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广东电影票房连续16年全国第一 广州打造首映之城正当时

过去一周,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举办,多部国内外优秀纪录片密集于各大影院进行展演,其中不少是中国首映、亚洲首映。

12月11日晚,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首映在广州”——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州之夜”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举行。

大型户外纪录影片《高山》在“广州之夜”活动中进行了亚洲首映。该片的导演詹妮弗·皮多姆亲临现场,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映后交流。依托已有多年历史的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州全新推出“首映在广州”系列文化品牌,从纪录片出发,致力于形成“要首映,来广州,看首映,更要来广州”的城市文化品牌效应,让广州成为全球大片登陆中国的第一站,将“首映在广州”打造成广州一张闪亮的国际文化名片。

《高山》在广州大剧院举行亚洲首映

白雪皑皑的高山,不畏险阻的登山人,突如其来的危险……首映礼以影片《高山》开场,这部由戛纳影帝威廉·达福配音的史诗级高山纪录片,将高山风光与音乐完美结合,将人类对高山的敬畏、向往和征服欲杂糅在极致的美景中,在初评、复评和终评过程中都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据悉,这是该影片在亚洲的首场展映。观影后,不少观众表示,《高山》这部影片再次让他们感受到了自然的瑰丽壮观和人类的软弱渺小,对极限运动有了新的理解,影片震撼人心。

“有这么多人对纪录片感兴趣,想了解关于纪录片制作的故事,这让我感到非常高兴。”导演詹妮弗·皮多姆表示,广州市民对纪录片的热情和爱好让她印象深刻,希望以后能为观众带来更多好作品。她告诉记者,在澳大利亚,不少重磅影片都会选择在悉尼歌剧院进行首映。这次能在广州地标广州大剧院进行亚洲首映,她表示非常兴奋。

18部展映作品是亚洲首映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创始于2003年,是中国历史最长、唯一具备纪录片投融资、交易功能的国家级纪录片节,经过16年的品牌积淀,现已成长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型的纪录片节。去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举办期间,金红棉影展在12家电影院14个艺文空间进行了为期9天100部200场的放映活动,平均上座率达45.46%,其中通宵场平均上座率是90%,在国内外反响热烈。今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征集到来自五大洲122个国家与地区的4542部/集作品。其中不乏获得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美国圣丹斯电影节、加拿大Hot Docs国际纪录片节等大奖的影片纷纷参评参展。

今年金红棉影展展映的60余部影片中就有《奥逊威尔斯:大师视野》《冰上之王》《人上人》《赤道360-生命线》(VR)《阿美利加》《中国式爱情》等18部亚洲首映以及《拆弹生死线》《国宝银行》《少年厨神》《印度高考》等6部中国首映。活动主办方表示,借助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这一国际化、高规格的大舞台,“首映在广州”从纪录片出发,致力于形成“要首映,来广州,看首映,更要来广州”的城市文化品牌效应。在未来,“首映在广州”文化品牌发展壮大后,主办方将根据市场及观众的需求对展映影片做出更高水准的筛选,届时或不局限于纪录片电影的题材。

将中国故事、城市文化传播到世界

世界上大多文化底蕴深厚、市民素质良好的城市或地区都会通过创意产业来带动经济的发展,艺术节就是最有效的窗口,将全世界的精神文化汇聚在这里,极大地拓展了当地市民的眼界和文化素养。从戛纳到柏林、从威尼斯到釜山,从阿姆斯特丹到山形,这些以城市命名的电影节不仅成为盛大的文化节展,更是重要的经济资源,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导演在这里举行电影的首映式,让导演、演员近距离与观众亲密接触,还能吸引世界众多媒体前来报道,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国际文化品牌形象。而今,“首映在广州”应运而生,旨在借助电影这一世界通行的传播载体,可以迅速而有效地把中国故事、城市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首映之城 底气何在?

广州除了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影视文化产业在全国同样具有非同凡响的影响力。

国内最大的电影票仓之一

广州电影市场潜力巨大,是国内最大的电影票仓之一。2017年,广东省新增影院206家,同比增长22.26%。 2017年电影票房558.21亿元,广东全省电影票房收入为79.98亿元,同比增长10.82%,占全国总票房收入的14.30%,连续16年蝉联全国榜首。广州的人均观影次数为5.22次,已达发达国家的水平。

纪录片观影热情超京沪

与此同时,广州居民对影视的热衷令纪录片电影票房水涨船高。据视频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广州观众观看纪录片的总时长就已经超过了京沪,位居全国第一。回想两年前,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开幕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在中山纪念堂放映,近20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一票难求。2017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期间,多部影片甫一开售即刻售罄,而通宵场放映更是异常火爆,应观众要求还曾一度加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