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展现辉煌时代 影片《最后一公里》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影片《最后一公里》正是表现了中国农民战风斗雨,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书写了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电影海报

在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临之际,一部反映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先进人物、事迹的主题影片《最后一公里》,于11月16日登陆全国院线。形象鲜活的人物塑造,不落俗套的剧情构置,发人深省的现实意义,催人奋进的激昂主题,唱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强音,受到了来自脱贫攻坚战线的干部群众,广大媒体、影评人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人物剧照

 还原第一书记本色

影片《最后一公里》以真实人物、事迹为蓝本,用艺术化的视听手段“拍真事,讲真话,诉真情”,让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第一书记”们产生了强烈共鸣。

“电影落下帷幕,邻座的大姐递给我一张湿巾,我才意识到自己失态了,不知什么时候,泪水已经浸湿了衣领。”电影《最后一公里》人物原型之一,宜宾市兴文县永寿村“第一书记”邵升看完影片后激动不已。“影片为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方法。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打通困难群众头脑中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用自己的双手才能让幸福之花开得更艳!”

人物剧照

宜宾翠屏区菜坝镇水库村“第一书记”陈治锡说,脱贫攻坚工作中,村民不理解是最大的难处,主要原因还是宣传不到位。看完影片后,他深受启发,表示下一步工作自己要着力宣传好各项扶贫政策,把工作做得更好。叙州区李场镇富强村“第一书记”吴丹说,影片非常真实打动人。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村民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是普遍问题。看了本片后深受鼓舞,有决心在这个岗位上继续战斗下去,做好应该做的事情。北京通州区火县镇火县村“第一书记”萧昌森表示:影片反映了目前“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真实工作状态,他在影片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学习到了四川的脱贫经验。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看了本片之后,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该片走进基层,引起更多“第一书记”的共鸣。

人物剧照

美 尽显改革奋进风采

突破传统主旋律影片的叙事套路,跳脱出农村题材影片的表达窠臼,影片《最后一公里》以极具时代感的全新形式,描摹出中国影视剧中罕有的农村改革奋进的宏伟画卷,不但观众纷纷点赞,同时也受到了极为“挑剔”的影评人的青睐。

在人物塑造上,影评人铁任撰文表示:影片《最后一公里》不讲官话、不发奖状,没有刻意的高大全,也没有贩卖苦情,而是通过富有生活质感的镜头语言,扎扎实实讲故事,细致地刻画出一群面目鲜活的人物形象,描绘了贫困乡村的真实面貌,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所面临的困境。

在表现形式上,影评人战台烽说:本片虽是一部反映脱贫攻坚的电影,但并没有陷入或愁苦不堪,或正义凛然的模式化风格中,而是以轻喜剧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当下农村和农民们的新面貌。观众在观影过程中,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在扶贫工作中“最后一公里”的推进难度与推进力度。

人物剧照

在人文角度上,影评人小义大道认为,影片《最后一公里》风格很正能量,但你不必担心会被它的正能量吓走。它绝对不是那种浑身透露着正光芒的宣讲课,也不是那种凄风苦雨的攻坚戏。没有乡亲们对家庭惨状的哭诉,没有干部高大全的形象,而是深入乡村,以平等、互相帮助的角度和老百姓亲近。

在思想内涵上,影评人丑鱼尼莫说:脱贫攻坚胜利与否,关键就在于在物质扶持的同时能否转变农民固有的封闭思维。《最后一公里》在这方面则给出了良好的示范和积极的借鉴示范作用。

影评人云飞扬撰文评论影片《最后一公里》,它体现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从“里仁之美”到“天下为公”,由“推己及人”到“大家一起来的美好生活”等文化概念。影片中珙桐村的发展变迁,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条路,是可以复制的康庄大道。

人物剧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影片《最后一公里》正是表现了中国农民战风斗雨,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书写了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本片由宜宾市映三江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宜宾广播电视台、中影新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有限责任公司、珙县广播电视台出品,中影新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有限责任公司拍摄制作,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全国发行,已于11月16日全国公映。

关键词: 改革开放 影片 时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