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地球最后的夜晚》:未映先火,预售票房已达三千万

电影作为新时代的一种文化商品,本质上和其他商品的产生没有任何区别,都是先生产出产品,再把产品推向市场。

一部电影的诞生要先有一个项目,然后围绕这个项目,统筹利用生产资料和各种生产力。

投资人就是大老板,是资本家,是生产资料的拥有者,然后导演就是项目总监,剧组的技术工种就是廉价劳动力。

就这样组成一个剧组之后,各部门分工协作,苦拍几个月,一直到外景戏全部杀青。

外景戏杀青之后,电影这个产品顶多算是才完成了第一道工序,紧接上马上就要进入后期制作。

到了后期,大部分工作就是技术工种的工作了,各种来回剪辑,各种来回调色,以及补录声音,加入字幕等等。

等到这些活都干的差不多了,电影也就能出厂了,出厂之后,就要紧接着找销路了。

如果是主流商业电影的话,没什么好说的,抓紧时间送广电审查,拿到龙标之后,再选一个好档期,就能在市场上收拢现金了。

如果是艺术片的话,在上映之前,还能去各大主流电影节镀镀金,一旦获个有分量的大奖,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电话,打爆制片人和导演的手机。

我们今天要讲的这部电影,就是一部在电影节上镀过金的国产文艺片佳作,毕赣的新作《地球最后的夜晚》。

2015年,毕赣的处女座《路边野餐》震惊了华语电影圈,全片以一种全新的电影美学彰显了华语电影出人意料的创作力。

《路边野餐》的巨大成功,也让毕赣本人一时声名鹊起,被主流媒体和影评人看作是未来华语艺术电影的接班人。

《路边野餐》的成功,不仅为毕赣带来了巨大的声名,更为他的创作带了最实际的好处,那就是再也不怕找不到投资人了。

所以到了他的第二部长片《地球最后的夜晚》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就配上了全套的金马班底。

就连演员也是华语电影里的一线大明星,实力派演员黄觉,文艺女神汤唯,以及老戏骨张艾嘉。

背后的投资制作更是吸引了韩寒,张歆艺,黄晓明等好多大明星的公司直接参与投资。

2017年,这部电影在贵州开机,拍了好长时间,一直到年底才杀青,又为了能够赶上今年的戛纳电影节,过年后就抓紧进行了后期制作。

天才导演到底是天才导演,这部《地球最后的夜晚》在戛纳亮相之后,收获了一定的口碑,并且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

其实,这部电影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一个小单元的大奖,但是我觉得毕赣电影不应该只拿小单元的里奖,他要做的是代表华语电影再次冲击金棕榈。

戛纳之后,这部电影又获得今年金马奖的多项提名,其中还有比较重要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提名。

但是,很遗憾,这部电影在金马奖并没有获得什么有分量的大奖,只不过得了几个不痛不痒的技术奖。

从戛纳到金马,《地球最后的夜晚》都没获得什么有分量的大奖,这也就说明这部文艺片的镀金之路走的并没有多么的理想。

文艺片没有获得大奖,只能靠市场上回本了。于是,金马奖之后,《地球最后的夜晚》宣布定档今年最后的夜晚,2018年12月31日。

《地球最后的夜晚》定档之后,也就意味着电影这个商品正式进入了面向市场面向买票观众的最后一个环节,那就是宣发。

任何一部面向市场的电影都离不开宣发,尤其主流商业电影,甚至好的宣发直接影响了一半的票房收入。

当年姜文的《邪不压正》上映时,在首都机场的一块地里,中出了自己的海报。

诺兰的《敦刻尔克》上映时,在国外的一幢大楼上面画出了自己的海报,而今年春节档上映的《捉妖记2》更是把宣传语很接地气地带到了农村的墙上,这才有了大年初一单片票房一天过五亿的奇迹。

作为本来就是比较小众的文艺片,《地球最后的夜晚》更不应该忽视宣发这一环节。

很显然,《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宣发 公司深知这一点,他们首先派比较小众的毕赣走上了国内知名的网络综艺节目《吐槽大会》。

随后,他们又极具创意的来了一笔,将影片的上映时间和现实世界里的意义联系了起来。

《地球最后的夜晚》上映时间是12月31日,这就比较特殊了,这是跨年夜啊。

跨年夜,看电影,跨年夜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看一部文艺爱情电影,有没有,光听听就感到很浪漫。

《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宣发团队,巧妙地运用起了这一创意,推出了“一吻跨年”的营销活动。

真是太有想法了,这个营销活动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购买心理,一下就爆了,如今各大城市的各大影院遵照这一营销活动排的场次,票都买完了,抢都抢不到了。

今天距离这部电影的上映还有将近20天左右,而预售票房已经超过了3000万,简直前所未有的火爆。

看到了吧,这个“一吻跨年”的营销活动有多厉害了吧,这绝对值得所有电影的宣发来学习,也绝对是今年最成功的营销案例。

这次《地球最后的夜晚》的营销从源头入手,一下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从根本上抓住了票房

有人觉得《地球最后的夜晚》作为一部文艺片,这么营销有些过头了,那到时候,你别去“一吻跨年”了,就让其它的观众在电影院幸福死算了。

关键词: 预售 地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