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2018中国文娱创新峰会举行 探讨文娱产业发展趋势

日前,艺恩2018中国文娱创新峰会在北京开幕。今年峰会以“赋能、驱动、新价值”为主题。

艺恩创始人郜寿智

日前,艺恩2018中国文娱创新峰会在北京开幕。今年峰会以“赋能、驱动、新价值”为主题。上午的“新价值·前沿科技下的产业思维”主会场力邀人工智能、互联网、文娱影视等多家头部公司企业领袖汇聚一堂。与会嘉宾从最前沿的技术创新,行业的趋势与未来空间、文娱行业迭代发展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主会场上,艺恩创始人郜寿智首先发表了题为“数说2018年中国文娱产业”的致辞。他表示“2018娱乐产业规模总体预计超过6500亿,其中上游内容付费市场达3400亿。其中视频付费规模增速达40%以上。广告营销领域,短视频进入大规模商业变现期,预计娱乐内容营销将超过280亿,短视频广告望超400亿。”

郜寿智特别提到了短视频的迅猛发展,他指出2018年春节是短视频爆发的开始,“截止2018年6月,8.02亿网民中,74.1%使用短视频应用。短视频市场爆发,用户覆盖规模和DAU/MAU各项指标均全面超越长视频,三四线城市尤为显著。其中短视频DAU已经达到2.21亿用户,覆盖率达到了17.56%,市场渗透率更是超过了20%。”

分众传媒集团副总裁郭嘉

紧随其后带来分享的是分众传媒集团副总裁郭嘉,他就场景媒体的技术赋能与数据驱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首先对场景媒体给出了自己的定义,“场景一般来讲是能够链接到一定的消费的场景或者工作居住的这些场景,我们才给它定义成所谓的场景媒体。就是你要有相对比较稳定和持续的停留时间。所以这也是一些场景媒体它可能在未来爆发出比较大的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此外,郭嘉还在展示公司愿景的过程中,对于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今后更多人会用科技的手段,用互联网的手段赋能场景。所以这也是现在在很多场景媒体中发展下来的重要的趋势,从原来的所谓的‘互联网+’转化为现在的‘+互联网’。更多的场景媒体、线下媒体主动与互联网结合,结合之后去创造出更为广阔的增量价值引爆空间。”

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小冰首席科学家宋睿华

人工智能已经成了近几年来的热门话题,而如何能把这项新科技与文娱产业有机的结合,一直都是业界的关注话题。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微软小冰首席科学家宋睿华就针对人工智能创造与文娱新价值开发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成功的IP中的人物都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类人格、有戏剧化的情绪等等。而这恰恰是人工智能的可以做到的,“在微软小冰探索的这种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发现它有可能来加速我们塑造IP差异化的人格。而且可以让大量IP产生大量的可衍生、可持续、可适用不同场景的内容。我们以人工智能创造为基础,在塑造“人格化”的基础上,还进行升级,进化为‘半神格’,这些都可以帮助合作方打造出一个好的IP。”

爱奇艺CTO刘文峰

除了对IP的塑造,AI在IP评估、演员选择、广告营销当中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爱奇艺CTO刘文峰在“AI赋能泛娱乐”的主题演讲中,就提到了爱奇艺对于AI在文娱行业中运用的一些前景,“通过机器学习和NLP技术对剧本本身进行分析,形成市场质量和内容体量的维度,结果出来之后就可以评估IP投资的价值,是否可以在投资的时候,根据我们的结果还可以得到一个相对比较准确的投资的版权采买的成本。其他在选角、广告推送等方面,AI也都可以给出更好的解决模式。所以,我们相信AI娱乐时代的到来会给整个娱乐行业带来非常大的变革。”

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文旅地产与现场娱乐副总裁谢力

AI技术之外,资本寒冬在2018年不断被提及。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文旅地产与现场娱乐副总裁谢力则对于资本寒冬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视角,“经济寒冬总是伴随着娱乐业的发展,但现在这个趋势在减弱。中国的情况就更加特殊,我们的周期不明显。”谢力解释道,“今年上半年整个文娱行业投资量增加了15%,达到了628亿人民币。但是投资的行为是减少了,一共是598起,减少了33%。从2016年到2018年,千万级以上的投资在行业里逐渐减少了,亿级的投资逐渐增多,上10亿的也是在成倍的增加。这些都说明这个行业现在开始有了聚集效应了。小的创业项目VC项目融资越来越多了,大的项目B轮以上的机会增加了。整个行业的品牌在升级和效率在提高。所以现在不能说是资本寒冬,只是市场发生了变化。”        

主题演讲之后,上午的主会场还进行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圆桌讨论。来自资本方和IP方的嘉宾各抒己见,进行了一场题为“当文娱拥抱实体产业,IP衍生的成与败”的头脑风暴。

