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告片&特辑 / 正文

北京青年影展正在进行时 观影热度持续升温

12月20日,第五届北京青年影展进入展映的第三天,影迷热情只增不减。

第忻钰坤导演的《暴裂无声》和杨明明导演的《柔情史》分别在北京电影资料馆的大荧幕上演,放映结束后,两部电影的主创来到现场和观众们进行互动交流。

《暴裂无声》今年4月曾在院线上映,如今在各大视频平台也能找到授权播放的渠道,但仍然有不少观众来到现场观看影片,用忻钰坤导演的话说就是“超出想象中到场人数的两倍之多”。放映后,观众和导演就电影表达的主题和内涵进行深度探讨。

null

与前一部作品《心迷宫》不同,忻钰坤导演想在这部电影呈现出更多和现实贴近的刻面,片中中产阶级面对审讯时的自私与懦弱、矿井工人寻子之路的坚持与无助以及整个剧情中人与人的纠葛和压迫,都反映出社会现实中的弱肉强食,这一主题也解释了忻钰坤导演两部作品中父亲形象大相径庭的原因。现场更有细心观众就片中不同角色“喝水”这一动作的表现差异提出问题,这一元素的增加引起了大家对环保议题的反思。

同时,忻钰坤导演还透露了影片中车牌号的小心思,分别用豢A、豢B、豢C体现了不同角色的所属阶层,呈现出金字塔结构中的不平等。正是这些在大荧幕上仔细观看才能发现的悬疑细节,让二刷、三刷《暴裂无声》的影迷朋友们仍能感到惊喜。

null

傍晚上映的《柔情史》是杨明明导演继《女导演》之后对女性题材的再次尝试,片中主要刻画了母女之间的复杂情感,这种爱与撕扯引起许多观众的共鸣。在映后进行的Q&A环节中,制片人杨竞先生对选角、布景等问题作出回答。同时,杨明明导演也阐述了她在剪辑过程中的巧思,“奶”、“羊蝎子”和“瓜”三个部分的命名是出于对现实生活的观察,通常“吃”这一日常动作背后涵盖的喜好、习惯和偏执是人物性格的最好体现。值得注意的是,知名电影批评家张献民在片中算是本色出演了一把,他饰演的知识分子完美呈现了人们对这一群体的预期和想象。

null

null

昨日到场的忻钰坤导演和杨明明导演可谓是“明星导演”,《暴裂无声》和《柔情史》放映后都有热情的影迷们排队求签名。第五届北京青年影展的展映还在进行中,希望这些热情能持续往后,让更多的青年导演和优秀作品们在舞台上大放光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