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李沧东现身华时代短片节颁奖典礼 各单元最佳影片揭晓

2018华时代全球短片节收官,颁奖嘉宾暨终审评委李沧东、Philippe Bober、张杨、梁静、郑大圣、陈玲珍、王锋到场为获奖影片及团队颁奖。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3日晚19:30,由华加视频主办的2018华时代全球短片节颁奖典礼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5部最佳影片和1部特别提名影片在颁奖典礼上接受了颁奖嘉宾的荣誉授予,颁奖典礼由龚凡主持。颁奖嘉宾暨终审评委李沧东、Philippe  Bober、张杨、梁静、郑大圣、陈玲珍、王锋到场为获奖影片及团队颁奖。二手玫瑰主唱梁龙、导演程青松、星空乐队主唱庞宽现场亮相,入围短片导演及其团队也悉数登场,现场气氛热烈,海内外华人导演、电影人共聚一堂,共话华人影像的发展之道。     

根据2018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开放、引领、传承、当下、活力”的终审标准,7位终审评委在经过两天的集中审片和讨论后,在30部提名影片中评选出5部符合华时代终审标准的最佳影片。由委内瑞拉视觉艺术家Victor Morles创作的《PIGS  IN  THE  RIVER》(河里的猪)夺得商业单元的最佳影片;纪录单元的最佳影片由知名纪录片导演范俭的《十年:吾儿勿忘——第一集》强势摘取;洪嘉宝导演的《爱山记》获得了实验单元的最佳影片;动画单元的最佳影片给了评审们一致认可的王静川导演的《眼》;于大雄导演的《无间》在佳片云集的剧情单元中杀出重围,夺得最佳。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终审评委们的一致要求,给予余润泽导演的《十年:吾儿勿忘——第四集》以“特别提名”的奖励。    

当代艺术家徐冰现场致辞       

2018年12月3日,著名当代艺术家徐冰先生出席了2018华时代全球短片节颁奖典礼,作为短片节的艺术顾问,他向大家提到从参赛短片中他看到了带有“种子性”以及“未来生长性”的东西,华时代短片节的举办意图也在于为年轻导演提供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他们的才华推向世界,助他们一臂之力。       

著名导演兼短片节轮值主席张杨向大家透露,本次短片节共收到了海内外2000多部短片,量非常大,非常感谢初审和复审的评委能在海量的短片中把这些精华挑选出来,让他们看到30多部净化的作品。在终审过程中,每个评委有各自的标准,不过也有属于全世界所共有的一些标准,在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他们会采取投票和打分来决定获奖影片。在发言的最后张杨也表示华时代短片节的线下展映活动让观众们有机会能够看到这样的片子,也让给专业的电影人看到,从这样的电影里面发现一些作品,也有一些小的片子就会发展成未来的长片,希望短片节未来可以越办越好,给更多的年轻导演一个发挥的舞台。     2018HISFF轮值主席张杨导演致辞  

李沧东张杨为剧情单元颁奖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3日晚19:30,2018年华时代全球短片节颁奖典礼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盛大举办,本届提名短片导演及其团队均悉数到场。  

由委内瑞拉视觉艺术家Victor Morles创作的《PIGS IN THE RIVER》(河里的猪)在强烈的画面视效和音乐的结合中呈现出乌托邦的重塑,夺得了白银时代商业单元的最佳影片,商业单元由二手玫瑰主唱梁龙及著名导演、编剧程青松担任颁奖嘉宾。     二手玫瑰主唱梁龙及著名导演、编剧程青松为商业单元获奖短片颁奖     

范俭导演的《十年:吾儿勿忘——第一集》用非常成熟的表现手法和视听呈现表达了一个严肃而具有现实意义的社会命题,向观众回答了生命坚守的意义以及对于人面对痛苦如何自我救赎,在黑铁时代纪录单元中脱颖而出,由CNEX创始人暨执行长陈玲珍女士和法国制片人Philippe Bober进行颁奖。    

陈玲珍女士作为CNEX执行总监和奥斯卡选片员,她向在场青年电影人提出了自己的期许,希望大家不要把一时的荣辱变成自己的负担,而要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实现更加美好的明天,一方面为了自己、一方面为了国家,请大家不断坚持和努力。她认为像《十年》这样的作品非常具有代表性,在汶川地震10年之后,失去了心爱的孩子的父母亲如何去面对他们的丧子之痛,他们有了第二个孩子,他们如何一方面疗伤、一方面来养育下一代。这是值得所有人关注的地方。  