主会场现场

作为主持嘉宾,知名投资人,芒果内容基金执行董事崔玮提到了自己最近的关注点,“明年有5G,5G的商用也许会带来一个基本面的利好的变化,线下5G网络可以让线下的体验形成一个更好的基本面,让用户愿意付费,这些我觉得都构成了比较好的局面。其中,把上下游打通,提供完美体验的机会窗口和细分领域都是我个人比较关注的。”

中联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月明则认为在众多变化中,有很多因素其实是不变的“虽然我们的内核和产品都在变。但有三点不会变。第一,这个市场非常好,我们无论从线上和线下,整个市场在横向上看发展速度是很快的。第二,无论是线上的长短视频还是线下的渠道和内容的生产,我们的用户素养都越来越高,用户人群现在变得越来越优质,越来越愿意付费、愿意去分享好的内容。这要求我要生产出更好的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第三,国际化的特征非常的明显,市场体量不断增大。四五年前有十亿票房就很多了,现在二三十亿票房都不好意思出来称作是爆款了。”

BC资本董事总经理曹军波也从投资人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从用户行为里面的变化,可以能够发现出很多新的有趣的特点,包括现在大家都在关注的,把线下的场景进行深挖,这其实也是跟整个大的环境的变化相关而带来的新的机会。布局上游,布局下游,给用户最好的体验。这都是可以去进行关注的。虽然环境有很多我们无法预期的变化,但是机会是永远存在的”。    

几家与IP开发有关的企业则无独有偶的把眼光聚焦在了线下。其中南派泛娱CEO叶方仓重点提到了IP塑造和粉丝运营,“实际上《盗墓笔记》这个IP的构造,也一直在考虑线下如何做。这几年,我们在线下运营做了以下几个探索:首先在粉丝的运营这块儿,自2015年至今我们每年都举办了‘817稻米节(《盗墓笔记》书粉约定俗成的节日)’,粉丝参加非常踊跃,尤其是2018年稻米节线下参与人数超过50000,线上直播观看稻米节音乐会人数超400000,8月17日当天话题微博话题榜位居第一,线上热度爆表;其次,我们的《盗墓笔记》与迷宫文化合作,做了一个线下的移动迷城,以一种嘉年华的方式在各个大城市之间轮回做展览,尝试下来感觉还非常不错。另外,我们的ip还与上海创.戏剧工作室开发了话剧《盗墓笔记》系列、《藏海花》、《新月饭店》,今年在全国巡演的《新月饭店》票房就高达5000万。还有,在今年夏天,我们与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推出全球第一个中国IP主题馆——《盗墓笔记》实景体验区域,小说内几大经典场景将在场馆内被高度还原,效果惊艳。”

北京君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丽芳也同样表达了对发展线下产业链的兴趣,“我觉得这两年最大的趋势就是往线下在延展。刚才叶总说的,其实线下的整个市场反映要比我们想象得好。后来我们发现厂商和品牌也提出了类似的诉求,他们希望当然是在网络上露出,更多的是希望线上线下的结合。另外,我觉得做内容的同时其实是要创新的。那创新不止是说只是一个影视内容的创新,可能是形态的创新、跨领域的创新。我们做了一个动漫,在播出前,我们做了大量的线下活动,包括舞台剧、体验馆以及品牌衍生出的玩具等产品,然后通过活动反馈,再去升级我们的产品。” 

奥飞娱乐授权事业部总经理罗晓星则重点阐述了自己对线上线下结合过程中IP变现的理解,“如何让线上结合线下并产生价值?对于我们来说首先就是通过IP,或者说是内容变现。我们拍了一部影视剧,直接卖给互联网平台,这是最直接的变现。接下来其他的都算衍生变现。衍生变现里面也分为衍生内容变现和产品变现,我可以衍生成一个舞台或者一本书,这都是衍生内容变现。其他更多则是产品变现。刚才大家说的更多的是体验业态,其实也属于产品变现,不过是体验产品,我觉得这个的确是过去两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大家会看到奥飞可能会涉足到主题酒店,或者跟邮轮合作,邮轮上面都是动漫主题房,这些都是跟体验相关的。而且我们会尽量给这些体验赋予了文化的内涵,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当然,IP的开发依旧离不开线上,而短视频作为一种发展迅猛的线上内容模式,在2018年可谓是大放异彩。作为腾讯短视频产品部副总经理、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 陈鹏谈了自己对于过往一段时间中,短视频发展趋势的看法,“第一,短视频极大的拉动了用户对内容的快消费的趋势。第二,内容垂直的圈层越来越明显。第三,短视频互动性超强,用户不止是单纯的看视频本身,他们对视频的评论,视频的投票等都非常有兴趣。第四,短视频行业形成了三个圈层,从PGC到PUGC,偏网红或者新生偶像,到纯粹用户的UGC,其实PUGC在过去一年非常快速的增长,甚至有超过PGC的趋势。”最后,陈鹏也提到这些对于整个IP发展的影响,以及他对内容制作方的建议“整个2018年IP的诞生,我们发现人格化的IP越来越多。所以对于传统的PGC公司来说,想要去迎合这个趋势,我觉得第一点就是致力于对人格化内容的打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