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网络视听多重调控下,优爱腾的“求生欲”?

梳理三大视频巨头的战略规划与内容打法,坚守主流价值、传播正能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等,成为优爱腾的“文化自觉”。

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占总体网民的76%,比整体网民增速高1.4%,网络视听行业正逐渐成为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传播的重要平台。

11月29日,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正式开幕,中国视频网站的领头雁优酷、腾讯、爱奇艺的掌舵人接连发言。梳理三大视频巨头的战略规划与内容打法,坚守主流价值、传播正能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等,成为优爱腾的“文化自觉”。

网络视听多重调控下,优爱腾的“求生欲”?

正如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在大会的主旨演讲所说:“我国网络视听业服务大局能力显著增强,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等重大宣传节点,网络视听媒体与传统媒体同频共振,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报道,形成了主题宣传的舆论强势,构建了融合传播舆论新格局。”

网络视听多重调控下,优爱腾的“求生欲”?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

优酷:向年轻人输出主流价值观

大会现场,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部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发表主题为“新时代·新责任”的演讲。

杨伟东表示,优酷作为重要的网络视听平台,其优势就是了解年轻人,连接年轻人,这是一种能力,也是新时代赋予的新责任:“我们惊喜地发现,无论是《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还是《挑战吧太空》,最受年轻人追捧的一点,是节目中反映和倡导的团队精神。网络视听产业面对的是数亿级体量的用户,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群体,我们需要面向用户做好主流价值观的引导,这是追求平台发展的大前提。”

网络视听多重调控下,优爱腾的“求生欲”?

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部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

作为内容生产与播放平台,优酷在过去两年先后推出过中国民俗风貌的纪录片《最美中国》、展现传统文化的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12月还将上线描绘中国改革开放磅礴40年时代画卷的《中国:变革故事》。“网络视听产业不是一个纯粹追求用户目标和商业变现的产业,更重要的是对于内容消费方向的把握,对于主流社会价值观的传递,这是平台应该担负的时代和社会责任。”杨伟东强调。

据悉,优酷在未来将强化内容原创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当下国内视听行业的竞争只是一个‘借假修真’的过程,未来真正的竞争实际是全球性的。通过建设和完善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能力体系,为我们参与国际竞争蓄力。”杨伟东强调技术和内容创新对于整个内容生产全环节的赋能,“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经济体,因为跨业务种类多,用户量大,积累了海量的商品消费数据、内容消费数据等,而且数据之间实现了互通和相融,辅以分析模型和人工智能,未来可以在内容的每个环节都发挥价值和作用”。

最后,杨伟东表示优酷要与传统媒体协同合作,发挥各自优势,“2019年,将与传统媒体在内容生产、产品技术、宣发运营方面深度合作,一起打造融媒体的典范。”

爱奇艺:为打造主旋律爆款开五味“药方”

作为更开放的交流平台,网络视频向主流年轻用户敞开怀抱。从内容生产到价值传递,行业虽处在高速发展,也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作品过剩及粗制滥造、制作公司关门潮、片酬调整、人员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以及数据作假等。在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网络视听行业应主动承担起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

为了实现“健康的网络视听行业”这一产业共同目标,龚宇表示,爱奇艺将坚持四大原则来主动承担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第一,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三俗;第二,遏制追星、炒星、高片酬、假收视点击;第三、摒弃以明星为卖点、靠明星博眼球的错误做法;第四、创作防止过度娱乐化,多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扬主流价值观的内容。

网络视听多重调控下,优爱腾的“求生欲”?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在面对行业沉疴时,爱奇艺又将如何打造具备主流价值观底色的爆款,并推动产业革新?龚宇向业内开出了五味药方:

第一,孵化和制作爆款高品质内容,尊重创作者个性和才能;

第二,坚信创作的基本规律,不迷信大IP和流量明星,抵制高片酬;

第三,守正创新,重用新人,重用尽心尽责的专业人士;

第四,相信科技创新的力量,做好产品;

第五,相互友善对待合作伙伴。

据悉,为营造良好行业氛围,爱奇艺在2018年多次发声,为实现“健康的网络视听行业”送出“神助攻”:爱奇艺积极联合几大视频平台以及制作公司共同发起《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号召影视行业回归内容创作本身;关闭前台播放量,推出内容热度值,彻底告别“唯流量论”,获得多个数据机构和同业平台响应,;此外,还推出“云腾计划”“苍穹计划”“海豚计划”“幼虎计划”“天鹅计划”等战略矩阵,大力扶持年轻人。

腾讯:构筑三重“内容防火墙”

作为在文化领域布局广泛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已经在数字内容方面搭建了涵盖新闻、文学、动漫、视频、影视、游戏、电竞、直播等众多业务板块的数字文化生态。恰逢20周岁的腾讯,强调“文化担当”、“文化坚守”以及“文化自信”。

在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要做新时代的忠实记录者,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秉承强烈的主体责任意识和文化使命感,坚守底线;激活传统文化活力,打造极具中国气质、中国底蕴、中国精神的作品。”

网络视听多重调控下,优爱腾的“求生欲”?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

任宇昕表示,网络视听作为内容产业,要推动行业朝健康发展,构筑三重防火墙:

第一,构建生产防火墙,不给行业乱象滋生的土壤。近年来,整个产业发展快速,但也滋生出一些行业乱象,以视听领域为例,“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整个行业,对影视创作的品质产生了反噬效果。“腾讯今年前后两次联合爱奇艺、优酷以及六大影视制作机构,发表行业联合声明,共同抵制行业乱象,营造有序、规范的制播环境。”任宇昕表示。

第二,构建分发防火墙,切断不良内容的传播渠道。任宇昕透露,“腾讯一直在加大上传内容的审核力度,不断自查自纠,加大对淫秽色情、低俗暴力、血腥恐怖等有害信息的打击与清理力度,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给任何存在导向问题、内容问题的视听与资讯内容提供传播渠道”。

第三,构建未成年防火墙,打造绿色健康的“儿童乐园”。任宇昕表示,腾讯愿意与行业伙伴一起协作,共同守护:“在内容层面,清理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低俗有害动漫、短视频内容,同时打造未成年人专属的上网空间;在机制层面,加码游戏的防沉溺机制,推出行业上最为严格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此外,腾讯在未来还将强化与国外专业力量合作,“整合全球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