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闭幕,竹原青处女作获“银热气球”奖

2018年11月27日,第40届南特三大洲电影节(Festival des 3 Continents)落下帷幕,颁布了获奖影片名单。国际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竹原青导演的处女作《星溪的三次奇遇》夺得“银热气球”奖。

2018年11月27日,第40届南特三大洲电影节(Festival des 3 Continents)落下帷幕,颁布了获奖影片名单。国际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竹原青导演的处女作《星溪的三次奇遇》夺得“银热气球”奖。

南特三大洲电影节由阿兰·雅拉杜和菲利浦·雅拉杜两兄弟于1979年发起,每年冬天在法国城市南特举办。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汇集了每年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最优秀影片,致力于挖掘富有潜力的新人新作。现如今已成长为华语电影代表的导演,包括贾樟柯、侯孝贤、王兵等,都曾从这个被誉为“大师的起点”的法国电影节开启他们的电影旅程。该影展的最高奖为奖励最佳影片的“金热气球”奖,第二名为“银热气球”奖。电影节另设有“南方计划”(Produire au Sud),旨在为三大洲的独立电影制作提供资金支持。

曾在该影展获奖的华语电影有很多,比如:侯孝贤的《风柜来的人》和《东东的假期》,贾樟柯的《站台》和《小武》,关锦鹏的《胭脂扣》,王超的《日日夜夜》,毕赣的《路边野餐》,古涛的纪录片《驯马》和文晏的《嘉年华》等。今年的获奖名单如下:

金气球奖

《我身记忆》(Memories of My Body)

加林·努格罗(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

印度尼西亚导演加林·努格罗的新片《我身记忆》(Memories of My Body)获得最佳影片”金气球奖“。影片取材于真实故事,聚焦一位名为Juno的爪哇传统舞蹈lengger dance表演艺术家,以他的”成年仪式“为线索,讲述了从儿童到青年时期的经历。由于该舞蹈本身极强的性隐喻,Juno对舞蹈的学习、理解和表现,也伴随着他对个人性向和男子气概的探索。

《我身记忆》动人的镜头表达增分不少,场景设计体现了年代感,青年和中年Juno的扮演者贡献了细腻的演技。影片一方面呈现了印度尼西亚农耕文明的保守和残酷,一方面展示了当地浓郁富足的民俗文化,用”我身记忆”揭开了世俗社会中边缘群体的肉体伤痛和精神折磨。

银气球奖

《星溪的三次奇遇》(Three Adventures of Brooke)

竹原青(中国,马来西亚)

中国导演竹原青的长片处女作《星溪的三次奇遇》(Three Adventures of Brooke)是本届三大洲的唯一一部华语片,获得了”银气球奖“。本片曾在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日和平遥电影节展映。由于影片独特的气质和法国大师级男演员帕斯卡·格里高利的加盟,许多观众在映后表示他们从影片中既看出了对侯麦的致敬,也仿佛看到了侯麦电影的延续与再创造。法国著名批评杂志《电影手册》在平遥专访导演之后,又在南特再次做了一个专访,足见对影片喜爱。

在南特三大洲电影节的颁奖词中,评委称之为一部明亮、温柔且勇敢的影片。导演竹原青在领奖时提到,早晨当她在沿着卢瓦尔河——也就是南特著名的“绿线”——散步时,她隐约从河水与绿线的交叠中看到了“绿光”,也许就是这绿光带给了她获奖的好运。她再次对南特三大洲电影节40年来对电影人的支持表示感谢,令她三大洲电影节40周岁之际在南特遇到了世界上最可爱的观众们,同时也感谢评委会的认可。

评委会特别提及

《何塞》(José)

程力(危地马拉)

《何塞》(José)获得评委会特别提及奖。本片由美籍华人程力在危地马拉拍摄,是一部西语片。程力导演并非科班出身,在美国读完生物学博士后,他毅然决然和另一位学术男(他的制片人)一起投入电影行业。作为一个城市研究者,他的制片人和程力一起变卖了在美国房子,开始在南美洲流浪。在做南美城市田野研究同时寻找他们下一个拍电影地点,直到危地马拉出现,并彻底迷住了他们。这两位“跨界”电影人的合作结果令人惊喜:这部电影同样在威尼斯首映,并获得了“酷儿金狮”奖。

WIK FIP 观众奖

《潜水》(The Dive)

Yona Rozenkier (以色列)

《潜水》是Yona Rozenkier的首部长片作品,曾在洛迦诺电影节提名金豹奖,斩获少年评审团当代电影人奖项,如今在南特赢得了WIK FIP 观众奖。影片是半自传体,讲述了2006年的黎巴嫩战争期间,一家三兄弟回到以色列基布兹(Kibbutz,意为聚集),实现父亲的临终愿望,埋葬了捐赠器官后的父亲遗体,而后小儿子准备上战场的故事。导演用黑色幽默的基调表达了战争对于家庭的撕裂,探讨了何而为人的议题。

青年评审团奖

《冬夜》(Winter's Night) 张佑振(韩国)

韩国导演张佑振的第三部长片《冬夜》(Winter's Night)获得青年评审团奖,不久后还将在塔林黑夜影展参赛。张佑振有着相当不错的电影节履历,他的处女作《初行》(A Fresh Start, 2014)不仅一举拿下当年全州电影节韩国电影单元的头奖,还入围了洛加诺电影节。第二部长片《春川,春川》(Autumn, Autumn, 2017)入围了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并入选了新锐导演电影节(New Directors/Film Films)。这次,张佑振在寒冷的冬夜再回春川,以近乎洁癖地方式在一个场景内仅用一个镜头转化着时间与视点,展现出了对空间的敏感与把控力。

关键词: 南特 华语 三大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