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张昭:讲好中国故事,用文化品牌的方式做电影

乐创文娱董事长、CEO张昭发表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驱动文娱产业再升级”的主题演讲。

日前,2018中国文娱创新峰会在北京开幕,这也是艺恩连续举办的第届文娱峰会。今年峰会以“赋能、驱动、新价值”为主题。数位重量级嘉宾从最前沿的技术创新、行业的趋势与未来空间、文娱行业迭代发展等方面贡献出自己的观点。

下午举行的驱动分会场人山人海,走廊和门口都站满了人。大家不仅为会场的重量级嘉宾而来,也为贴近行业现状的议题和观点而来。乐创文娱董事长、CEO张昭发表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驱动文娱产业再升级”的主题演讲。

增长降速背后是行业升级

电影票房增长降速,文化部和旅游部合并,迪斯尼收购福克斯获得了中国政府的无条件批准,今年文娱产业发生了很多事情,这些事情对市场走向有深远影响,那么,未来十年中国的电影产业会怎么走,方向在哪?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张昭认为,这些事件背后共同展现的趋势是升级。迪斯尼昨天的估值在1740亿美元左右,从资本市场来看,它和耐飞Netflix在过去三个月估值上的竞争是赢了,这反映出华尔街对两种模式此消彼长的看法。迪斯尼收购福克斯也是好莱坞的升级,这个升级对今天的中国电影行业的升级会有非常大的思考和借鉴作用。迪斯尼就是一个品牌公司,未来中国电影产业是不是往品牌化走,其实是一个大的趋势。

张昭表示,虽然目前大盘增长呈现滞胀的状态,但如果从过去五年的平均增长率来看,中国电影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还是很快的。因为前几年,整个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从院线制改革,到发行的地面化,到影院的大规模建设,以及社会化营销,在线购票等,一波一波推进的比较快,所以消耗的比较多,或者说把未来几年的增长提前增长完了。但从总的时间尺度来讲,增长其实还是挺快的。

电影要承担起品牌媒介使命  讲好中国故事能更好地打造品牌

“互联网会拉动电影产业再次升级,这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方面。互联网的核心是用户、分众,我这么多年一直在做这个事儿,需求是分级的,城市不同,媒介不同,文化教育不同,经济收入不同,会有很多观众的细分,互联网会帮助我们拿到这样的细分。从去年开始出现的场景,这是非常重要的用户容器,场景都是在线下的,所以不同的场景组合,会出现不同的用户细分。最重要的词是用户需求的分析,其中有一个新的群体会快速出现,在未来的五年,就是新中产。”

张昭对新中产的定义就是现在15岁-25岁,未来十年进入25-35岁,开始结婚生子、养老人的这一批人。这一些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会产生新的需求。这些新需求,对产业也是新的拉动力。这些人的需求的升级就是文化价值需求升级。

文化消费将是中国未来中产的新标识,电影又是文化产业中的核心的部分。内容又是电影的核心。但其实从资本的角度来讲,没有内容这个词,只有媒介。电影内容的本质,就是品牌媒介。这个产业就是要承担起品牌媒介的使命,同时,从消费者对文化价值的需求角度来看,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华文化价值,才能更好地打造出文化品牌,这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未来:文化消费场景整合的垂直生态及文化品牌产品化

遵循这一共识,乐创文娱也在重构内容的战略价值。“最近融创中国变成乐创文娱第一大股东,融创中国又从万达收购了东方影都,以及很多影城,我们在做内容、互联网家庭平台,以及文化消费场景的整合,这也是我在去年公司’619’发布会讲的垂直生态。”张昭表示。

电影需要有强视听标准,这也是大家愿意去电影院的核心理由,而视频点播是和电影院并行的轨道,未来如果不是强视听的内容,就会倾向于在互联网上观看。

张昭认为,“未来十年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品牌体验方式,第一是短视频信息流,第二个是场景。视频的品牌记忆是音画的近十倍,场景的品牌体验是视频的十倍。视频我们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媒介,就是家庭,现在被融创收购了,整合到我们体系里来的家庭客厅的智能电视,这个是家庭场景,电影院也是场景。”

我们今年年底算是开始小试牛刀,用文化品牌的方式做电影,效果证明还不错。这个模式再往前走,就会走到像迪斯尼这样的品牌,对下一部电影是一个巨大的推进。

现在五大极其传统,营销费用都花费在电视、户外等传统媒体,花费将近1亿的营销费,票房却不高。在中国,互联网大大降低了营销成本,电影衍生产品、跨界营销的方式比硬广要好,还可以赚钱。就像《影》推出的月饼等,大家不觉得你是在做广告,就不会产生抗拒心理,反而很愿意帮你进行二次传播。

“电影产业一定要做出背后的文化品牌,一定要把这些品牌产品化,不管是游戏、小说还是食品。这就是为什么卢卡斯影业值40亿美金,就是因为品牌,周边的价值才让这一个品牌值47亿美金。中国电影产业也必定会走到这条路。”

如今,美国票房前四的电影中,迪斯尼占了五位;前50的电影中,系列电影、品牌电影,占了八成。看看这个数据,大概能想象中国电影市场未来十年的样子,这也是产业未来努力的方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