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从米老鼠到全球电影霸主 6张图揭秘迪士尼帝国!

世界上有三件事不可避免:死亡,税收和迪士尼。

世界上有三件事不可避免:死亡,税收和迪士尼。

这个在美国流行的段子,对中国人也同样适用。从出生开始,迪士尼始终在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和金钱:小时候,我们看米老鼠唐老鸭动画片,买小熊维尼玩偶;成年后,我们逛迪士尼乐园,看漫威系列电影。

2018年是米奇诞生90周年。1928年11月18日,华特·迪士尼创作的世界首部有声卡通电影《汽船威利》在纽约殖民大剧院上映,轰动了整个纽约,这一天也被公认为米奇的生日。90年后的今天,米奇依然是迪士尼最具代表性的卡通形象,而当年创作出米奇的工作室,则早已成长为全球影视霸主。

从米老鼠到全球电影霸主

了解迪士尼这家公司,先从创始人华特·迪士尼的故事说起。

1901年出生的华特·迪士尼,在美国密苏里州的农场度过了童年时光。与动物和自然亲近的生活经历,激发了华特的绘画热情,并给了他持续一生的灵感和养分。

1923年,屡次创业失败的华特带着40美元和未完成的卡通片胶卷,来到了好莱坞,并在这里和哥哥洛伊·O·迪士尼成立了迪士尼兄弟工作室。

5年后,华特在这里创作出以老鼠为原型的卡通形象——米奇,并于当年让它主演了卡通片《汽船威利号》,从此,“米老鼠”一炮走红。米奇之后,工作室又将高飞狗、唐老鸭、小熊维尼等经典动画形象搬上荧屏。

如今,虽然这些动画形象依然是迪士尼家喻户晓的名片,而让迪士尼在最近20年保持辉煌的,则是一系列巨额收购。

迪士尼交出史上最好成绩单

迪士尼近日公布了截至9月29日的2018财年年度报告,交出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营收594.3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125.98亿美元,同比增长40%。走出了去年营收、净利润双降的颓势。

迪士尼的业务包括四大板块:媒体网络、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影视娱乐、零售和互动媒体。这一出色业绩得益于影视娱乐业务和主题公园及度假区业务的亮眼表现。其中影视娱乐部门2018年营运利润增速高达27%,其中《黑豹》、《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超人总动员2》等强劲的全球票房功不可没。

主题公园和度假区业务2018财年营运利润增长18%,主要由国内业务贡献,国际业务中巴黎和香港迪士尼乐园收入增加,而上海迪士尼收入下降。

另外,媒体网络部门年度营业利润下降了4%,零售和互动媒体部门营运利润下降了6%。

迪士尼四大业务都是如何赚钱的?

迪士尼的商业模式,简单来说即IP的制造和输出。从米奇开始,不断打造和收购全球顶级IP,然后通过电影、主题公园、衍生品等线上和线下渠道变现。下面就带你详细了解下迪士尼的四大业务板块,以及各自的盈利模式。

1、媒体网络

迪士尼最赚钱的业务板块并非我们最熟悉的电影业务,而是电视业务,收入占比常常达到40%乃至接近50%。

这一板块主要包括有线电视网络和广播电视网络。有线电视网络的模式是观众通过付费订阅频道观看;广播电视网络则主要播放免费节目,收取广告费。

1995年,迪士尼收购了全美最大的电视网络公司ABC及其旗下专门播放体育节目的ESPN。ABC覆盖全美96.26%的家庭,与全美235家电视台有联盟播放ABC的电视节目。ESPN几乎拥有美国所有热门赛事的版权,包括NBA、NFL、MLB等等,鼎盛时贡献了迪士尼70%的营收。

2、主题公园和度假区

1955年,位于美国加州的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开业。目前,

迪士尼在全球拥有6座主题公园/度假区,并在夏威夷拥有一处占地21英亩的家庭度假村,以及4艘游轮。

这一板块已成为迪士尼第二大收入来源。

迪士尼主题公园分为3种模式:第一种是迪士尼全资拥有并管理模式,包括美国本土的洛杉矶和奥兰多迪斯尼乐园,以及2017年全资收购的巴黎迪士尼乐园;第二种是东京迪士尼的许可经营模式,由迪士尼输出技术和授权,日方投资并管理,日方拥有全部股权;第三种是合资模式,华特迪士尼公司与当地合资成立业主公司,并由业主公司委托管理公司进行项目日常运营管理,包括香港和上海迪士尼。

主题公园的收入主要来自于:门票,食物、饮料、商品销售,酒店住宿费、租金,以及赞助、品牌合作等等。

迪士尼还有4艘邮轮(“魔法号”、“惊奇号”、“梦想号”和“幻想号”)在北美和欧洲港口运营。

3、影视娱乐

迪士尼的影视娱乐业务是发展最早的业务,包括制作和发行电影、动画片、DVD、唱片、舞台剧。

迪士尼以动画片起家,2005年艾格任董事长后,迪士尼先后斥巨资收购了皮克斯工作室,以及漫威动画、卢卡斯影业等,2018年又将21世纪福克斯旗下的娱乐资产收入囊中。这些收购而来的公司,将迪士尼的IP阵营扩充到全性别、全年龄段,并帮助迪斯尼后来居上,取代华纳、环球、派拉蒙等好莱坞电影巨头,成为全球电影业霸主。

目前迪士尼旗下拥有华特迪士尼工作室、迪士尼自然工作室、漫威影业、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试金石影业、卢卡斯影业等工作室,以及21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等,它们各有专长,都制作过风靡全球的电影。

4、消费品和互动娱乐

这一板块主要包括其他公司使用迪士尼版权内容的授权,线下零售店,以及自制儿童读物、游戏、迪士尼英语等。

下一站,中国?

近年来,随着有线电视观众的减少,以及以Netflix为首的流媒体崛起,百年迪士尼也面临盈利增速下滑、用户流失的担忧。2018年初至今,迪士尼股价涨了6%,而同期奈飞股价则涨了36%,最新市值为1259亿美元,直逼迪士尼。

认清现实的迪士尼开始向流媒体发力:2016年8月并购视频流媒体BAMTech,今年4月正式上线体育流媒体服务ESPN+。而今年其以713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电影和电视资产,一方面是看中了X战警、辛普森、国家地理等知名IP,另一方面则是瞄准了福克斯的流媒体资产——持有Hulu39%股权的福克斯,将成为迪士尼与奈飞、亚马逊竞争的砝码。

同时,迪士尼还将继续发力主题公园和度假区业务。财报发布之时,迪士尼首席执行官艾格表示,还将继续扩张上海迪士尼乐园,包括景点和酒店。此前艾格还曾表示,迪士尼会在中国或其他国家建造第七个主题公园,但目前并没有具体部署。

迪士尼成功的秘诀,也许早已总结在华特自己的话中“在这里,我们不会一直回顾历史。我们不停的前进,打开新的大门,做新的事情,因为我们很好奇……而好奇心引领我们走向新的道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