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重现默片魅力 国内外音乐家配乐

12月9日到16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在海南三亚举行。作为本届电影节复古气息和艺术气息最浓厚的一个单元,“沉默之声—默片现场配乐单元”将于12月10日至12月12日在大东海海滩与影迷见面。

12月9日到16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在海南三亚举行。作为本届电影节复古气息和艺术气息最浓厚的一个单元,“沉默之声—默片现场配乐单元”将于12月10日至12月12日在大东海海滩与影迷见面。本单元将展映三部默片经典:《一串珍珠》(1926年)、《神女》(1934年)和日本早期电影杰作《雄吕血》(1925年)。三场放映将由配乐艺术家、演奏家进行现场配乐。

引入优秀艺术形式  国内外音乐家为默片注入灵魂

电影是科技的艺术,更是画面的艺术、时间的艺术。由于技术上的困难,在1920年代末以前,大部份电影都是无声电影,也就是所谓的“默片”。默片时代是电影大师辈出的时代,他们在无声的条件下完善了一套成熟的影像蒙太奇艺术。

为了刺激观众情绪,有些院线会在默片放映现场由音乐家根据剧情发展进行即兴伴奏。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日本,就曾诞生了弁士(Benshi)这一特殊职业,也就是“无声电影解说员”,他们不但组织默片现场配乐,还会表演配音、对影片做出评论。优秀的弁士在电影界的地位往往不亚于导演和演员。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别具艺术匠心,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特设了“沉默之声—默片现场配乐单元”。

为了让当下的观众亲身领略国产经典默片的魅力,电影节和中国电影资料馆合作,将为大家带来《一串珍珠》(1926年)、《神女》(1934年)两部电影的配乐活动。这两部影片代表了中国早期默片的卓越艺术成就,均由中国电影资料馆进行了2k数字修复。

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到了曾为300余部默片演出的日本活动弁士、演歌师片岡一郎、筑前琵琶演奏家藤高理恵子、钢琴演奏家上屋安由美,为12月12日19:00放映的日本早期默片《雄吕血》进行现场配乐。

三部经典默片重现江湖  阮玲玉《神女》再露芳华

将于12月10日19:00放映的《一串珍珠》,改编自莫泊桑的小说《项链》,由上海长城画片公司于1925年摄制,李泽源执导,是一部探讨家庭与道德问题的伦理电影。

故事讲述了某公司的会计员王玉生为满足妻子秀珍的虚荣心,向朋友借了一串珍珠项链。项链失窃后,王玉生为了赔偿而挪用公款,经发觉后入狱服刑。几年后刑满出狱,夫妻共同省悟爱慕虚荣之害,决心依靠自己维持勤俭生活的故事。

现场配乐艺术家为ChuiWan乐队。乐队名字“ChuiWan”由“吹万”二字而来,“谓风吹万窍,发出各种音响”,取于庄子的《齐物论》。四位乐队成员闫玉龙、吴琼、郭震、文正的音乐趣味各不相同,即兴中碰撞并采编成曲,在新迷幻摇滚中加入了其他元素。

将于12月11日19:00放映的《神女》,被国际影坛誉为中国电影黄金时代的最佳默片之一。该片由联华影业公司制作出品,是导演吴永刚的处女座,也是女主角阮玲玉的代表作。

影片讲述一了一位上海妓女的血泪生活。上世纪三十年代,是男女平等的思想在中国广泛传播的时代,这部影片正是赞颂了神女这样一个光辉的女性形象,同时控诉了那个对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的生活权利和人格进行否定的残酷又畸形的男权社会。

为这部电影进行现场配乐的是乐手、诗人颜峻和擅长吉他即兴演奏的日本音乐家秋山徹次。

《雄吕血》由日本时代剧巨星阪东妻三郎主演,是日本电影草创时期的重要代表作品,曾凭借其华丽的动作场面风靡一时。片中主演阪东妻三郎是日本电影史上的大明星,他所饰演的烦恼中的年轻人得到了当时观众们极大的共鸣。

片岡一郎现在是国际上最活跃的活动弁士,2002年进入活动弁士的第一人泽登翠门下。他沿袭了日本的传统风格,将活动弁士这门艺术传播于现代社会。迄今为止出演了大约300部无声电影。

伴随着当代优秀音乐家的重新配乐和现场演奏,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再现无声电影的独特魅力。三部佳片都将在大东海广场进行沙滩放映,观众可免费入场观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