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连获金马提名,田壮壮自称"非职业演员"

昨天,山下学堂第三期大师分享课“表演与导演”在北京山下剧场举行。著名导演 田壮壮以自身导演和演出经历,与来自影视行业的七十余位观众进行交流。

田壮壮

昨天,山下学堂第三期大师分享课“表演与导演”在北京山下剧场举行。著名导演 田壮壮以自身导演和演出经历,与来自影视行业的七十余位观众进行交流。

连获金马奖表演提名,田壮壮现场仍然谦虚的表示自己为“非职业演员”。谈及作为导演如何选角,他直言“从不面试演员”,并分享了选中张震出演 《吴清源》的故事。

职业导演vs非职业演员 从生活中寻找表演素材

田壮壮大师班合影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核心人物之一,田壮壮1980年代开始就陆续拍摄出 《红象》 《猎场扎撒》 《盗马贼》等具有深远时代影响的电影,之后的 《小城之春》《吴清源》等片亦广受业界追捧。目前田壮壮正着手将阿城小说 《树王》搬上银幕,已经完成云南勘景工作。

在现场,近年来先后在电影 《相爱相亲》 《后来的我们》中出演角色并连续两次获得金马奖提名的田壮壮谦虚地表示自己为“非职业演员”,更透露其塑造角色的过程,依靠的是从生活中观察汲取的素材。

《相爱相亲》田壮壮剧照

在 《相爱相亲》拍摄现场,他目睹了张艾嘉丈夫的温柔妥帖,因而塑造出电影中沉默而温暖的“老尹”。田壮壮的舅舅曾罹患眼疾,田壮壮因而将与他相处中观察到的动作、细节和感受运用到电影《后来的我们》中的“林父”身上。田壮壮以自己的实例表示,一个演员能否完成表演,需要依赖演员在平时的积累和观察,只有素材库足够大,才能贴近角色、完成导演要求的创作。

演员需要职业精神 试镜《树王》不读原著“就像吸二手烟”

在活动现场,有年轻演员向田壮壮提问“如何面试演员”的问题,田壮壮直言“从不面试演员”,并分享了选中张震出演《吴清源》的故事。

《吴清源》剧照

筹备电影之时,田壮壮从制片人提供的二十余张照片中选择了张震的照片,并约对方在上海见面。刚刚结束时装走秀的张震与田壮壮交谈了二十分钟,自言不会下围棋,但知晓电影拍摄计划后去详细了解了吴清源的人物生平。

田壮壮感到张震虽然话不多但却句句有重点,即刻定下其为吴清源的扮演者。之后张震自费前往日本,在两个月的时间中每日陪着吴清源起居下棋,甚至一度被外人误认为吴清源的晚辈。

田壮壮以张震的故事与目前自己为电影 《树王》挑选演员的经历对照。很多慕名而来的年轻演员只是从网络上粗略了解故事,并不曾真正阅读过小说。田壮壮对此表示:“这就像吸二手烟,最容易毁身体了。”

田壮壮导演新作已结束勘景

田壮壮亦以母亲于蓝的实例给在场的年轻演员上了一堂“演员职业精神课”。“我妈妈今年97岁,从我记事起,她每天早上压腿、练功,一直到她不当演员为止。在她八十多岁时,仍然每天运动。”田壮壮提醒年轻演员,选择以演员为职业,就要对职业有敬畏之心,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要为职业做好准备。

“表演与导演”是继乌尔善导演“类型电影中的表演”、陈国富“人生演出”大师分享课之后,山下学堂举办的第三期大师分享课。2017年10月,陈国富、周迅、陈坤三位创始人共同创办了山下学堂。山下学堂是一次从表演开始的探索,也是一个打破教育常规的实验。目前山下学堂下设三大教学课程,包括引领非职业演员入门的新人班、 针对专业演员的职业演员进阶班和开放性高阶的大师班。目前2019新人班正在报名中。作为山下学堂高阶开放性大师课的一部分,大师分享课面向包括演员在内的更广阔人群,邀请在表演及相关领域的资深从业者进行分享,并以表演为核心,辐射整个业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