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李伟建忆常贵田:他把好作品留给年轻人来演

著名相声演员常贵田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30日零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常贵田 图/视觉中国

著名相声演员常贵田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30日零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相声演员李伟建听闻消息后,在缅怀常贵田先生的同时,也追忆了两人的过往。

李伟建表示,自己的启蒙老师分别是常宝华、常贵田、姜昆、侯耀文四位老师,他在7岁的时候就与常贵田先生相识。他回忆道:“常贵田先生对我个人的影响很大,从小我就听他的相声,包括《帽子工厂》、《铃铛谱》、《高人一等》等作品,他是原创能力很强的相声演员,打破了过去的表演模式,作品比较前卫,始终走在相声艺术的前列。”

李伟建最后一次见到常贵田先生是在今年年初。据他回忆,因在常宝华先生的悼会上没有见到常贵田先生,他感到很诧异。后来才了解到,那时候常贵田先生已住院治疗。“那时候得知他身体不太好,便想去看望他,但他家人告诉我,常先生身体恢复得不是很好,等病情有所好转再来也不迟。没想到今天凌晨收到了他去世的消息,很遗憾没能去看他一眼。”

回忆起过往,李伟建表示,自己从小跟常贵田学相声,每次见面都会聊到原创相声作品以及目前的发展状况。李伟建说:“常先生对年轻人很呵护,没有架子,平易近人。常先生生前特别喜欢我的一个作品,叫《有趣的标语》,他后来得到了这部作品却并没有表演,而是把作品留给了年轻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