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爱奇艺优酷11月分账榜单对比,网络电影迎来最好的时代

近日爱奇艺、优酷两平台先后公布了11月份网络电影的分账成绩单,除了新增的两部分账破千万影片,为2018年的辉煌再度锦上添花,令人激动的是,在2018年末之时,网络电影市场单片分账突破了5000万!

今年以来,业内浓重的观望情绪漫延,撤退和唱衰行业的声音不在少数。而“寒冬”中也有暖阳:网络电影仍在稳步发展,爆款率不断飙升。

近日爱奇艺、优酷两平台先后公布了11月份网络电影的分账成绩单,除了新增的两部分账破千万影片,为2018年的辉煌再度锦上添花,令人激动的是,在2018年末之时,网络电影市场单片分账突破了5000万!

单片分账再创新高

头部内容总票房破5亿

从年初网大单片的3000万分账开始,似乎就预示网络大电影必将经历不平凡的一年:《灵魂摆渡·黄泉》用800万成本撬动了400%的投资回报率成为行业奇迹;《齐天大圣·万妖之城》上线三个月分账突破4000万,成“分账最快突破4000万网大”;上线88天的《大蛇》,用5078万的分账,再度打破网影市场的票房天花板!

除了单片成绩的不断突破,网影市场的整体营收也在持续上升。此前有数据显示,2017年,全网共计上新1892部网大,其中13部分账突破千万,而在前不久公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全年预计上新网大为1373部,同比下降约27%,但破千万影片数量却增长了两倍!

截止目前,2018年上映的影片中,已有27部作品分账突破了千万,总票房高达5.43亿!市场再次证明,网络大电影的增长比预期还快。

网大精品化2.0时代

“类型”成为新风口

纵观网络电影这四年分账如芝麻开花,节节攀升,口碑之作也在逐年增加,但题材同质化严重聚焦“妖魔鬼怪”、故事bug等一系列问题也不容忽视。然而近两个月来,“类型片”正在逐渐打破网大市场的同质化。

正如《灵魂摆渡黄泉》打破了网络大电影“以男性用户为主”的题材偏见,用针对女性用户的爱情题材一举打破多项行业记录;怪兽电影《大蛇》以异型怪兽、悬疑剧情等吸睛元素,为观众的视觉欣赏带来新鲜体验,才有了不断刷新的票房纪录。

另外,11月分账榜上有名的第十二届“FIRST青年电影展·产业场展映”参展的口碑佳片《一条叫招财的鱼》、扎根现实题材、关注平凡人物的作品《大西山小村官》、以及多元素混搭的新武侠影片《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新七侠五义之屠龙案》,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当一个产业进入更为成熟的转折期,需要关注的就不再只有票房分账收益、有效观影人次这些数字,更重要得是,产业是否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为熟练化的工业体系,和待发掘的多样的“内容蓝海”。

未来,精品化、类型多元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尝试多元化类型的电影。

在“寒冬”之时

迎来最好的时代

“网红导演”秦教授曾在《奇葩大会》上表示,“电影发展了快200年,网大只有短短4年,决定一件事的成败不在于起点,而在于拐点。”

宏观上看,2018年确实是网络电影的拐点。多平台的进驻,分账升级、网络电影工委会的成立、票房天花板被不断打破……不断催生着这个市场朝着一个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尽管目前处于国内影视加速“洗牌”的大背景下,整个影视市场 “剧组撤离”、“项目减产”等消息不断传出,然而,网络电影非但没有坠入全行业的普遍寒冬,反而加速回暖,保持着强劲的创作势头——有媒体报道,目前横店在拍的剧组中,电影、剧集占20%,网络电影能占到80%!谁能想到,网络电影竟在这个“冬天”,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影视行业寒冬惨淡,网大这边风景独好?”这是如今从业者最关注的议题,如何让这份“独好”不只是昙花一现,却是我们所有从业者要思考维系的议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