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星美旗下一批影院悄然易主,中植系成救命稻草

12月6日,星美控股曾称有债转股的可能性,但是记者发现,在公告前一天,星美影业已经易主。

北京晴空万里,星美旗下影院的店长三三两两,来到东三环的万通中心D座,这里距著名的“潮流圣地”三里屯不远。一周前,他们接到通知,要来北京与新股东的高管见面,协商店面恢复营业后的整改运营计划。

万通中心实际是中植集团旗下的高晟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晟财富)的地址,一位接近星美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星美债权人之一,中植系已经组建好团队,介入星美资金链困局,“此次变更股权的影院超过50家,交易完成后可能还会交给星美管理,具体方案还未确定。”

12月6日,星美控股曾称有债转股的可能性,但是记者发现,在公告前一天,星美影业已经易主。必须强调,新股东与星美系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此次中植系再度出手,对于停牌数日、刚被剔出恒指的星美控股来说,无异于救命的稻草。

过去半年,星美的日子不好过。记者曾根据星美票务的情况进行梳理,截至12月11日,258家星美影院暂停营业,占其院线总数的80%。其中情况危急者不在少数,如沈阳等地已经因拖欠房租被物业公司诉诸法庭。

从多种迹象来看,星美方面正在积极应对。记者独家获得的《关于回复观澜湖海口店的复函》显示,12月14日,星美国际影院有限公司对海口观澜湖店的物业表示,“在2019年1月31日前,我方将支付之前拖欠贵方的所有欠款,并不会再发生拖欠费用的情况。”

该文件提到,“近期(公司)已与相关各方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影院恢复经营并且能够逐步进入正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星美最艰难的时刻即将过去,星美集团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近日就会以公告的形式进行公布。”

12月6日,星美控股曾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至2018年期间,与超过10名贷款人订立借款协议,其中部分债务已经构成违约。经过协商,公司计划将5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45亿元)的债务重组。至此,公司还有37.7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3.32亿元)债务尚未还清,未来部分可能会转化成股权,部分债权人正在对公司进行尽调。

不过,在公告前一天,星美影业已经易主。

12月16日,高晟财富在星美北京分钟寺店举办了投资策略分享会。对此,一位星美影城的员工听说后很惶恐,“北京的影院已经到了依靠活动场地费来维持生存的地步了?”

记者了解后发现了背后更深层的关系,企查查信息显示,11月2日,高晟财富新增对外投资——深圳杰弗瑞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杰弗投资公司),持股比例100%。

12月16日,就是高晟财富在星美影院举办分享会同一日,通过深圳杰弗投资公司大手笔增加了两家全资子公司,即成都润运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和兴华市南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随后两日,又将苏州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和佳木斯名翔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收入囊中。

事实上,在此之前,中植系已经先后接手星美多家影院,12月5日,高晟财富通过孙公司和高晟财富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张静琳,取得星美影业100%股权。12月6日,张静琳执掌北京星光世纪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星光世纪)。12月7日,星光世纪随即接手北京九山文化有限公司(简称:九山文化)100%股权。

随后,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润运)旗下的重庆圣典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苏州百川影业有限公司,泰兴市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湖州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深圳星美联合通讯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联讯)一并转入九山文化。

九山文化原实控人是星美系掌门人覃辉,原大股东为成都润运。

成都润运是星美旗下影院最主要的运营主体,主营业务为电影放映和影院运用,运营影院达320家。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星美旗下有多家独立的子公司,除了成都润运、深圳联讯外,还有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星美影业原大股东,简称:深圳圣典)、深圳星美生活云商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南京星美文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名翔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大悦星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

巧合的是,在一系列公司产权划归操作后,12月8日,星美影业原大股东深圳圣典被列入失信人名单,一周后,深圳联讯旗下的东莞影投亦被临海市人民法院列入失信人名单,俗称老赖。

更巧的是,星美系与中植系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合作关系。2018年初,覃辉曾筹划借壳宇顺电子,将成都润运注入A股,彼时成都润运估值200亿元。

根据当时披露,成都润运2014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4.01亿元、6.63亿元、5.99亿元,同期,公司总负债分别为7.96亿元、26.66亿元、48.07亿元、39.34亿元。

但是,因为覃辉控股的另一家A股公司虚增收入,覃辉被采取证券市场5年禁入的处罚,重组事宜就此破产。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宇顺电子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是中植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植融云(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