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战狼3》流产了,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类电影了

艺术作品不是政治宣传,有武器不能过于宣扬??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份名为“总局关于影视题材拍摄内容的内部分享”的文件。

这份文件的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但涉及到的什么题材可拍,什么题材的不可拍的具体内容,还是非常值得参考的,对影视行业以后的创作还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什么题材提倡拍?

一、多创作平凡小人物为主角的故事,减少历史人物及历史名人的改编。

这就是说多创作一些小人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水平不够,腰杆子也不太硬的话,千万别去触碰历史题材。

二、提倡科学性。玄幻奇幻魔幻以后可都归到科幻类,以规避审查。坚持唯物主义,破除封建迷信。八卦,《易经》不属于禁忌范畴,风水、阴阳要视情节来定。古典传说、经典名著不可颠覆性改编。

三、提倡合法性

1、盗墓本身就是违法的,不要提及。

2、这就说明,只能探墓,不能盗墓,宝藏只能属于国家。

3、未成年人不可以在影视剧中出现犯罪情节,不主张展示暴力。涉案题材是重点审查对象,公安部也需要审查。

四、提倡正能量。

1、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达爱。

2、改编名著中的鬼怪必须是美好善良的。

3、穿越的人物要有正能量,不能影响整体的历史格局改变,要对穿越之后的时代有正面作用。

4、青春题材要规避早恋。

5、现实题材要三观正,可以追求财富,但也通过正当手段,不能炫富。

6、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重点要表现人民的美好生活,体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18年下半年可多创作及上线此类作品。)

什么题材要规避?

以下这几条就是审查的红线了,谁碰谁死,一定要谨慎!

1、国事勿要妄议,规避社会制度,国家现状,大的发展形势等问题。

2、艺术作品不是政治宣传。有武器不能过于宣扬。

3、问题艺人、敏感编创团队参与的影视作品会重点把控。

4、不建议在影视题材中涉及同性恋题材。

涉及民族宗教如何创作?

1、要符合宗教的法律法规,少数民族条例。

2、要尊重少数民族习俗,文化,严格控制服化道等问题,避免因为文字错误,服装错误,台词争议引发民族矛盾。

3、影视作品不是宣传宗教的渠道,要尊重宗教文化。

涉及历史如何创作?

1、正史不可以颠覆性改编,野史可以进行改编。

2、要符合历史常识、古代文化习惯。

3、不能违背已有定论的人/事/物。

4、不能过分渲染腐朽的历史观,价值观,宣扬没落的言行方式。

5、不能触碰历史禁忌。

6、要完全架空历史。

7、美化民国、北洋政府(李鸿章、袁世凯等)要控制,会是接下来审查的重点。

这就是这份野生文件的重点内容了。

不管真假了,反正看着像那么一回事。

这份文件中注意规避的第二条,说谁呢?

艺术作品不是政治宣传。有武器不能过于宣扬。

这一条很明显是有明确的指向了。

明眼人一看,指的就是《湄公河行动》、《战狼》系列、《红海行动》等影片。

这三部影片都是大尺度,一直在挑战审查的底线,但是因为都有军方背景,所以才最终得以上映。

《湄公河行动》有公安部支持,公安部审查一过,光电要给面子吧。

《战狼》系列有陆军支持,又是爱国主旋律,光电也要给面子吧。

《红海行动》这也是海军在支持,光电也要给面子吧。

这三部影片虽然都是主旋律,但无一例外都涉及了大量的武器展示,暴力展示,真的不符合常规审查,真的有争议。

当年《湄公河行动》上映的时候,其中有一个镜头是张涵予在商场直接枪击了一名身上绑有炸弹,持枪行凶的儿童。

那位儿童是恐怖分子,十足的杀人犯,张涵予当场直接击毙,我们大多数观众觉得没什么。

但这一点,在当年还是产生了非常大的争议。

去年《战狼2》上映也是遭到了很大的争议。

一位中戏的教师公开批评《战狼2》过度渲染暴力,无视生命,没有人文精神。

《红海行动》也是被人指责血腥暴力,儿童不宜,应该分级。

《战狼2》上映之后,又引发了爱国热潮,好多人出国之后凭着自己的中国护照,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不走常规渠道解决。

还有公知们也是可恶,对《战狼2》各种嘲讽,搞得现在是个人都能调侃几句《战狼》。

现在,好了,如你们所愿了。

据著名编剧汪海林老师在微博爆料,《战狼》和《红海行动》这类影片项目都被停了。

《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这三部电影都是近年来国产商业类型片中的佳作。

她们在票房上取得的成功,放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得到电影同行的认可,这就完全是中国电影的胜利了。

可惜的是,现在因为一点外力,就把这些电影封杀在创作的摇篮里,这真是太遗憾了。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202/33086.shtml

关键词: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