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张艺谋《影》陷音乐署名权纠纷

张艺谋执导的电影 《影》昨晚刚刚在金马奖颁奖礼上拿下最佳导演、最佳视效、最佳造型设计和最佳美术设计四项大奖。然而,中央音乐学院师生的一纸诉状却让影片蒙上了阴影。

张艺谋执导的电影 《影》昨晚刚刚在金马奖颁奖礼上拿下最佳导演、最佳视效、最佳造型设计和最佳美术设计四项大奖。然而,中央音乐学院师生的一纸诉状却让影片蒙上了阴影。

日前,中央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发布文章,称电影 《影》使用了他们创作的音乐,却并非在电影片尾署名,多次交涉无果后,决定将《影》的出品方乐视影业高上法庭。

参与电影《影》音乐创作的中央音乐学院教师 董颖达表示,“2017年2月我接受张艺谋导演委约对电影《影》进行配乐创作,由于电影的拍摄背景定为三国时期,我于2月底开始陆续集结起了全国最顶尖的演奏家团队和中国古代音乐专家,包括著名古琴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器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首位古琴博士导师赵家珍教授;著名阮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首位阮博士导师徐阳教授;中国古代音乐史专家、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张伯瑜教授,以及在各种国家级专业比赛上获得金奖、银奖的青年民乐器演奏家们,联合四位专业录音师及一位混音师组成了一个豪华的电影音乐制作阵容。”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8年9月,团队的演奏家给我发了几个《影》的宣传片,告诉我里面音乐采用的都是我的原声音乐,我马上跟制片方进行了确认,却被告之因为影片公映版里没有用我们团队的音乐,所以不能给团队署名。”

“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并出示了合同的情况下(合同中明确说明甲方一旦采用我们的音乐,包括该影片(含宣传片,花絮,片段等)就要为我及团队署名),电影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在片尾临时加入了团队的名单。出品方乐视也重新发布带有团队署名的宣传片,但乐视仍坚持不在公映片中为团队署名。”

然而《影》公映后,董颖达等人发现电影中还是出现了他们所创作的音乐,“我们震惊于整个影片配乐从旋律,和声,音乐风格和乐器的使用等等……与我们的版本极度相似甚至相同!仅仅是换了演奏员来演奏以我们作品打底的曲子,就可以冠冕堂皇地声称原创?这简直就是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在交涉无果后,董颖达等参与《影》创作的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决定将《影》出品方乐视影业告上法庭,并表示,“选择集体发声,缘于业内对原创音乐的不重视,缺乏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希望这次全团队音乐人的努力能为更多的音乐人,包括我们自己提供基本的知识产权保护,争取基本的权益。保护每个人的创作成果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