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毕赣亮相《地球最后的夜晚》映后:可以说我模仿,没关系

12月10日,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在北京举行放映活动,这是该片在5月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后在内地举行的首轮公开放映。导演毕赣亮相映后见面与主持人和观众分享了创作心得。

导演毕赣和策划李迅

12月10日,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在北京举行放映活动,这是该片在5月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后在内地举行的首轮公开放映。导演毕赣亮相映后见面与主持人和观众分享了创作心得。

没想到,导演毕赣一亮相就直言对影厅的放映效果不甚满意,“昨天调了很久,光还是没调好。”身旁的主持人忙打趣道:“因为这个,导演今天有点‘丧’。”

导演毕赣

《地球最后的夜晚》讲述了一个中年男人重回贵州故乡,开始一段寻找12年前恋人的梦幻之旅,大量使用了破碎叙事加长镜头的手法,与导演的处女作《路边野餐》有几分相似。毕赣坦言:“同一个人做的肯定会有相同的气质,但这也是误区,细看的话,结构、人物关系和内容都不一样,只有对普通情感的追求是相似的。”

导演毕赣仔细聆听观众观后感

在场的一位观众指出,影片中一段“火车经过,杯子震动”的镜头与塔可夫斯基名作《潜行者》结尾的镜头十分相似。当这位观众还在斟酌用词时,毕赣忙说道:“你可以说是模仿,没关系的。”随后,他进而解读道:“大家在理解电影的时候,总是习惯用电影历史中的坐标,但一个人有很多纬度,当然这样理解也没有问题…最近又听到有人说像阿巴斯,我又得把他的电影重新看一遍,有点慌。”

导演毕赣、策划李迅

从《路边野餐》开始,就有不少观众评价毕赣的电影难懂,这部《地球》也不例外。对此,导演稍显无奈,“前半部分是典型的黑色电影类型,黄觉的角色是善良的、易信任的,有枪的,会被汤唯演的蛇蝎美人利用,只不过有一些闪回,显得比较难懂,后半部分真的非常通俗易懂,已经直白得不能再直白了。”

中国第一批观看《地球最后的夜晚》的观众

据悉,《地球最后的夜晚》由毕赣执导,汤唯、黄觉、张艾嘉、李鸿其、陈永忠共同出演的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将于12月31日全国上映。

关键词: 地球 毕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