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黄海:世界级的电影海报艺术家

虽然我们的电影离世界水平还有好远的距离,但还是很庆幸我们出了一位世界级的电影海报艺术家。他的名字叫黄海。

在华语电影日渐繁荣的今天,我们的电影海报设计领域也出了一位世界级水平的电影从业者。

他就是黄海,一位了不起的电影海报设计者。

我们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一定看到过他画的电影海报。

虽然,如今的黄海在业界非常非常的有名,并且一年之中有一半的国产热门电影的海报都出自他手。

但是,他依旧只是一位默默无闻的电影从业者。

网上关于他的资料,少的可伶。

甚至在百度百科都没他的词条。

一搜“黄海”,54个词条,没有一个是关于这位海报设计者的。

图片1

黄海毕业于厦门大学美术系,职业经历是从一家广告公司开始的,后来偶然的机会才接触到电影海报。

在艺术创作上,天赋比努力更重要,处女作的质量更是决定了一个艺术家所能达到的上限。

黄海的第一个作品是姜文导演的《太阳正常升起》,一出手果然是大师手笔,抓住几个简单的元素,就能准确的捕捉到电影的气质。

图片2

这张海报紧紧地抓住了《太阳照常升起》里的疯妈和她的鞋子,又在底色上铺满中国红,把中国文化完美地融入了电影的气质。

然后,一眼就被姜文相中,选为了《太阳照常升起》戛纳版的海报。

黄海之后成立自己的公司,专职为电影画海报,戏称自己的工作是为电影做嫁衣。

2014年许鞍华导演的文艺巨著《黄金时代》未映先火,黄海为其设计的海报一放出来,就吸引了大众的眼光。

图片3

这张内地版的海报,以水墨为底色,汤唯一上,就好似站在了自己的黄金时代。

图片4

这张美国版的海报,极具欧美的艳俗审美,但是还是留下了一点中国文化的含蓄和内敛。

金子般的笔锋里巧妙地站着一个中国女子。

这样一来,既抓住电影的主题,又汇入了自己的审美和匠心。

图片5

日本版,让水墨和时代一起渲染。

图片6

台湾版,犹如蜻蜓立上头,清新自然,飘逸灵动。

置身黄金时代,宛如人间仙境。

黄海为《大鱼海棠》设计的海报是真正的惊艳。

图片7

图片8

这几张海报美翻了。

完全可以当作手机壁纸。

大开大合,汪洋恣肆,用暖色调直逼主题,却没有丝毫的艳俗,而是光彩夺目,明艳动人。

黄海不仅能为艺术片画,还能给商业片画。

更加厉害的是,

还能把商业片画出一股浓浓的艺术感。

图片9

图片10

看看吧。

硬是把《捉妖记》,《寻龙诀》这样通俗的商业电影,画出了一种艺术片的感觉。

2016年,《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电影版上映,这让黄海又火了一把,这几张海报真是太符合故宫的气质了。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图片15

图片16

这几张海报为了配合电影主题,故意在整体上造成了缺口,又在这些缺口上巧妙加上了修文物的小人。

极具美感,极具匠心。

2018年,国产电影里的几部有分量之作,基本上全是黄海在画海报,真是太厉害了。

感觉黄老师每年光为电影画海报,就能在北京买套房。

图片17

图片18

图片19

黄老师,这么能画,连美食纪录片都会找他。

图片20

日本人也找他。

黄海老师就为是枝裕和导演拿下金棕榈大奖的《小偷家族》,画下了一版名为“希望之光”的中国版海报。

海报传到日本,日本网友赞叹不已。

图片21

宫崎骏的经典电影《龙猫》,三十年后重映,也是请来了黄海设计海报。

黄老师保持着一如既往的高水准,画笔一出,必是佳作。

《龙猫》的海报传到日本,日本网名再一次赞叹不已,中国真是出了一位世界级水平的电影海报艺术家。

这可不是什么宣传得来的,而是通过一幅幅优秀的作品,用高级审美打动了异国他乡陌生网友的心灵。

图片22

黄海还为第53届金马奖设计了一款海报,那我就想问金鸡百花电影节了,为什么你们就不能请黄老师画画海报。

图片23

任何电影离不开宣发,烂电影有张好海报就已经骗到一半票房了;而好的电影若有张好海报就是好上加好。

最后不是票房大卖,就是影史留名。

以前的电影海报都是美术工作者手绘而成,然后贴在戏院门口,往往就是起着提供信息的作用。

如今的电影海报已经成为了影片宣发环节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也是越来越艺术化了。

往往一张电影海报的气质,就代表了电影的气质。

虽然我们的电影离世界水平还有好远的距离,但还是很庆幸我们出了一位世界级的电影海报艺术家。

他的名字叫黄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