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3D舞剧电影《海丝梦寻》在闽首映 讲述海丝故事

2日,由福建省文艺音像出版社摄制的3D舞剧电影《丝海梦寻》在福州市首映。据了解,该电影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是福建省首部3D舞剧电影,主创团队汇聚众多国内知名艺术家,展现了福建独特的“海丝”文化。

12日,由福建省文艺音像出版社摄制的3D舞剧电影《丝海梦寻》在福州市首映。据了解,该电影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是福建省首部3D舞剧电影,主创团队汇聚众多国内知名艺术家,展现了福建独特的“海丝”文化。

3D舞剧电影《丝海梦寻》,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丝海梦寻》为蓝本,用现代摄制技术立体还原了舞台场景,弥补了舞台演出的局限与不足,使舞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电影还原了800年前东方第一大港泉州刺桐港的盛景,讲述了“通远舟师”阿海父子海员前赴后继开拓“海上丝绸之路”,迎来万国商贾,连接中华民族与万国友邦深情厚谊的故事。

该电影导演谢南表示:“这部舞剧通过电影的拍摄,把舞台艺术定格在了银幕上,这样的形式不仅让舞剧的舞台魅力传播的更快更远,也让中国的海丝文化被更多人所了解。”

在90分钟的时间里,闽南的木凳舞、波斯商人的算盘舞、泉州搓汤圆、摸彩蛋、提线木偶和高甲戏中的丑婆舞精彩纷呈,同时,有机融合了泉州港、德化瓷器等“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元素,通过3D的场景展现,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该舞剧总导演由邢时苗担纲,邢时苗被称为中国“突出贡献舞蹈家”,曾8次担任央视春晚舞蹈总监和现场导演;电影总导演王一岩是国家一级导演,高级记者,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20年20部优秀纪录片奖等。

女主演“桐花”的扮演者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领舞唐诗逸,曾获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提名奖,演绎了从少女到寡母的变迁,展现出该角色的温柔、坚韧。阿海、小海、波斯王子“哈马迪”等主要角色,则分别由国内新锐舞者孙富博、黎星和李超扮演。

除了通过电影院线、音像制品出版、海峡两岸文博会等相关渠道进行推广外,该电影还制定了公益电影发行的路线,在全国和福建的部分城市影剧院,定点进行公益惠民演出,走基层,到乡村,让“艺术”更精准地“扶贫”,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做贡献。

关键词: 舞剧 故事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