添加了更本土化特色。如预告片中有个小细节,乔杉在手机上看美女直播,十分应景当下的中国社会了。

将经典IP进行中国化解读,这其实也是目前行业创作者面临的一大难题,进行过这样尝试的人不在少数,有成功的,当然不尽人意者也有众多,取材于经典或许是让影片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但能否坐稳“经典”这个封号,其实是对于本土化创作者的一项挑战。当然了,挑战的另一面就是机遇,所以《手机狂响》面临的不仅仅是挑战,更是机遇,而这部影片,具备了把握机遇的潜力。

新颖题材电影的市场挑战赛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优质内容就是成功的一半。随着电影市场的完善和观众群体的成熟,大家对于影片内容的关注已经超越原本所谓的明星光环、大场面、大视效等,在这样理性的市场环境下,《手机狂响》的出现既是应运而生,同时也可能成为助推市场的又一名种子选手。

从影片制作规格而言,这是一部标准的小而美类型的影片,无论是主创阵容还是物料传达出的信息,都可见这是一部实力组合、细节精致的高密度作品,兼具话剧质感与深刻立意,从视听观感上,七位演员同台飙戏,全靠演技,多位幕后大师鼎力合作,搭建起一副中国社会中的生活画卷,电影中演的是戏,但戏里面的主角却是生活中的我们。

作为一部主打内容、挖掘深度的影片,这对于当下对优质内容饥渴的市场和观众来说,或许正是一次久旱逢甘霖的观影享受。

除此之外,《手机狂响》也将会是一部极具话题性的影片。影片自宣布定档消息之后便引发热议,之所以备受关注既来自IP本身,也因为影片所表达和反映出的社会现实话题,关于“手机”与“人性”的探讨正是如今社会的一大焦点话题,电影讨论的正是我们每个人的焦虑,因而更是一部直指人心的影片。

从影片中围绕手机进行的游戏来看,这本质上就是一个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但是把这个原本天真的儿童游戏放在成人世界,这便不是一场游戏,而是一场人性的窥探与调查。

在原版的影评当中,关于“已婚的别看,未婚的别怕”“每段关系实际都身患重疾”“不要考验人性,因为人性不配”等热评众多,由此可以看出,影片足够勇敢也足够犀利,将现代人类之间关于两性关系、社交危机、家庭教育等多重问题一一揭露,撕开别人伪善面具的同时,也直捣每个观众内心的恐惧。

这个日新月异发展中的电影市场需要好内容的助力,而这个问题重重的社会也需要一个机会进行一次深刻的自我反思,恰在这个时候,《手机狂响》的出现或许一举两得,它会证明好内容的力量,也会提供一个契机,让我们在电影之外认真地审视一次自己。

因而,无论从行业角度还是社会方面来看,《手机狂响》都是一部并不多见的类型电影,而我们也期待,这样的一次勇敢尝试能够获得它应得的成绩。

关键词: 之路 手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