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平平无奇古天乐携手《武林怪兽》上演“零负担”喜剧

由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刘伟强,资深电影人荣超、林挺,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尔冬升等纯正香港班底背书的《武林怪兽》,则显得弥足珍贵。

喜剧片作为最贴近观众消费习惯的电影类型,一直都是各种合家欢档期中的热门之选。猫眼专业版统计,今年春节档上映的16部影片当中,带有喜剧标签的作品占据了11个席位。圣诞节前夕,喜剧更被视为冲击全年票房600亿小目标的“压轴力量”。然而随着大批内地喜剧电影人的涌现,电影院中内地喜剧占据市场主流,纯正的港式无厘头却越来越难出现在观众的视线当中。

这样的背景下,由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刘伟强,资深电影人荣超、林挺,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尔冬升等纯正香港班底背书的《武林怪兽》,则显得弥足珍贵。该片上映3天,不仅凭借有趣搞怪的风格俘获一大批年轻观众,更掀起来80后、90后对于香港电影的怀旧浪潮,不少影迷表示,《武林怪兽》勾起了自己儿时的记忆。

除了密集的笑点、无厘头的台词、充满惊喜的彩蛋,影片最大的亮点,要数近几年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古天乐,此次重新担任“冷面笑匠”,一展喜剧天赋。从《美味天王》、《寻秦记》、《河东狮吼》到《百年好合》,古天乐一度被王晶称赞为周星驰之后,香港最好的喜剧男演员,此次更在《武林怪兽》中与郭碧婷上演了一段爱情喜剧,贡献了诸多笑料。

综合来看,圣诞节前夕上映的《武林怪兽》有着更大的潜力,也值得更高的票房。

港式无厘头喜剧市场广阔,

《武林怪兽》能否填补空白?

所谓“无厘头”,原是广东佛山等地的俗语,意思是一个人说话、做事都令人难以理解,无中心、无逻辑,其言语和行为没有明确目的,但也并非没有道理。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周星驰几乎成了香港喜剧的代名词,后者在电影中对无厘头的转嫁与运用形成了独特的喜剧风格,使得“无厘头”这一名词正式进入了喜剧的世界。

此时,电影中的“无厘头”受后现代主义影响,用夸张的动作,无理性的对白,出其不意的行为来颠覆人们的传统思维,营造喜剧效果。随着周星驰电影《大话西游》系列引入内地,青年大学生的追捧又让“无厘头”逐渐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不仅在喜剧电影领域占据举足轻重地位,同时也为周星驰电影在内地的畅销铺平了道路。

有媒体统计,但凡周星驰出现在春节档,多半能斩获当年的票房冠军,包括《少林足球》、《功夫》、《长江七号》、《西游降魔篇》、《美人鱼》等。

不仅如此,同为“无厘头”风格的《东成西就》、《家有喜事》、《天下无双》,更在内地拥有广泛的“观众缘”。甚至,当前中国内地的商业化喜剧电影,也是在借鉴香港“无厘头”喜剧电影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无厘头”喜剧十分契合中国观众胃口,无论过去还是未来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近两年,随着徐峥、沈腾、大鹏等内地喜剧电影人的崛起,《我不是药神》、《夏洛特烦恼》、《缝纫机乐队》等内地喜剧占据了观众的视线,市场上纯正的港式无厘头电影越来越少见。在无厘头喜剧市场火热但作品紧俏的背景下,《武林怪兽》显得格外亮眼,不仅填补了市场上这一类型影片的空缺,更勾起了观众对于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回忆。

刘伟强+尔冬升三十年首次合作,

古天乐再现“冷面笑匠”?

《武林怪兽》由香港著名摄影师、导演刘伟强执导,他此前的作品包括《古惑仔》、《无间道》、《头文字D》等等,多为动作、犯罪题材。电影《武林怪兽》堪称刘伟强涉足古装喜剧领域的“处女作”。为此,尽管他在看过剧本之后就被吸引,但依然筹备了三年之久才正式开拍。刘伟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武林怪兽》绝非一般的古装片,有一个相对现代的内核,又有借古喻今的寓意包含其中。”

而一手打造这个故事编剧,则是同样混迹香港电影圈多年的荣超。刘伟强形容他,“在未入行之前就看过很多港产片,是很重度的港片发烧友。”因此,在整个剧本的打磨过程中,荣超不仅融入了港式风格浓郁的“无厘头”喜剧,更颇费心思地埋藏了40多个“彩蛋”,向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致敬。包括女主郭碧婷的造型出自经典武侠《侠女》、大反派方中信的造型则借鉴了《新龙门客栈》等等。

至于《武林怪兽》的监制,则是大名鼎鼎的香港导演尔冬升。他本人不仅是古装剧男主角出身,更执导或参与了包括《三少爷的剑》、《倚天屠龙记》、《如来神掌》等多部古装电影。此次加盟《武林怪兽》让人十分期待,据刘伟强介绍,自己与尔冬升已经相识三十年,但这是两个人的首次合作,对于很多港片影迷来说称得上是“有生之年”系列。

除却纯正的港片班底,演员搭配上则集结了两地的喜剧电影人,让“无厘头”喜剧保持原汁原味内核的同时,最大程度上调动观众的观影热情。

因为一句“平平无奇”而成为新晋“流量”的古天乐,这一次重拾喜剧“老本行”,将冷面笑匠的特色发挥到极致。近几年频频出演硬汉形象,观众似乎都快忘记古天乐还是一个有口皆碑的喜剧演员,其作品列表中标记为喜剧的将近30部,这个数量仅次于周星驰。从《河东狮吼》中风流倜傥的陈季常到《寻秦记》中机智过人的项少龙,古天乐独特的喜剧风格一直深入人心。

此外,古天乐、陈学冬、郭碧婷、包贝尔、王太利,以及特别出演的周冬雨所组成的喜剧组合,更是碰撞出了诸多火花。《武林怪兽》像以往经典无厘头喜剧一样,并没有尽力追求逻辑通顺、前后关照,但正因为它的简单,才能让观众在零负担中享受轻松快乐。

贺岁档、圣诞档叠加,

《武林怪兽》能否再度逆袭?

纵观今年贺岁档期间上映的电影,除却好莱坞进口大片,大部头的国产片寥寥无几。《武林怪兽》融合了喜剧+奇幻+怪兽元素,堪称这期间看点最为丰富的一部爆米花大片,值得全家一起去影院观看。另外,《武林怪兽》上映时间正值贺岁档中期、圣诞节前夕,叠加了两个“合家欢”的大档期,对于影片票房体量有望起到“加成”的作用。

另外,《武林怪兽》由上海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寰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寰亚电影发行(北京)有限公司、悦视(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瑞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其中,博纳影业一向擅长在票房上进行“逆袭”,无论是去年春节档的《红海行动》,还是前年春节档的《乘风破浪》,都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票房逆跌。

这一次,《武林怪兽》的开局虽然算不上亮眼,但按照博纳的一贯“逆袭”传统,相信票房回暖指日可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