CNEX创始人暨执行长陈玲珍和法国制片人Philippe Bober为纪录单元获奖短片颁奖     

横跨纪录、实验、动画三个单元的作品《爱山记》是一部非常具有突破性的作品,获得了实验单元的最佳影片,由郑大圣导演和新裤子乐队主唱庞宽颁奖。郑大圣导演提到,在华时代的实验单元中,评审们特别期待有想象力,甚至于是“冒犯的尝试”,作为第一次创意来说,希望能看到更锐利的、更勇猛的,并且能够游走在好几个类别之间的片子。而《爱山记》正是横跨了多种电影类型,在实验单元,他们恰恰在寻找和期待的也就是这个难以定义、难以归类的作品。    

郑大圣导演和新裤子乐队主唱庞宽为实验单元获奖短片颁奖     

王静川导演的《眼》拿到了青铜时代动画单元的最佳影片。艺术顾问徐冰和形象大使梁静来为获奖导演颁奖,梁静女士声情并茂地说道,动画是特别容易出创意的单元,在评审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自己更加年轻了,因为我们并不知道作者的年龄。但却可以感到他们的年轻,因为这些充满了年轻人的想象力,包括年轻人的生活、包括压力、包括快乐和幸福。徐冰老师更是打趣地说道,我们的华时代如果作为一个女孩子,她就是一个东方式的美女,如果是男孩子的话也就是一个帅哥。  

 

术顾问徐冰和形象大使梁静为动画单元获奖短片颁奖     

剧情单元有10部提名影片,桂冠被于大雄导演的《无间》最终摘取,李沧东导演和张杨导演为其进行颁奖。李沧东导演说,《无间》这部作品虽然融入了东亚的文化和美学,但日本和韩国的导演却无法讲述带有中国文化和“中国质感”的东西。电影中,像中国的山水画一样,是白纸加上墨水一样的东西。张杨导演认为《无间》结合了古典美学的呈现,让人印象深刻。而于大雄导演更是以唱歌来代替了获奖感言,现场掀起了一阵高潮。    

剧情单元获奖短片《无间》导演于大雄现场献歌     

最后,经过终审评委团的一致认可,决定给予《十年:吾儿勿忘》的第四集《站起来,走下去》以“特别提及”的奖励,这个增设的奖项由李沧东和张杨共同颁发。李沧东提到,在第四集中,导演用娴熟而沉稳的手法纪录了经历苦痛后的父母如何救赎他人和自我救赎,在平静而有力量的镜头叙述中,导演对于影片中人物情感的深度挖掘让观者无一不为之动容,是一部非常优秀的诚意之作。    张杨导演和李沧东导演为“特别提及”奖得主颁奖     

李沧东导演在颁奖典礼的最后说到,当他看到这些优秀的短片的时候,他感到了中国年轻电影人的热情,也感到了参加这次活动的意义,特别是用华语创作电影的年轻人,真正能够体现中国文化的精神,他觉得这是一个很感动的行为。其他的作品也非常有特色,不过在终审委员一致的讨论下选择出了这些作品,其他的导演也希望能够大家继续保持热情、一直创造下去。    

李沧东导演在2018HISFF颁奖典礼的论坛上发言     

从法国远道而来的戛纳金棕榈奖影片《方形》制片人Philippe  Bober说,这10多年来,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特别是电影行业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这次做评审当中,他看到了非常高质量的作品,无论是艺术取向或者是做电影的思考、思想方面,都有着长足的进步,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具有才华和独特创意的人。     法国制片人Philippe Bober在论坛上发言     

定位前沿,调性时尚,赛制公平,氛围轻松,品味国际化多元化使得HISFF迅速吸引了国内外文化电影爱好者们的关注,每年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将近2000+优质华人短片进行投片,著名艺术家徐冰,导演李沧东,张杨,程青松,制片人Philippe  Bober,电影学者戴锦华,演员刘佩琦,梁静,耿乐,王学兵等多位影视娱乐知名人士积极踊跃得参与了HISFF的相关活动,共同助力新青年导演们的发展成长。 2018年,HISFF旨在为全球青年华人导演打造文化交流平台,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亚洲第一华语短片节。   终审团与观众合影      

2018年华时代全球短片节获奖名单    

商业单元  

《PIGS IN THE RIVER》(河里的猪) 导演:Victor Morles 中国 | 2018 | 00:06:54 |   推荐机构:摩登天空    

剧情单元  

《无间》 导演:于大雄 中国 | 2018 | 00:19:57 |      

动画单元  

《眼》 导演:王静川 中国 | 2018 | 00:05:00 |  动画推荐机构:惊迷北美华人导演短片展    

纪录单元  

《“十年”吾儿勿忘——第一集》 导演:范俭 中国 | 2018 | 00:29:41 |  纪录推荐机构:腾讯谷雨    

实验单元  

《爱山记》 导演:洪嘉宝 中国 | 2018 | 00:05:15 |纪录    

特别提名

《“十年”吾儿勿忘——第四集》 导演:余润泽 中国 | 2018 | 00:29:27 |  纪录推荐机构:腾讯谷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