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八零90》公布项目启动 行业破荒之作聚焦老年生活

近日,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六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上,华策集团公布了电视剧《八零90》项目启动的消息。

该剧取材于现实,风格温暖治愈,拟由著名导演徐纪周监制、执导,讲述了几个 “90后”年轻人和一群老年人的故事。有与会者表示,从公布的项目信息来看,该剧在未来两年或将掀起一股现实主义“老年题材热”。

取材于现实聚焦老人群体  行业破荒之作诠释爱与陪伴

据悉,中国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60岁以上人口比例逐年上升,截至2017年底已达2.41亿,占总人口17.3%,远远高于国际上对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划分标准(国际标准线:10%)。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方针。养老问题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中国最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

但是截至目前,以老年人生活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并不多见,讲述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忘年交的电视剧更是绝无仅有。老年人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影视作品中,都成了边缘化的角色。华策集团此次公布的电视剧《八零90》,不但填补这一题材的市场空缺,成为影视行业里的一部“破荒之作”,更势必掀起一股现实主义作品的“老年热”,让人口占比逐年上升的老年人群体的生活和情感,开始更多地进入到大众的视野。

顶级主创团队走访上千老人  五年呕心磨剑打造温暖佳作

该剧拟由著名导演、编剧徐纪周监制、执导,知名导演易军联合执导。完全取材于现实,聚焦养老的社会议题,整体风格温暖治愈,通过讲述了几个 “90后”年轻人和一群老年人背后的故事,诠释了爱与陪伴、坚持与梦想、责任与担当等等情感主题,揭示了老年人身上那些容易为人所忽略的个体欲望和生命张力,倡导老年人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以至“老有所为”的生活。

《八零90》的主创团队在剧本创作之初曾历时三年多进行采访和背景调查,走访了全国30多家大大小小的养老院,接触了1000多位居住在养老院的老人,重点采访其中的100多位老人,做了详尽的音频、视频和文字记录,积累了大量的剧本素材。所以,剧中的每一位老人在现实生活中都有人物原型。然后又花费近3年的时间潜心打磨剧本,呕心沥血,五年磨剑,以期一鸣惊人。

卡司阵容虽然尚未公布具体名单,据悉“90后年轻人”的扮演者都是一线演技派明星,一群“80岁老年人”的扮演者都是有口皆碑的老戏骨。

项目官宣后,无论是题材、概念还是制作团队,《八零90》在2018影视艺术创新峰会上的首次亮相都堪称惊艳。华策集团此次公布的《八零90》是否会像不少与会者预测的那样,成为明年的爆款剧、掀起一股“老年题材热”?我们只需耐心等待,让时间和观众来作答。

关键词: 老年生活 项目 行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