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淡蓝琥珀》今日上映|一部电影的时间 与2018和解

今日,由周劼导演,王真儿、吕聿来、耿乐、张瑶、王彩平主演的影片《淡蓝琥珀》正式登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

今日,由周劼导演,王真儿、吕聿来、耿乐、张瑶、王彩平主演的影片《淡蓝琥珀》正式登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电影讲述了女主人公荷洁的丈夫意外死于交通事故,得到赔偿却失去一切亲人的她因为一块价值不菲的琥珀陷入了对生命价值的困惑。她在接连靠近肇事者家庭的失控后终释怀,以温柔姿态接受宿命归属。

图片1

上海电影节奖项加持 扎根于现实题材的轻盈美学

2016年,青年导演周劼携第一部剧情片项目《淡蓝琥珀》入围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获得评委会和市场买家的一致好评,并最终斩获“最佳青年导演项目”。电影于2017年6月在重庆开机。

今年,《淡蓝琥珀》凭借独特的摄影语言和故事结构,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单元获得最佳摄影和最佳影片两项提名,其精巧的摄影构图和平实的摄影手法获得了评委会的高度肯定,最终收获了“最佳摄影奖”荣誉。评委会评语表示,该片摄影以极简的美学表达,将人物融入了环境,推动了剧情叙事。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须一瓜小说改编 演员王真儿真情出演

电影改编自著名作家须一瓜的中篇小说《二百四个月的一生》,也是须一瓜凭电影《烈日灼心》(原著小说《太阳黑子》)获得广泛赞誉之后,与大银幕的再度结缘。青年导演周劼将影片类型定位为“悬疑、剧情”,面对这样现实题材的故事,他并没有采取赤裸裸的批判和控诉,而是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丰富了人物角色之间的关系,以具有个人特色的美学方式,貌似轻盈地进入,跟随主角一起探寻生命的价值。

本片也凭剧本魅力吸引了一众优秀演员加盟。新人王真儿扮演女一号“荷洁”,她通过陈正道导演的《记忆大师》中家暴悲剧主角李慧兰一角得到业界人士和影迷的认可,这次她挑战出演情感丰富、敏感的女主人公荷洁,得到了北京首映礼现场观众的认可与喜爱。她在采访中说说,“为了演好角色,进组之后不断调整状态,慢慢变成了主人公荷洁的样子”。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万物有价唯爱无价 放下执念与自我和解

导演谈起影片提出的“人活一天到底值多少钱” 时说,“距离2008年第一次看到这部小说,至今已十年”,这句打动他的话,直到现在仍然觉得没有标准答案,希望观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每个人生阶段也有不一样的答案。

电影对人活一天价值的探讨,亦是在告诉观众“世上所有的东西都明码标价,但我们失去的人和珍视的感情却无法被精准定价”这一遗憾的现实。

2018年即将过去,在新旧交替和年终焦虑之时,《淡蓝琥珀》这部概念深刻、却风格轻盈的电影,为冬日里的观众打开了一扇属于夏日忧郁而美丽的大门。用一部电影的时间,让观众在2018年的结尾放下心中执念,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达成与自我的和解。

图片10

电影《淡蓝琥珀》由爱奇艺影业(上海)有限公司出品,霍尔果斯新线索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北京华录新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我想电影(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少年派影业无锡有限公司发行。影片正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