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电影频道《影响》记叙时代巨变

40年光影流转,见证40年发展历程,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频道特别推出大型专题片《影响——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电影》。

专题片《影响》海报版海报

40年光影流转,见证40年发展历程,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频道特别推出大型专题片《影响——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电影》(下称《影响》),共40集,每集20分钟,从11月19日起22点在电影频道播出,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大型专题片《影响》分为“面孔”“铭记”“电影”“生活”四大主题,40年银幕采撷,百余位电影人倾情讲述,从电影的视角看40年社会变迁,铭记时代大事,感受生活改变,谱就电影与岁月深情交融的时代之歌。

40年银幕采撷,记叙时代变革

风云激荡的岁月,中国电影总是最先捕捉到时代的变化,最先在春寒料峭中展露出生命的苏醒。知青返城、恢复高考、思想解放、农村改革,经济特区等等,时代的每一分变化、进步,电影从未缺席。

《高考1977》《我们的田野》 《小花》 《天云山传奇》 《巴山夜雨》 《走出地平线》 《大阅兵》《你好!太平洋》《老港正传》等精品佳作为改革开放留下每一份足迹。

“铭记”主题包含“综述”“恢复高考”“思想解放”“创建特区”“体育兴国”“农村改革”“法制建设”“港澳回归”“强军之路”等分集,聚焦改革开放的历史大事件,以今昔对比首尾呼应的方式,挖掘展现电影时代弄潮儿刻骨铭心的感慨与自豪。

改革开放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最先从电影中感受到时尚的气息,美的萌芽。从自行车到私家车,从分房到买房,从出国到海归,从明星到偶像,从大哥大到智能手机,从网络聊天到微信抖音,从摆摊贩卖到电商快递,从国内游走向境外游。电影让宏观的改革开放变成百姓身边眼前的随处可见,为生活的每一个变化,留下对比生动的画像剪影,造就一条穿越时空、感恩岁月的光影隧道。

四十年电影画卷,就是改革开放下百姓生活的发展史。“生活”主题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入手,以“明星”“婚恋”“出国”“个体”“交通”“通信”“时尚”“看电影”“旅游”“住房”为分集,梳理银幕给我们留下的斑斓记忆。

电影影响人生,百位影人拾忆美丽年华

时代影响电影,电影影响人生。改革开放改变了无数电影人的命运,从恢复创作的第三代第四代导演,到横空出世的第五代,市场经济转型时期的第六代,再到新世纪随着中国电影市场崛起而层出不穷的跨界新人,时代造就了他们的机遇,电影成就了他们以往不敢想象的梦想,他们的故事和作品就是四十年改革开放最生动的传奇。

“面孔”主题邀请了张艺谋、谢飞、黄建新、王晓棠、李雪健、唐国强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著名影人代表;也关注于冬这样敏锐把握机遇,大胆探索的新一代民营电影人;新世纪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更造就了王宝强、黄渤、大鹏这样一批从草根逆袭成功的时代传奇,成为中国银幕上最重要的面孔之一。“面孔”深入挖掘这些影人的电影故事和生活故事,感恩时代厚爱,感悟人生情怀。11月20日至12月2日《影响》面孔主题分集将率先与观众见面。

电影是时代的见证者,时代也推动着电影的变革。“电影”主题从 “合拍”、“第五代”、“北上”、“引进大片”、“少数民族电影”、“主旋律”、“商业电影”、“电影节”等多项改革开放以来电影发展变化的重大节点和热点现象,以今昔对比的方式,生动讲述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电影带来的变化。

为了做好大型专题片《影响》的采访工作,以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节目记者为主创班底的编导团队从7月起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宁波、大同、香港、美国洛杉矶和加拿大多伦多等城市,采访了156位电影人和相关人士。

通过受访人士生动讲述,带领观众在光影中,回首时代芳华,回溯改革开放40年里人们生活发生的巨大改变,同时激励新一代电影人在新一轮改革即将启航的时代,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指引未来,砥砺前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