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东梦创意头脑峰会 热议好莱坞如何吸引亚洲观众

12月12日至14日,东方梦工厂于上海举办第四届年度创意头脑峰会,并于13日晚举办题为“ 觉醒点亮创作”主题论坛。

12月12日至14日,东方梦工厂于上海举办第四届年度创意头脑峰会,并于13日晚举办题为“ 觉醒点亮创作”主题论坛。来自中外影视、文学等领域的五位嘉宾亮相论坛,其中包括演员、导演及3AD公司制片人金大鉉,五次格莱美及一次艾美奖提名演员玛格丽特·曹,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提名编剧理查德·拉·格拉文斯,青少年文学畅销书作者珍妮·韩,艾美奖获奖编剧高扬等。

现场美食

“影视产业应如何面对正在觉醒中的中国和世界观众”是当晚讨论的核心议题。玛格丽特·曹认为,如今好莱坞在创作中非常强调多样性,会有意识地尊重各种群体,这是观众觉醒和选择所带来的,“我们要确保尊重所有人,之前女性、种族这些主题可能是不重要的,但现在这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接下来的挑战是,如何在尊重所有人的同时,不缺失娱乐性。”

编剧高扬则强调观众的主动性,“观众想要看到能产生共鸣的故事,想要看到自己的形象在银幕上被展现,而且他们现在勇于,也有途径讲出这种需求,不再是你给我什么,我就接受什么的时代了。”

谈到好莱坞日趋尊重多样性的趋势,几位嘉宾纷纷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分享了作为亚裔电影人或资深从业者感受到的行业变化。

从左至右:理查德·拉·格拉文斯、珍妮·韩、玛格丽特·曹、金大鉉、高扬、周佩鈴

玛格丽特·曹回忆起自己最初进入美国脱口秀行业时,这一行业对亚洲人非常不友好,“那时的白人脱口秀充斥着对亚洲人的歧视,看这样的脱口秀,虽然全场爆笑但你不可能乐在其中,因为你正是他们调侃的对象。”而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她可以登上电视脱口秀的舞台,改变美国观众对于亚裔的刻板印象,更带给其他亚裔喜剧人灵感和动力,“我的存在给很多亚裔喜剧人灵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让更多的亚裔能够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金大鉉则谈到自己在刚入行时,亚裔演员在好莱坞的发展空间是非常狭窄的。在他做剧场演员时,两位年长的亚裔同行曾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劝告他说“你的梦想只会是白日梦,永远不可能实现。”而一位经纪人则直接打击他说“你永远不可能成为明星,白人演员也许有未来,但你没有,你要学会知足。”

金大鉉坦言出演美剧《迷失》是自己生涯的转折点。他的出现刷新了很多人对于亚洲人的认知也通过这一角色了解到了背后的亚洲文化。《迷失》也让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可以通过演戏养活自己,承担对家庭的责任。同时,他也非常感激如J·J·艾布拉姆斯这样的电影人,他们虽然不是少数族裔,却愿意给少数族裔机会,为他们发声。

此外,在场嘉宾还分享了对于《摘金奇缘》等亚裔主题的作品在美国备受欢迎,在亚洲国家市场遇冷这一现象的看法。金大鉉认为亚洲观众无法理解影片的突破性意义并产生共鸣是主要原因,“我的朋友会说有什么好看的?亚洲人电视上到处都是。这部电影在美国是一个现象级的影片,对于亚洲人来说只是一部普通的爱情喜剧而已了。”

高扬则强调要想真正吸引亚洲观众,好莱坞必须要改变目前的合作模式,“好莱坞电影现在想去吸引中国观众,仅通过加入亚洲演员这条路是行不通的。这只会向中国观众释放两个信号:一是你并不在乎他们的观影体验,只认为有一个亚洲面孔就可以了;二是你把他们当傻子,缺乏对于观众的基本尊重。亚洲与好莱坞究竟该如何合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