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三)

这10 部电影不分排名顺序,只是刚好代表了这10 年里最优秀的华语电影。

本文前瞻: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027/31378.shtml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二):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104/31598.shtml

 

今天,我们继续来更新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的评选。

我们评选时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这部电影的整体影响力,换句话说,主要依据的是这部电影的经典意义和传世价值。

我们把改革开放四十年,每10 年划一个时间段,然后在这10 年之内,又依时间顺序选出10部电影。

所以,这10 部电影不分排名顺序,只是刚好代表了这10 年里最优秀的华语电影。

1999——2008,这十年里我们经历了世纪之交,入世,奥运之后,中国的经济依然快速发展,在世界的东方一个古老的国家再一次强大起来了。

可是,我们的电影却没有延续90年代的辉煌,开始走上了下坡路。

那就让我们看看走在下坡上的中国电影人和他们的作品。

《喜剧之王》

这是周星驰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他以自身的经历改编而来,讲述了一个小人物不卑不亢,笑对人生,努力奋斗的故事。

如果说周星驰早期的电影只是一本心思的搞笑,想要将无厘头的喜剧风格发挥到极致,那么这部后期的《喜剧之王》则明显加入了更多的人生感悟。

这感悟就是即使我永远是一个默默无问的傻屌丝,但我依然会向往爱情,坚持梦想,温暖纯良,拥抱美好。

《枪火》

这是香港大导演杜琪峰的代表作,这部电影奠定了杜琪峰电影美学的基调,成为了银河映像的标杆性作品。

整部电影从形式到内容都是飘逸灵动,浪漫至极。

无比风骚又极具特色的演员站位,黑帮故事却又极具浪漫的诗意表达,都是这部电影最醒目的标签。

杜琪峰是香港电影进入21 世纪之后,又一位在香港土地上产生的电影大师。

他继承了香港黑帮电影的传统,又适应新时代创作出了极具个人辨识度的作者风格的黑帮电影,将香港黑帮电影提升到了世界级的高度。

《鬼子来了》

这是姜文导演的第二部作品,但是尺度太大,没有在国内大银幕上放映的机会。

影片在未获得批准的情况下私自选择参加戛纳影展,因此姜文导演被禁止七年内不准拍片。

其实这部电影没什么血腥的镜头,也没有篡改什么历史,只是把讽刺的对象转移到了底层人物的身上。

有些历史不在教科书里,在人心里。

有些电影人气不过,既然这历史在人心里,就说明这历史也值得后人铭记。

所以他们就算冒着风险也要拍出来,让大家伙都看看,都记记 ,后人可不能再犯了。

这种电影人等于是给民族写史,给同胞上课,非常非常了不起。

《花样年华》

有一种导演天赋异禀,谈笑风生间创作出来的作品都是别人一生的追赶目标。毫无疑问,王家卫导演就是这种天才型导演。

不过,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却不太彰显他的这种特质,但依燃闪耀着光芒四射的才华。

《花样年华》最厉害的地方是营造了一种独有的气韵,而且这种气韵能够牢牢地抓住观众的心神。

其实,我觉得《花样年华》是王家卫拍的最贴近现实生活的电影。

完完全全讲了中年男女结婚之后的精神上的出轨,但所有人都懂得这种出轨只是寂寞在作怪。

所以,才有了那句“如果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卧虎藏龙》

李安导演总共拍了四部华语片,早期的“父亲三部曲”和这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之后,将中国电影唯一特有的类型片,武侠片的水准带到了世界高度。

李安之前的武侠片过于通俗,只是江湖上的快意恩仇,而《卧虎藏龙》加入了很多的哲学思考和人生价值的探讨,一下就改变了武侠片本来的气质。

《一一》

这是杨德昌导演最负盛名的作品,也最能体现他作为一代电影大师的气质。

这部电影把人生拍透了,或者说杨德昌通过这部电影把对人生的感悟做了最好的电影表达。

这部电影里有句著名的台词,“电影的发明延长了人类的三倍生命”。

看完这部电影你会发现还真是这样,人生一下子就透了,大家都一样,都是那些经历那些事。

人生既然无可奈何,那就开心一点,人间不值得。

《无间道》

进入新世纪的香港电影急速衰落,一年到头生产不了几部电影,影院更是惨淡到一家一家的关门了。

直到《无间道》的横空出世,拯救了市场 ,更拯救了香港电影,让很多香港电影人再次燃起了斗志,纷纷北上拍片。

《无间道》的经典不用再多说了一句话了吧,经典的剧作,经典的台词,经典的表演,最经典的是商业类型和艺术表达的完美结合。

以前,有人说没看过《闪灵》的,不配谈电影,这话不太有信服力,应该是没看过《无间道》的,不配谈电影。

《功夫》

这是一部最能体现周星驰导演才华的电影,精准有力的类型片创作,又带有周星驰的个人风格。

当然了,最突出的是星爷通过这部电影顺便致敬了老一辈的香港电影人。

星爷作为香港电影黄金年代的代表性人物 ,进入新世纪之后,北上内地做导演。

恰逢内地电影市场化改革,商业影院一家一家犹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票房收入也是逐年上升。

在这样的商业浪潮中周星驰凭借他多年的业内口碑和自身的电影才华,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票房记录。

《疯狂的石头》

在中国电影市场化的改革浪潮中,内地电影人也是创造了奇迹,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宁浩的《疯狂的石头》。

这部电影是内地电影人拍出的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商业类型片。

而且不煽情,不励志,不做过多的人文表达,只是想通过最好的商业电影来娱乐大众。

十几年过去了,这部电影仍然值得所有想要拍出商业类型片的导演来学习。

《三峡好人》

众所周知,这是贾樟柯最好的电影,没有之一。

这部电影走出了国门,获得了当年了的金狮奖,这也就奠定了贾樟柯导演国际大导演的地位。

好多好多的外国知名电影人和普通观众提起中国电影,首先想到的就是这部《三峡好人》。

他们之所以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通过这部电影看到了时代巨变之下的中国最底层的民众生活。

所有人犹如浮萍一般,任时代潮流随意摆弄,这不是谁的错 ,而是大国崛起的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

但是,还是要感谢贾樟柯用影像记录了吾国吾民的一个侧面,让浮萍飘进了历史的视野。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来源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123/32591.shtml


阅读更多: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四):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203/33154.shtml

关键词: 华语 改革开放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