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上影演员剧团致敬文学家巴金 举办《声影》诵读会

11月25日是巴金先生的生日,今年也是巴老夫人萧珊诞辰100周年的日子。在巴老生日之际,上影演员剧团与巴金故居联合主办《声影》第三季诵读会.

奚美娟

11月25日是巴金先生的生日,今年也是巴老夫人萧珊诞辰100周年的日子。在巴老生日之际,上影演员剧团与巴金故居联合主办《声影》第三季诵读会,一群热爱文学的人士与巴老家人共同相聚位于武康路的巴老故居,来纪念这位文学巨匠。

佟瑞欣

出席当天活动的有著名戏剧家陈薪伊,艺术家奚美娟,音乐家孔祥东和上影演员剧团的艺术家向梅、达式常、梁波罗、赵静、王诗槐等。今年正值上影演员剧团成立65周年,暌违15年上影演员剧团又重回武康路故里。当聚会的策划人佟瑞欣团长手持一枝鲜花在音乐家孔祥东的钢琴声中缓步站在巴老故居的太阳间前,所有的艺术家和在场的人都沉浸在巴老的文学作品中,和他与夫人萧珊的情感世界中。

王诗槐

上影演员剧团的著名表演艺术家80岁的梁波罗先生深情讲述了张瑞芳、孙道临、黄宗英等剧团前辈们与巴金先生因在影片《家》的拍摄而建立的深厚友谊。而在话剧午台上曾经出演过《家》的著名演员奚美娟,王诗槐联手呈现的《家》使在场的所有人再次感受到经典的魅力。而倚在巴老亲手栽的玉兰树旁,著名演员赵静、于慧、杨晨、贺根启尔等也相继用巴老的作品和书信向经典致敬,向文学巨匠巴金致敬。没有华丽的服装,没有耀眼的灯光,致敬人用情感和平实的语言表达着各自的心境,而当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达式常和著名音乐家孔祥东伴着钢琴,弹奏并读出巴老怀念夫人的《再忆萧珊》时,现场安静的如静止的画面一般。

据了解,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达式常先生为此次的《声影》化了很多心血,从选作品到呈现多次往返家与剧团和巴金故居,并登门拜访音乐家孔祥东,为《再忆萧珊》的呈现可谓是用心至深。

孔祥东

剧团副团长刘磊分享了他和佟瑞欣团长在准备《声影》之初到医院拜访曾经在电影《家》中饰演过"梅"的黄宗英老师的情景,当时96岁高龄的黄宗英老师听到佟团说"您的梅真是太美了"时,很少言笑的老人不仅笑了还说到谢谢,谢谢!并为《声影》题字写下了"我从梅身上学到了许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