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北电教授王红卫致辞:井中看中国电影终将面临危机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红卫表示:“如果你的视线始终是本土标准,那么就还在井里,还是以井底之蛙的视线看待电影世界,虽然这个井很大,足以让下游的生态维持一段时间,但是终将面临危机。”

王红卫 现场 导演交流

距离首届北美华人导演短片展已是四年,如今“短片展”已聚拢起一批影视新生代力量,铸起北美华人导演与内地影人的交流平台。日前,第三届北美华人导演短片展中国区巡展在北京电影学院拉开帷幕。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红卫表示:“中国的市场很大,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同时,也可能是我们目前意识不到的一个陷阱。当中国的市场可以去接受本土化很多电影产品的时候,就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井,如果你的视线始终是本土标准,那么就还在井里,还是以井底之蛙的视线看待电影世界,虽然这个井很大,足以让下游的生态维持一段时间,但是终将面临危机。”     

本届短片展从从来自北美地区美国电影学院、南加州大学、旧金山艺术学院、达特茅斯学院等数十所北美影视高等学府,经过多次获得奥斯卡奖和金球奖的著名独立制片人Jeffrey Sharp、华语电影剪辑界泰斗级人物廖庆松、中国著名电影录音师杨江等十三位中美知名评委的筛选后,优选二十四部作品,在历经洛杉矶、芝加哥、波士顿、纽约等四个北美城市展映后,短片展走进中国,作为短片展首场国内展映,北京电影学院专场共展映了本届短片展入选十四部作品。     

下午场展映的七部影片的主创,王培纯、高泽生、刘佳源、赵祖祥、罗志文、梁策、梅俪潆等北美华人青年导演主创出席了首场展映活动,包括国内影视巨头阿里影业、坏猴子影业、浙江横店影业、阅文集团等国内诸多影视公司20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活动。      

王红卫教授同时以中肯的态度告诫青年影人:“这两年,大量的青年导演得以拍片,这是好的一面,但是业内人都知道,也普遍存在‘矮子当将军’的情况,很多人并不具备导演资质。这种情况下,行业需要补充真正有活力的才人,而这其中必然有相当一部分是海外青年导演,尤其是北美学成归来的青年导演。”  

随后,北美华人导演短片展主办方惊迷影视创始人何帆上台讲话,他表示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情,就是用最好的方式为北美进修的华人导演提供展示平台,让业界和观众看到这样一批新生力量的存在。     

主办方蓝莓影业副总裁邵东旭提到,北美华人导演短片展举办了三届,华语电影新浪潮是唯一的主题,正如大的浪潮能改造地貌,小的水滴也能穿石,希望这已经开始的浪潮不要停。     

本次展映的作品获得了各方人士好评,《阅届》、《金缮》、《茧》、《被困在车库的女孩》、《考试》、《拥抱》、《寻找保罗》……这些类型各异的短片,向观众传达了青年导演对于社会问题的认识。随后短片展将继续在北京、西安、成都、上海和台北进行多场巡展。  

关键词: 中国电影 教授 危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