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成都高新区打造网络视听产业基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网络视听行业迎来新机遇。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网络视听行业迎来新机遇。当下,“抖音”为什么这么火?短视频为什么风生水起?网络视听作品何以进入蓬勃生长阶段?11月29日,作为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成都)网络视听投资峰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投资人等近200位嘉宾聚焦行业前沿,带来精彩纷呈的分享内容。

据介绍,本届中国(成都)网络视听投资峰会包括网络视听高新区专场推介活动和网络视听投资专场活动,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以实现版权经济为目的,搭建“互联网+视听”“产业+资本”对接的平台,促进本土互联网视听上下游资源与全国乃至国际资源的对接与合作,形成全新互联网视听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和新生态。

三方合作 打造网络视听产业基地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网络视听高新区专场推介活动中,成都高新区与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共同签署《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成都高新区将在高新南区规划专门载体打造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形成“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产业孵化链条,构建孵化载体+风险资本+平台企业全新孵化模式。同时,成都高新区将针对网络视听产业特点,围绕市场主体、人才、金融等要素及产业生态,提供政策扶持。

“基地将借助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构建产业交流合作平台,聚集人才、项目、资本等产业资源。”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将充分发挥网络视听领域唯一国家级行业组织的优势,整合会员单位、网络视听产业链其他资源,为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建设提供前沿信息、高端人才、优质项目、服务平台等支持。

据介绍,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所在的成都高新南区,是成都新一轮规划确立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正以业界共治为引领,以公园社区为抓手,聚焦5G通信、数字文创、人工智能等主攻方向,着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网络视听领域,将重点发展网络视听服务、视频行业应用两大板块,聚焦视听创意内容、视听创新技术、视听服务平台、视听设备制造、视频应用服务5大领域,对接国家和行业高端资源,建设技术研发平台、云计算平台、播控平台、版权交易平台、应用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拟建设由企业、服务机构、专业组织组成的网络视听业界共治理事会,凝聚业界智慧、优化资源配置,赋能产业生态。

点赞成都 这里具备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沃土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已是第六次在成都举办,并获批长久落户成都。这对成都媒体融合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对成都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产生了巨大的集聚效应和拉动作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说,在经过中国网络视听大会6年的助推和沉淀后,成都,尤其是成都高新区,已经具备了网络视听产业快速发展成长的肥沃土壤。

多位企业代表对成都高新区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环境“点赞”。作为今年刚刚落户成都高新区的企业代表,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总经理赵立君说,成都高新区具有政策、人才、产业等优势,有大量IT信息化方面的人才和企业,“能够通过一个部门,帮助我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觉得这种政策的优势,是我们落户成都高新区的最主要原因” 。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以电子信息、新经济、生物医药等为重点,着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在网络视听领域,成都高新区形成了包含硬件设备,企业视频应用,消费级视频应用为主体,视频云服务、视频技术研发为支撑的大视频产业生态,聚集了华为、京东方、TCL、中移研究院、索贝、咪咕音乐、新华三、昆仑万维等440余家网络视听企业,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从业人员数量达到1.4万人。

“成都高新区正加快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在11月22日召开的产业培育大会上,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产业培育政策18条。政策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创投基金,对企业市场化投融资进行扶持;每年设立2亿元新经济应用场景专项资金,对经评定的新产品新技术,最高给予200万元补贴;每年设立5000万元业界共治专项资金,支持企业集群发展;对“蓉归派”“学院派”“创客派”“海归派”等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最高3年、500平方米创业空间支持,视团队规模提供5套以内的人才公寓,若所设立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还将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启动资金支持。

大咖聚集 对话网络视听产业前沿动态

峰会现场,美国BOSP、TCL文化传媒、阿里巴巴文化传媒、华谊兄弟、蜻蜓FM等国内外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企业纷纷亮相,带来精彩分享内容。

当下,短视频市场增速强劲,用户规模持续增长。“2018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将达3.53亿人,月活用户持续上升,用户获取与留存能力可观,全网用户渗透率超过50%。”一下科技全国渠道销售总经理吴玮说,短视频带动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耗,成为用户内容消费的重要环节,符合时下用户消费习惯。根据今年6月用户月消耗流量占比统计,消耗流量APP Top20中短视频消耗流量占比高达33.9%。

会议期间,《安乐特别组》《妖房代理人》《武厨梁柱候》《神语夜丘》《包青天系列》六个网络影视、短视频进行了集中路演。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之一,光年时代(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投资峰会为网络视听企业、内容创作团队、投资方、政府搭建起对话交流平台,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人才、企业落地,助力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