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摘金奇缘》:炫富脑洞清奇的美国版《小时代》

想象一下当初《小时代》中炫富的种种设置和闺蜜撕逼的场景,以及《流星花园》中婆媳大战的惨烈过程,都可以自动脑补出《摘金奇缘》剧情线的所有发展。

杨紫琼所饰演的埃莉诺在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带着一家老小走进伦敦的一家高奢酒店,却被前台瞧不起,被拒绝入住。埃莉诺气冲冲给老公打了个电话,该酒店的老大穿着睡袍就忙不迭跑出来迎接。原来,埃莉诺的家族把这家酒店买下来了。

这就是电影《摘金奇缘》的开头,充满了美式魔幻玛丽苏气息,开头奠定了这是个以“炫富”为基调的影片。其实,英文片名更能直观展示电影所要讲述的内容——Crazy Rich Asians,直译一下,意思是疯狂的亚洲富豪,直击主题。

影片改编自新加坡作家关凯文畅销全球的小说《疯狂的亚洲富豪》,讲述了美国出生的华裔经济学教授朱瑞秋(吴恬敏 饰)与男友杨尼克(亨利·戈尔丁 饰)一起参加他的好友婚礼时,瑞秋发现男友原来是亚洲“钻石王老五”。

虽然换了个文化背景的包装,但《摘金奇缘》的内核依然是个灰姑娘的故事。它的内容无比“俗套”,顶级富豪带贫穷女友回家,贫穷女友不仅遭到了富豪婆婆刁难,还被名媛社交圈排挤,最终凭借自身魅力征服了婆婆,种种元素都是时下玛丽苏爽文的大杂烩。

想象一下当初《小时代》中炫富的种种设置和闺蜜撕逼的场景,以及《流星花园》中婆媳大战的惨烈过程,都可以自动脑补出《摘金奇缘》剧情线的所有发展。

但就是这样一个俗套的玛丽苏故事,早前在美国上映时,却收获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IMDb评分7.5,烂番茄新鲜度93%。还有一众欧美大咖如“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推荐,女主角吴恬敏还以一身明黄色皮草,登上《时代》杂志封面,配文是:“《摘金奇缘》将改变好莱坞!”

没有明星,全亚裔班底,剧情俗套的爱情喜剧《摘金奇缘》,何以风靡美国,成为爆款?

首先要从影片的“亚裔班底”这个标签说起。《摘金奇缘》是《喜福会》之后,时隔25年,好莱坞再度启用全亚裔班底出演的讲述亚裔生活的电影。所谓亚裔,指的是在美国出生并成长的亚洲血统的一批人。此前,亚裔明星在好莱坞里大多是打酱油的配角。包括本片的主演们也不例外,吴恬敏此前的知名作品是美剧《初来乍到》,男主角亨利·戈尔丁是个新人。

而且,从电影类型来看,《摘金奇缘》是观众更为广泛的爱情喜剧,而《喜福会》在对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问题的讲述上更偏文艺。从结果来看,《摘金奇缘》超出票房成功的意义在于,让亚裔电影走入了好莱坞的主流视野。

没有豪华的明星阵容,《摘金奇缘》票房的突围,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口碑。外媒对影片的好评,也集中于故事本身的有趣。另一方面,《摘金奇缘》的流行,也是在美国的亚裔们安利的结果。他们将影片定义为一种长期压抑的情绪的释放。亚裔们在美国长大,却在主流社会中有无法融入的边缘感,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经历过身份认同的尴尬困境。《摘金奇缘》给了亚裔群体一个集中发声的机会,打个不一定恰当的比方,就像国产票房奇迹《战狼》的出现,让观众买账的真正原因,未必是电影本身真正展现出多精深的内容,而是切中了部分群体的一直隐忍的情绪。此时,《摘金奇缘》已经超脱了观众对于电影的评价体系,对电影的支持更多的是对自我的身份认同。

不过,即使抛开这些文化背景,《摘金奇缘》也是一部俗得有趣的炫富玛丽苏大片。

它有《小时代》里所有的奢华配置,甚至更深一筹。男主角尼克的家族是新加坡顶级富豪,瑞秋只是提起尼克的名字,就被新加坡的大学闺蜜告知,他男友有多么的富有,包括这次他俩回来所参加的尼克好友的婚礼,都是新加坡的世纪婚礼。大概相当于霍启刚和郭晶晶大婚那种,一听就wow的级别。

尼克的亲戚,人设为家族中真善美化身的阿斯加德女士,随便买一副耳环,就是120万美元。她发现老公劈腿之后,离婚就走,前夫问她,没了这个房子,她要去哪。阿斯加德微微一笑,她名下的公寓多不胜数,随便去一个住就好了。此前,为了顾及平民老公的面子,阿斯加德藏富藏得已经太辛苦了。

不过,《摘金奇缘》比之《小时代》式的炫富,讨巧的地方在于,以喜剧的方式来呈现种种炫富的行径,显得脑洞清奇,且看得无比欢乐。跟尼克争家产的兄弟们,有种种富二代的“怪毛病”。

一个哥哥为了保养三流女明星,去投资拍片。

另一个哥哥,拍全家福的时候,一定要摆一个僵硬的姿势,因为上不了美国版《时尚》的封面,还埋怨是因为老婆穿的连衣裙的品牌和颜色不对。

尼克的七大姑八大姨们,连举办party用的锣,都要斥巨资买个柬埔寨的锣。还有一位可爱的gay,是家族里的为他们购置这些奇奇怪怪东西的专员。

此外,虽然故事内核是《流星花园》式的婆媳争吵大戏,但融入了很多传统的元素来展现灰姑娘为何胜利。瑞秋说服富家婆婆是在麻将桌上,通过让婆婆糊了一把牌,理解了她和尼克的感情。

虽然是个爱情喜剧,有许多喜剧式的夸张和梦幻,但《摘金奇缘》造了一个看起来还挺真实的梦,满足了观众对于爱情的一种幻想,给予了观众一种“爽感”。

关键词: 清奇 美国 奇缘 时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