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无名之辈》杀出“重围” 上演票房逆袭引关注

饶曙光认为,此种情况下出现的《无名之辈》不仅有着更深刻的主题和对现实的关切,甚至“是更为复杂的现实主义表达”。

《无名之辈》

身在《毒液》《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无敌破坏王2》等颇具票房号召力的大片包围之中,国产影片《无名之辈》凭借口碑获得票房逆袭,近来连番上演单日折桂戏码的同时,其累积票房也于28日突破4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成为2018年院线的一大“黑马”。

《无名之辈》由饶晓志执导,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主演,没有流量明星、大制作、大IP。影片聚焦于当下的城市小人物,讲述了一对低配版的劫匪、一个落魄的保安和一个身体残疾却性格彪悍的毒舌女四个“无名之辈”,因为一把丢失的老枪和一桩发生在城中的乌龙劫案,人物命运戏剧性地纠结于一起,由此上演一幕幕啼笑皆非的荒诞喜剧。

该片目前豆瓣评分8.2,不少观众表示被其荒诞之下的真实打动,“在你以为它不过是部闹喜剧时,突然揭开幕布,露出小人物们的苦楚现实”,“丧的刚刚好,黑的刚刚好,暖的刚刚好”,“有人说,中国没有‘治愈系’的电影。从此片起,就有了”。

尽管也有观点认为,这部让人“笑中带泪”的影片在结尾部分暴露了作者叙事把控力的不足,但整体而言,《无名之辈》无疑已经成为2018年中国电影值得书写的高点之一。与此同时,任素汐等演员的表现可以说得到颇为一致的高评价。

对于这部影片的逆袭,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无数次的市场调研、观众调研都反反复复的证明,喜剧是最受中国电影市场、电影观众欢迎和追捧的类型电影、电影类型。”

他指出,所谓“高概念”理念支配下的喜剧“配方式生产”曾经大行其道,一度也让饥渴的观众如痴如醉,“不过,观众在不断调整,市场也在不断变化,那种单纯依靠段子和夸张的搞笑让观众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审美疲劳,效益开始递减。”饶曙光说。

饶曙光认为,此种情况下出现的《无名之辈》不仅有着更深刻的主题和对现实的关切,甚至“是更为复杂的现实主义表达”。他表示,喜剧创作和生产也应该植根于现实、植根于现实中的人性。喜剧电影可以做到更多的关注、审视、剖析现实、现实中的人性负面的方面如人性的弱点,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观众看到温暖之光,人性之光。“《无名之辈》的逆袭说明观众需要喜剧,更需要优质的喜剧。”饶曙光说。

关键词: 无名之辈 重围 票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