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海南岛电影节国际影展开幕 拔叔新片《北极》首秀惊艳

12月9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影展开幕式在海南省三亚市大东海广场沙滩举行,影展顾问、著名导演谢飞,黎族女演员谭小燕等电影工作者到场助阵。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符宣国,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挪威王国驻广州领事馆领事马腾远,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左衡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介绍了此次参展的92部海内外优秀作品,并于中国内地首次放映了影展开幕片《北极》,男主角“拔叔”麦斯·米科尔森在片中的惊人演技获得了满堂喝彩。

92部佳作集中亮相

开幕片《北极》首秀惊艳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符宣国符宣国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海南在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三亚是海南岛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影展邀请国内外电影界的朋友们来到这里,共同感受多元的文化,展示创作的成果,必将催生电影艺术新的发展机遇,书写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

此次国际影展活动包含天涯国际单元、海角国际单元、采珠—中国年度电影单元、拾贝—全球优秀影片单元、国韵—京剧电影单元、海南新力量、沉浸式VR电影单元,以及沉默之声—默片现场配乐单元共八个展映单元。影展引进了来自超过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92部海内外电影佳作,包括华语片37部,外语片55部。其中19部为内地首映,还有《合群路》、《照相师》、《消失的脸谱》3部影片为世界首映,以及《冬脊》、《夜间事故》、《天鹅》、《父子之路》、《你好,雨!》、《烟台山》6部影片为亚洲首映。

作为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拔叔”麦斯·米科尔森主演的《北极》在开幕式上实现了中国内地的首次放映。这部来自冰岛的影片曾提名第71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处女作奖,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北极茫茫冰雪中的现代版“鲁滨逊漂流记”。男主角“拔叔”因出演美剧《汉尼拔》而被中国观众所熟知,曾在2012年凭借《狩猎》勇夺戛纳影帝。开幕式上,拔叔也通过视频表示,“这是我拍过的难度最大的电影,也是最冷的一部。虽然你们现在正在将近30℃的三亚海滩上,还是希望你们能够喜欢这部寒冷的作品。”

在《北极》中,拔叔靠几乎没有对白的独角戏撑起整部影片,充满细节的表演诠释了苍凉、孤寂、温存等跌宕起伏的情绪,呈现出了内敛而深沉的表演艺术。不少观众、媒体也在观影结束后纷纷表示,在海南岛的热带沙滩上观看一部冰天雪地的北极电影,是前所未有的艺术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影展中还将有《北极超级英雄》、《狗》等共13部挪威影片,这些作品也都充满浓郁的北欧风情,同样将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感受。挪威王国驻广州领事馆领事马腾远也在发言中表示,电影艺术将跨越国界,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

据介绍,展映还引进了伊莎贝尔·于佩尔主演的《伊娃》、戛纳影后萨玛尔·叶斯利亚莫娃主演的《小家伙》等重量级影片;《阿奇洛》、《烟台山》、《柔情史》、《烈山氏》、《天使之路》、《夜间事故》、《睡眠之外》、《缝冬吾肤》等众多影片主创即将出席映后见面会,与影迷探讨电影艺术、分享创作感悟。

展映单元设计别具匠心

汇聚电影大师 扶植本土新人

影展开幕式上,组委会放映了参展影片片花。从北欧电影中的凛冽酷寒,到海岛电影中的蔚蓝诗意,再京剧电影中的国粹魅力;从经典默片呈现的影像艺术,到VR电影带来的技术革命……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的高水准影片展映,体现了来自中外优秀电影工作者对世界的观察、对生命的思考,成为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艺术名片。

国际影展是国际影人的交流盛会,也是国际主创与本地观众交流的好机会,各地的文化在这里碰撞,总有不同的回响。本届影展还邀请到了数十位重量级嘉宾,包括土耳其电影导演、金棕榈大师努里·比格·锡兰,法国著名制片人菲利普·博拜,马来西亚诗人导演杨毅恒等影坛顶尖力量,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他们都将来到海南与观众见面。开幕式中,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为来自泰国的导演普里穆林·普阿拉,以及导演查拉克里·杜昂曼依普两位参展影片代表颁发了参展证书。

为推进海南电影产业发展、实现本土化与国际化兼顾的格局,此次国际影展还特别开设了“海南新力量”展映单元。该单元公开征集到海南作者、海南制作的影片共七十余部,选出《藏北密岭—重返无人区》、《追梦的黎族女娃娃》、《九号重案》、《焉知非福》、《侬婆》、《无间》、《余光童梦》、《完人测试》、《开着房车环岛游》共九部优秀作品。开幕式中,著名导演谢飞、黎族女演员谭小燕共同为影片代表颁发了入围证书。谢飞导演多年来一直关注青年导演的发展,对于此次参展的影片,谢飞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九十多部电影都非常不错,非常值得更多观众来看。我很高兴海南能鼓励批优秀的青年电影人,以后我也愿意多来海南,为电影节多出主意。”

此次国际影展为期8天,将于12月9日~16日在三亚“1+X红树林影城”以及“大东海沙滩影院”集中展映,观众可打开“淘票票”APP搜索“海南国际电影节”排片信息,按需购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诚邀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影迷,共同赴一场与电影和海岛的美丽约会。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先导性项目之一。本届电影节由成龙担任形象大使,汇集了伊莎贝尔·于佩尔、朱丽叶·比诺什、麦斯·米科尔森、努里·比格·锡兰、艾玛·杜蒙特,以及张震、朱一龙等众多海内外重量级电影人。电影节将以“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作为目标,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电影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