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告片&特辑 / 正文

《地球最后的夜晚》曝特辑 迷幻视觉获陈凯歌力赞

由毕赣执导,汤唯、黄觉、张艾嘉、李鸿其、陈永忠共同出演的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将于12月31日全国上映。

由毕赣执导,汤唯、黄觉、张艾嘉、李鸿其、陈永忠共同出演的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将于12月31日全国上映。

影片今日发布“作战”特辑,特辑通过主创们之口揭秘了幕后拍摄花絮,面对艰难的创作环境,参与长镜头拍摄的二百余人堪比“军队”,突破重重困难同一时刻高度协作共同完成了60分钟3D长镜头,将梦幻般的2D+3D观影体验呈现给观众。此外,这支特辑还曝光了电影中每个角色的新镜头,汤唯、黄觉在电影中的感情线索初现端倪,张艾嘉饰演的角色也首度亮相。

汤唯黄觉演绎末日爱情,2D+3D梦幻视听惊艳陈凯歌

《地球最后的夜晚》作为一部被黑色电影外壳包裹着的浪漫爱情片。罗紘武(黄觉饰)因父亲离世再次回到贵州,12年前好友白猫(李鸿其饰)被杀,罗紘武追查凶手左宏元(陈永忠饰)时,偶遇凶手的情人万绮雯(汤唯饰),举起枪的罗紘武却不忍扣下扳机。从此以后,这个神秘女子像梦魇一样,成了他所有记忆、欲望、信念的羁绊,一段追寻之旅也让他发现了更多被隐藏多年的秘密…

作为毕赣导演的第二部长片,影片拍摄地依然是在贵州凯里。温润潮湿的环境与暗涌的暧昧情愫完美交织,在毕赣导演的手中,凯里的环境成为烘托氛围的天然道具,不需要言语便将罗紘武与万绮雯的谜情展现无遗。陈凯歌导演此前在观影后难掩对本片的喜爱,赞赏道:“不仅赞叹毕赣驾驭复杂结构的能力和个人风格,更惊异于他的视觉风姿。他的电影像李商隐的诗: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这支特辑曝光了全体角色的新片段,矿洞中面对万绮雯渐行渐远无动于衷的罗紘武,空无一人的影厅中面色凝重的社会大佬陈永忠,着火的房子、缓缓行进的火车,不停闪现的片段都将这段感情蒙上了一层迷雾。想要逃离控制的万绮雯,沉默冷酷的罗紘武,嗜血的大佬陈永忠,三个人之间纠葛的感情关系初现端倪,危险又迷人的感情线索让人欲罢不能。

200余人“军队”同一时刻上阵,征服影史“不可能完成任务”

毕赣导演不仅是营造浪漫情绪的高手,更是玩转光影空间的造梦高手。2D+3D的沉浸式观影模式、复杂且设计感极强的60分钟长镜头以及巧妙的转换方式,让梦境与现实完美交织。影片进行到70分钟时,观众跟随罗紘武一同默契戴上3D眼镜的瞬间,便进入了毕赣导演编织的梦幻空间,带着片中2D部分像谜一样的故事,沉浸在这60分钟的旅程里与主角一同寻找答案。

特辑中取景地崎岖的地形,老旧荒废的建筑,以及冬日的寒冷刺骨,种种困难层层叠加,让片中的60分钟3D长镜头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回忆起长镜头的拍摄历程,金马最佳音效奖得主李丹枫将电影比作战争,剧组比作军队,参与长镜头拍摄的两百多号人在同一时刻全员高度配合,共同完成了这个足以载入影史的创举。制作团队保持着极其乐观的创作热情,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失败再重来,只为找到更好的“世界末日”的拍摄方法。毕赣导演聊到自己最满意的剪辑版:“这个电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电影。”

《地球最后的夜晚》将于12月31日全国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