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归来》影坛新领袖陈道明近几年最好的电影,没有之一

前几日,中国电影家协会举行了换届选举,德艺双馨的陈道明老师成为影坛的新一届领袖。

陈道明老师从业以来塑造了无数的经典角色,近几年让人难忘的是《归来》里的陆焉识。

车站总是离别,等候也在车站,每月5号,去等焉识,一等直到天边。

古之长亭,今之车站,不知上演了多少悲欢离合。二十年前我可能没有送你远去,二十年后直到死去我会一直等你的归来。

那次你潜逃回家,我没有为你打开家门,你走后,我们的家就再也没有锁过门,只为等你归来。

我是冯婉瑜,我等到了你的归来;我失忆了,你再也无法把我拥入怀中。我不能再感受到你身上往日熟悉的气息,我还是不能等到你的归来,5号我还要去等焉识。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是鲁迅笔下的哀痛者和幸福者。

我哀痛,我替我和焉识的命运哀痛,我也替整个民族和时代哀痛。我是幸福的,我有焉识陪着我等焉识,我经历了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我迎来了云淡风轻的日子。

我活不到21世纪,因为21世纪我再也不能遇到焉识,更没有鲁迅般的人来记录我的哀痛与幸福

21世纪的文艺创造者目前对于上世纪的那场空前的人为灾难只是点到为止而已,这又岂能表现哀痛和幸福。

《归来》前30分钟剧情紧凑,一鼓作气般的讲故事;后80分钟平铺直叙,好似小河流水,不缓不急地将故事升华,完全是以小见大,以能够煽情的平凡举动成就一段爱情故事。

张艺谋似乎有意要让一次一次的等待反映人物内心的隐痛,仔细一想不是有意,是迫于无奈。

文革还是不敢深层次触碰,因此只能把平凡举动演绎的深情。为了深情,避免煽情,张艺谋选择冯婉瑜忘记陆焉识。

冯婉瑜可以忘记,可以一直等下去,可陆焉识是明白人,20年的劳改,回来后,面对爱人已是“纵使相缝应不识”。

这是时代的哀痛,是知识分子最悲惨的遭遇。前所未有的悲痛,一个不知道礼贤重士的国家是一个必亡的国家。

陆焉识是懂法语的教授,高级知识分子,受批判最严重群体中的一员。与冯婉瑜相比,陆焉识的人生更具戏剧性,但《归来》中很显然女主角是故事的核心。

有个疑问,那就是陆焉识为何要潜逃回家?从反右到文革后期,斗争经验丰富的陆焉识难道不知道潜逃回家的后果?焉识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做会带给家人更严重的伤害吗?

张艺谋抛下了一切(包括文革背景),只谈爱情,过度的高度火力集中谈爱情注定是要落入俗套的。

影片中更是哭戏频繁,煽情的催泪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样做又岂能震撼人心。

陆焉识针对丹丹背叛他,似乎看得很轻,也许他在那段岁月里见到了过多的这种人伦悲剧,以至于见怪不怪。

《霸王别姬》里陈凯歌安排了蝶衣的徒弟背叛蝶衣的故事。在人伦悲剧这一点上,《归来》显然是向前迈了一步,但《霸王别姬》震撼人心的是对至死不渝的爱情的背叛。

我恨丹丹,我也同情她,我在想,如果我生活在那人吃人的岁月里,我会不会背叛自己的长辈?我不敢作出肯定回答,我庆幸我活在了21世纪。

我多想21世纪的每个人都能认识到文革的危害,认识到个人崇拜的危害,认识到民主、自由、平等的可贵以及它们是天赋的人权。

张慧雯同学在前30分钟的表演是值得肯定的,后80分钟里用力过猛演的有些平淡。

我不相信一个背叛的父亲的人,在车站接父亲会眼睛直视父亲而眼神中流露不出内疚。

“丹丹”这群人活到了21世纪,这群人中的大部分人在反思文革,还一小部分人在遥想当年。

不管怎样,“丹丹”们也是受害者。丹丹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冯婉瑜不让她进家门,这一点上我没有一丝的同情。

年少时可以犯错,但你不能想着不承担犯错带来的后果。我认识到那岁月里的每个人都是受害者,陆焉识一家不必说,婉瑜口中的方师傅亦是。

影片里的受害者是有限的,历史深处的受害者是不计其数的,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能写成另外一部《陆犯焉识》。

《归来》值得肯定的是第一次把文革时期的故事搬了大银幕。这绝对是一个好兆头,只要迈出第一步就会有后来者。

最近几年好多人叫张艺谋“国师”(以前叫老谋子),仔细一想此外号幽默嘲讽中给出了肯定。

《红高粱》开启了中国当代电影在西方主流电影节上的获奖之旅;《英雄》开启了中国的大片时代;今日之《归来》也是让禁忌题材上了大银幕。

《归来》讲的故事是俗套的感动,煽情的流泪;但《归来》的创作方式是有启示作用的。

今后几年内,想要拍文革背景的影片。只能选择这一模式,否则就有被禁的危险。

陈道明和巩俐是大师级的表演艺术家,面容一颦一笑,嘴角一张一合,声音一高一低,脚步一急一慢都是戏。

借助《归来》,两人极有可能再创事业高峰。让人遗憾的是《归来》中的最后一个镜头,老年妆的冯婉瑜完全是黑巩俐,让人不能不吐槽啊,听说这妆是好莱坞团队打造的。

让人不禁唏嘘,到底是好莱坞太时尚还是“国师”糟蹋了好莱坞团队的手艺?在豆瓣上浏览关于《归来》的影评,有看过原著小说的网友说,“看完影片,再读原著,读到陆焉识,满脑子都是陈道明老师的样子,陆焉识完全就是那个样子。”。对于陈道明和巩俐的表演,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整部影片都是围绕着车站等人展开。影片开始于车站,结束与车站,中间插了段丹丹接父亲于车站。

开放式的结局也会让观众去思考,我等的那个人何时出现或者何时归来。人生本来就是一场等待,每个人都渴望有个人会归来。

送你离开时,我把手儿挥断;等你归来时,我把铁道望穿。耳边传来火车的汽笛声,也传来了你一声一声地呼喊。

你说本月5号归来,我相信你,因为这是你——陆焉识给我写的信,满满的一箱子信,所以我等,等你直到天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