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一百年很长吗》首映 黄渤连录三天零酬劳献唱主题曲

11月28日,该片在北京举行全国首映礼,导演萧寒携团队及主人公黄忠坚到场分享创作历程,影片放映现场,不少观众感动落泪。萧寒同时透露,黄渤为该片零酬劳献唱了主题曲,更是牺牲休息时间连录了三天的歌。

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即将于12月1日全国公映。11月28日,该片在北京举行全国首映礼,导演萧寒携团队及主人公黄忠坚到场分享创作历程,影片放映现场,不少观众感动落泪。萧寒同时透露,黄渤为该片零酬劳献唱了主题曲,更是牺牲休息时间连录了三天的歌。

电影《一百年很长吗》是由《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历时两年,行走了十万公里所创作的又一部全新的纪录电影。影片讲述了90后打工小伙黄忠坚和花甲之年老爷子阿合特过去一年的坎坷生活,透过真实的镜头展现了生活百态。

《一百年很长吗》这个名字读起来总会带着些哲学的意味,当被问起拍摄这样一部纪录片的初衷时,导演却回答说:“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从拍摄我的第一部纪录片《丽江·拉夫斯基》开始,我的目的就只有一个,就是让更多人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人是这样活着的,在距离你我很遥远的地方,有人在过着你我此生都无缘经历,甚至说从未想象过的生活。我相信他们的生活一定会有打动人的地方,他们打动到了我,而我希望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

十万公里的行程,700多个日夜,最后才使得片中黄忠坚与阿合特的故事得以呈现。“之所以选择黄忠坚与阿合特作为影片的主人公,是因为这一老一少,一南一北,一动一静的两段人生无论是从时空还是情感上都具有强烈的互补。一个生活在都市的夹缝之中,一个生活在新疆广袤无垠的风雪里,两段人生失去任何一方的支撑,故事都不会完整。”首映现场,有的观众在互动环节几度哽咽:“这部纪录片就是生活最真实的体现,生活本就没有剧本,命运便是最好的剧本,生活远比舞台更精彩更荒诞。”

首映礼现场,萧寒还透露,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是黄渤零酬劳献唱的。当时黄渤在拍戏,每天要化五个小时的妆,一边化妆,一边听主题曲。然后拍戏到凌晨,再赶去录音棚录歌,基本上没有睡觉的时间,就这样连续录了三天。黄渤当时跟萧寒说,这部电影,这首歌,让他想起了曾经当歌手奔走于各地的漂泊岁月,很感同身受。萧寒也感恩地表示:“非常感谢黄渤能够这么无私地帮助我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