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无名之辈》编剧雷志龙:我只是“6分编剧”

豆瓣评分一路看涨,从8.0分飙升8.4分,成为年度口碑第二的国产片。从票房到口碑,无不显示着《无名之辈》的巨大成功。

很多人说,11月是“引进片”的天下。从《毒液》,到《神奇动物2》,再到《无敌破坏王2》,漫威、J·K罗琳、迪士尼手握IP王牌,在中国电影市场轮番轰炸。

在这样的猛烈炮火之下,有部国产电影一路杀出重围,成为了一匹成色足深的“黑马”,这就是《无名之辈》。

上映14天,蝉联8次单日票房冠军,取得4.3亿票房,售票网站预估最终将突破6.7亿;

豆瓣评分一路看涨,从8.0分飙升8.4分,成为年度口碑第二的国产片。从票房到口碑,无不显示着《无名之辈》的巨大成功。

从“文盲”到戏痴的修炼之路

饶晓志+雷志龙,这对创作组合已经不是第一次和我们见面了。

2年前,两个人合作的第一部电影《你好,疯子》,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

场景封闭、结构工整、高度戏剧化的表达,是这两部片子之间共同的特征。细细品味,有不少话剧舞台表演的味道在里面。

这样的呈现方式,当然和编剧本人的经历分不开。

高中时代就开始在班里排小品,可因为身处小城市,消息闭塞,直到高三才明白“表演是一门专业”;升入大学,学的是设计专业,出于好奇和兴趣加入了戏剧社,这才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生涯。

他笑着自嘲:“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真的挺无知的,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文盲...”

提到和饶晓志导演的合作,他表示这也是一次“美丽的意外”——

“最开始合作舞台剧,只不过是以策划的形式,过去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结果误打误撞地拿起笔来,也就写到今天了。”

坐在他的面前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聊到话剧的时候,他整个人的状态都不一样了,仿佛是有一团火焰,悄悄打磨了眼神的光泽。

“尊严是底色”,未完成的故事线

《无名之辈》的剧情,脱胎于饶晓志导演话剧《蠢蛋》的一组简单的人物设定。以此为基,创作出了四条张力十足的故事线。

在电影院看得过瘾的你可能想象不到,最开始雷志龙构想出的并行故事线,足有7条。

创作过程中,和导演不断地商讨,既要吸收《你好,疯子!》的经验,尽力让片子摆脱“话剧腔”,也要在有限的篇幅当中让人物伸展开来。

后来,七取其四,当整篇故事成型的时候,“尊严”的底色就浮了上来。

是谓无心插柳,柳自成荫。

我问他,七选四,取舍的标准是什么?怎么舍得下定决心的?

他纠结起来:“当然是导演决定的,我自己是一个都舍不得。这其中让我觉得最可惜的,就是落跑地产商高明这一条故事线,因为那其实是整个故事的起源。”

通过他的讲述,我发现“高明”的这个人物瞬间变得丰满起来,包括他所有行事的动机和影响,包括他和小三“刘雯虹”叫嚷出的那一句“你们都是骗子!”,一切的一切,变得有理可循。

可惜啊,原本的故事你们是看不到了。

所以,不妨开开脑洞,一起来猜一猜?

原来中国最牛X的演员是这么拍戏的

《无名之辈》能坐稳高口碑国产片之位,和这一套实力爆棚的演员阵容分不了关系。

陈建斌、任素汐、章宇、王砚辉...任由哪位,都是代表作傍身的公认演技派。

就像豆瓣点赞最高的一条短评所说——

马嘉旗的绝望、马先勇的窝囊、眼镜的痴、大头的憨、高明的拧巴...这些迥异的性格特征,将几件看似荒诞的故事有力地拧在了一起。

说到这几位演员的表现,雷志龙口中的赞誉就从没停下来过:“我觉得十分幸运,能跟他们合作。在创作人物的时候,我只是勾勒出了一个轮廓,是导演和演员们一同注入了灵魂。

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也在不断地学习,如何让角色生活化。”

全片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马先勇突然造访马嘉旗的那一场戏,两个人始终没有见到面。

大门这一侧,是生无可恋的妹妹;大门另一侧,是强颜欢笑的哥哥。

原本是彼此流露关怀,却让兄妹俩生生呛了起来。

聊到这里,我本以为他会开始大谈特谈起人物的动机,却没想到,他把一身功劳推得干净——

“现在观众们觉得最好的几场戏,基本都是演员即兴完成的。我还记得拍这场戏的时候,现场改了十几版,尝试过不同的可能性。最后发现,他们还是要骂起来。”

对台词逐字推敲、对文本反复解读,正是这份细致,才让这个片段有了一种“飙戏”的感觉。

“原来中国最顶级的演员都是这么拍戏的啊!”,雷志龙在他们身上感受到的惊喜和敬佩,不比我们少半分。

“我不是8分编剧,只有6分”

从话剧舞台转战大荧幕,雷志龙的履历并不深厚,仅有3部作品。

尴尬的是,除了耳熟能详的这两部,他还为一部豆瓣评分3.0的电影写过剧本。

提到这里,雷志龙丝毫不避讳,和我开起了玩笑:“这就很难受了,当时我还是独立编剧,连锅都没有地方去甩。”

玩笑归玩笑,也正是因为那一次的挫败,他才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无名之辈》上映以前,豆瓣前排赫赫然摆着这样一句评价:“看到编剧的名字,对片子期待值为零”。

每当他觉得自己稍稍做出一点成绩的时候,就会回过头看看那一条短评,然后发现,自己要走的路还很远。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那么爱拍失败者。说实话,因为我自己就是个失败者,我就被剥夺过尊严,被人戳着脊梁骨骂了一年。”

作为一个优秀的编剧,才华当然重要,可眼光也是一项不可缺少的能力。

“我自己心里有一本账。如果以十分为满分,那部片子我欠了3分,《你好,疯子!》还了0.8分,《无名之辈》又还了2.2分。现在我终于不欠观众什么了,那么一切又是新的开始。”

雷志龙对于自己的定位,是“6分编剧”。

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对他下一部作品又多了一份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