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今日影评》尹鸿刘晓庆谈改革开放初期电影创作

刘晓庆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演员代表之一,代表作《小花》《春桃》等,十一次登上《大众电影》封面,累积五次获得中国电影百花奖,她塑造的诸多经典女性形象在时代的背景下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78年,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的时期,新时期的中国电影,闪烁着人性和人道主义的光辉,出现了一大批经典的作品,也塑造了一群鲜活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在一定程度上,承载着时代对于历史的思考,对现实的思考和对于未来的期望,也照亮了人生的变化。

为使观众更好了解四十年来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今日影评》推出一档全新电影文化访谈特别节目《今日影评·鸿论》,节目以“学者+电影+当事人”的模式,通过纪实的拍摄手法,围绕甄选出的四十部电影,以清华大学尹鸿教授与谢飞、陈凯歌、张瑜、卢燕、贾樟柯、姚晨、黄渤等电影史亲历者进行访谈的形式,通过直接、深刻的问题设置,挖掘当时真实情况的同时,通过对电影语言表达形式、电影市场发展、电影中体现的社会变迁等方面,全面剖析电影以及衍生话题,还原串联出改革开放四十年这段相对短暂但却急剧变化的中国电影史。

刘晓庆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演员代表之一,代表作《小花》《春桃》《芙蓉镇》《瞧这一家子》,十一次登上《大众电影》封面,累积五次获得中国电影百花奖,她塑造的诸多经典女性形象在时代的背景下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1月30日,《今日影评·鸿论》特邀演员刘晓庆带领观众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演员形象塑造的心路历程。

最爱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个镜头设计十八种表演方式

刘晓庆什么都喜欢做“第一”,在新时期十年当中,她创下拍摄了第一部喜剧片、第一部武打片、第一部香港合拍片等等多个记录。作为一名演员,刘晓庆的电影历程跨度长达四十年。尹鸿在《今日影评·鸿论》中认为,刘晓庆的个人经历足以代表改革开放以来的电影史,通过她可以看到中国电影四十年的变化。1975年,原本学习音乐的刘晓庆成为了一名演员,她最早拍摄的电影是《海鹰》,而后作为年龄最小的演员参演了《南海长城》,对于那个时代电影的记忆,刘晓庆已经模糊,只能依稀记得《看电影》杂志与露天电影院的盛况。

在《今日影评·鸿论》中,刘晓庆坦言自己从未想过会以演员为职业,但拍摄电影之后发现自己有做演员的天赋。在《南海长城》引起电影界的注意后,刘晓庆在一年内拍摄了三部电影:《婚礼》《小花》《瞧这一家子》。在1980年左右,中国平均每年电影产量只有五十部左右。刘晓庆一人便出演三部,占据了很大比例。凭借这些电影,刘晓庆在百花奖中获得了最佳配角奖等奖项。因为没有得到最佳女主角的称号,刘晓庆并未自满,反而更加踏实奋进。

尹鸿指出刘晓庆前期拍摄的电影在当时都具有时代标杆作用,《小花》代表了电影语言与电影题材的变革。《瞧这一家子》体现了当时创作题材、类型上解放。而且刘晓庆在电影中很能“抢戏”,她的角色虽然只有28个镜头,但因为她的刻苦用功,体验生活,为每一个镜头都设计了至少18个方案。再加上改革开放初期,胶片比较珍贵,所以刘晓庆下定决心一定要将最好的自己记录在电影中。尹鸿深表赞同,他表示虽然那一代演员很年轻,但对电影事业的执着与敬畏使他们将电影当作一件“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的”事业来做,正因如此才塑造出那么多经典的银幕形象。

相信自己是不能忽略的人选

以女性形象表达时代精神

与谢晋导演合作的《芙蓉镇》等作品又将刘晓庆送上电影事业的新高峰。在《今日影评·鸿论》中,刘晓庆坦言自己与谢晋导演是“忘年交”,谢晋导演拍摄的影片刘晓庆都曾一一欣赏,并且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与谢晋导演合作。多年在电影事业中的打拼使刘晓庆相信,如果谢晋导演拍摄女性题材的电影,自己是不能忽略的人选。

并且,谢晋导演从《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到《芙蓉镇》所选择的剧本题材都十分适合刘晓庆出演。她的父辈与她本人都曾经历过这个时代,使她能够深刻体会到时代的氛围。尹鸿表示这些电影都代表了那个时代的人的共同呼声,而刘晓庆所扮演的胡玉音也成为这个时代女性善良、坚持、坚忍形象的代表。在《芙蓉镇》中,刘晓庆将一个既通人情世故,又能与大家和谐相处的女性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而这部电影也体现了那个时代对人性的呼喊,记录了一段不可复制的历史,表达了女性柔软中的力量。如果《芙蓉镇》表现了特殊历史年代中中国女性的坚忍,那么《原野》和《春桃》中则表现了女性对命运的抗争。尹鸿认为这是因为当时中国社会正在反思过去中国人的柔弱与反抗的乏力。而刘晓庆则认为自己出演的大部分传记题材女性角色的共性就是从不逆来顺受。

蝉联三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

被时代塑造 也塑造了时代

作为中国电影百花奖唯一一位连续三届蝉联最佳女主角的演员,刘晓庆在演艺生涯中共获得五次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殊荣。在《今日影评·鸿论》中,她笑谈这是“时势造英雄”,但脱离不了自己的努力,在改革开放初期“砸戏”就是对艺术生涯的自我毁灭,一部戏可以成名,也可能永不翻身。这促使那个年代以刘晓庆为代表的演员们对自己的演技千锤百炼,孜孜不倦的观察生活。

从改革开放初期到八十年代末期,刘晓庆参与拍摄的电影将中国电影最辉煌的片段展现给了观众。回首自己曾经拍摄过的电影,刘晓庆骄傲地认为自己所塑造的银幕形象都值得被观众铭记,因为那些人物通过刘晓庆倾诉了她们的历史,展现了时代背景。而且这些电影,集中了当时最好的创作和艺术力量以及团队诚恳的创作态度,在时代精神的推动下共同创造出的经典。在节目中,刘晓庆再三感谢自己所属的电影时代,她认为自己属于中国电影承上启下的一代,而她们没有辜负自己的使命,也展现了自己不朽的青春芳华。

《今日影评》栏目保持了其栏目特有的文化品质,对小正大精品的追求,继《今日影评·表演者言》之后的《今日影评·鸿论》更加细腻生动,以温度为时代之鉴,以回忆为思想之驹。据悉,10月26日至12月28日,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电影文化访谈特别节目《今日影评·鸿论》于每周五晚十点档播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