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摄影机不要停》:用18万创造了1个亿,这部年度神片火了

这部电影绝对是电影人写给电影的情书,导演绝对是电影的真爱粉,用一种近乎把玩的手段告诉了观众电影真是神奇的东西。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最近几天刷爆朋友圈的年度第一神片,日本的一部小成本电影《摄影机不要停》。

咋一听,这个片名,大多数的观众第一反应肯定会觉得,或许这是一部一个长镜头一拍到底的炫技之作。

正片一开始,还真是这么回事,没演几分钟观众就明白了,原来这是个戏中戏的故事。

有一个剧组正在一个废弃的厂区,拍一个丧尸片,用了一个一镜到底的长镜头一拍就是三十多分钟。

但是,这三十多分钟里,漏洞百出,各种糟糕的尬演,各种穿帮镜头,以及糟糕的服道化。

最让人无人忍受的就是差劲的摄影技术,全片采用了手持摄影,跟踪拍摄,简直晃的人快要吐了。

这前三十分钟的戏中戏,确实特别没头绪,跟《逐梦演艺圈》有得一比,拍得莫名奇妙,观众看得也是一头雾水。

遇上个性子比较急的观众,根本无法忍受。

其实这段前半个小时的戏中戏,虽然拍得不尽人意,但是剧情上貌似有着一定的内在逻辑。

那就是一个剧组在废弃的厂区拍丧尸片,拍着拍着就遇到了真丧尸,然后就被丧尸全杀了。

本来以为这个故事会贯穿90分钟的全片,但是万万没想到,演到三十分钟就结束了。

这段戏中戏结束的时候还一本正经在片尾配上了工作人员的字母,看到这里的时候,忍不住就心想。

就这么结束了,那接下来的这部电影应该怎么演下去,接下来的会发生什么啊。

就在观众各种乱猜的时候,剧情突然就来了个倒叙,时间回到了一个月之前,讲起了戏中戏里的那个导演的故事。

原来剧中的这个导演是个落魄的中年导演,事业上没有任何建树,只能拍一些小短片来养家糊口。

她的妻子以前是个演员,现在是个传统的日本家庭主妇,而受父母的影响,他们的女儿也是一名电影工作者。

人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更不可能永远一落千丈,事情总会转机,这不这个落魄中年导演的转机就来了。

偶然的机遇下,有一家电视台邀请这位落魄中年导演,给他们拍一个短片,这个短片就是电影一开始的那段戏中戏。

但是,制片方对这个剧组被丧尸吃了的故事有个要求,因为要进行全程的直播,所以摄影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停。

落魄中年导演接下这个活之后,剧组也就建起来了,但是万万没想到,剧组里充满了奇奇怪怪的人。

比如,男主是个爱耍大牌的小鲜肉,女主也是个没有敬业精神的花瓶演员,甚至演幕后工作人员的也没一个靠谱的。

导演的助理小眼镜是个玻璃心,摄影师是个中年酒鬼,录音师是个一喝矿泉水就拉肚子的家伙。

而最奇葩的是,演戏中戏里面化妆师的是个带着孩子的妇女,并且因为丈夫出差,她还把小孩子带到了剧组里。

整部影片进行到这里,就到了最后三十分钟,也就是第三部分。导演很心塞地就带着这么一伙人开拍了。

摄影机打开了,可是演员并没有就位,原来饰演戏中戏里面的那个导演和化妆师在来的路上出车祸了。

他们怎么会在一起出车祸呢?

原来是电影还没开始拍呢,戏中戏里的导演和化妆师就搞起了外遇,并且自己的孩子尚在襁褓里就搞起外遇了。

戏还没拍,两个演员搞外遇出车祸送医院了,摄影机又不能停,这么可怎么办啊。

没办法了,中年导演只能自己上了,本色出演了戏中戏里的导演。导演有人演了,那化妆师谁演啊。

恰好这个时候,导演的妻子和女儿前来片场探班,紧急情况下许多年不演戏的导演的妻子也只能上场了。

摄影机就位,各单位注意,影片开拍,直播进行。这个时候,应该再不会出什么差错了吧。

不出差错才怪呢?

饰演摄影师的酒鬼和一喝矿泉水就拉肚子的录音师还是发作了。

一个醉的不省人事,另一个急的都快要拉到裤子里了,考验导演的时刻来了,各种拼命救场,最后没办法还为这两个人改变了原有的剧本。

这边临时救场的导演妻子也发作了,她是什么病呢?

原来,她一演戏容易忘我,拉都拉不住,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走火入魔。

这就太可怕了,她简直跟真的丧尸一模一样,拿个斧子,逢人就砍,剧组的人都被吓坏了。

这边监视器前面的制片人看到这一幕之后,还直夸导演的妻子演技真棒,而只有导演明白发生了什么。

最后,没办法,导演只得用穿帮的方法制服自己妻子,最后还为这突发情况再次改变剧本。

一路跌跌撞撞,剧情终于走到了最后一幕,那就是一个俯拍镜头下最后逃生的女主站在了一个用血液画成的五角星里。

可是,摇臂被导演妻子弄坏了,这可怎么拍啊,导演最后实在没办法,想要放弃了。

这个时候,导演的女儿站了出来,想出了用人体叠罗汉的方式,来完成这最后一个镜头。

这个惊心动魄的短片终于结束了,影片的故事也结束了,故事的最后所有的人的脸上笑开了花,导演和自己的女儿更是和解了。

《摄影机不要停》这部电影真好,最后三十分钟给观众开上帝视角,让观众一下get到了笑点,更让观众明白了拍电影是多么的难,有多么的有趣。

这部电影绝对是电影人写给电影的情书,导演绝对是电影的真爱粉,用一种近乎把玩的手段告诉了观众电影真是神奇的东西。

真是神奇,就比如说,这部电影,虽说已经被剧透很多了,但是依然不会影响观影的愉快感。

真好,真好。

看完之后,真是觉得这部电影能够用18万的成本创造出1个亿的票房,真是有原因的。

关键词: 摄影机 年度 第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