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你好,大时代!2018年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出炉

2018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体现了一个兼具传统关乎与现代意识的国度所应有的文化自信。

2018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体现了一个兼具传统关乎与现代意识的国度所应有的文化自信。

这一年里,电影市场的总票房高达609.76亿元,达到历史新高。一年下来,总票房、城市院线观影人次、城市院线观影场次等等数字纪录被刷新。

喜剧片、爱情片等类型电影的票房纪录也被陆续打破,一次次刷新国产电影的可能性。

在改革开放进入第40年,中国电影用中国故事、先进的工业技术,以光影雕刻时间,彰显着当下中国引以为傲的文化实力。

值此,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对这一年里的诸多趋势进行了展示和分析,更集合了观众与影评人之力,票选出大众与专业人士心中的年度佳片。

1. 助力600亿,城市院线场次破亿

2018年,中国年度票房进入600亿的时代。根据国家电影局12月31日晚发布的数据显示:年度总票房达到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

在这个数字背后,则是中国电影人的努力与中国观众的成长。2018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达到了17.16亿人次。放映场次首度破亿,全年院线观影场次达1.09亿场。国产电影票房为378.97亿,占到了全年票房总和的62.15%。

和2017年相比,在国产片与进口片数量没有显著增加的情况下,今年国产票房占比上升了8.31个百分点,票房同比提升25.89%。全年票房的增速,国产片的爆发居功至伟。

2. 82部过亿电影,国产影片占数超半

在助力609.76亿票房这一数字的过程中。国产电影爆发力显著。今年过亿的82部影片中,国产影片达到44部,占比达62.15%。

在这44部过亿影片里,十亿俱乐部成员也再添新火,共有10部国产影片超10亿元。超5亿的国产影片则如雨后春笋般盎然生长,数量达到21部。

国产电影的主体地位在这一年里更是日渐攀升。2018年,涌现出了3部票房超过30亿的国产电影。《红海行动》以36.51亿的高票房稳居2018国产电影票房年榜单的第一位。《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紧随其后。

和国产片相比,中国观众对好莱坞电影的喜爱仍然集中在视效大片上。全年仅有《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票房突破20亿,7部电影进入10亿俱乐部。而2018进口片票房年榜中,印度影片《神秘巨星》则以宝莱坞的歌舞逐梦与中国观众产生共振。

除了好莱坞电影,2018年更有10部印度电影和中国观众见面。15部日本电影在中国上映,戛纳金棕榈得主《小偷家族》,宫崎骏的经典动画《龙猫》都有了和中国观众在大银幕见面的机会。中国观众的观影选择日趋多元。

3. 春节档“狂飙” 暑期档“突进” 电影市场迎来高光

在2018年的各个重要档期中,春节档和暑期档以231.31亿票房总和,38.5%的全年票房占比,成为了中国电影市场上最为重要的两大档期。

2018年的春节档共收57.71亿元票房,同比去年增长68.30%。使得辞旧迎新阖家团圆之时,成为了电影市场的高光时刻。也让看电影成为了春节期间的重要活动。

在春节档上映的《红海行动》成为了全年国产片的票房冠军。在该档期的竞争中,《红海行动》后来居上,反超《西游记之女儿国》《捉妖记2》等热门影片,愈发凸显了口碑、质量对于电影的重要性。中国观众对于国产片的要求也日益增高。

和春节档的狂飙相比,暑期档的增长则比较稳健。整个档期共收票房173.60亿元,同比增长6.21%。凭借着雄厚的观影基础,暑期档依旧是全年最重要的档期。

在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组织的2018年观众票选和影评人票选的年度佳片中,不少影片也来自于这两个档期。春节档的《红海行动》以超越第二名《西虹市首富》近2000张票,成为了观众心中年度最佳国产片。暑期档的《西虹市首富》《我不是药神》,则分列第二第三。

于影评人而言,他们的选择更为广泛。虽然今年中秋国庆双档总票房仅收24.33亿,但榜单上有《江湖儿女》《无双》《影》三部作品得到了影评人的认可。暑期档的票房冠军《我不是药神》则成为百位影评人心中当年国产片最佳。

4. 看电影的“南北之争”:南方观众更爱看电影

中国南北的饮食、生活有着诸多不同。没想到在看电影上,南北也有着不小的差异。年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南方地区的观影热情,使得南方省份成为了中国电影票仓的主力军。

在2018年度省份票房榜上,前十省市中,有7个南方省份。广东省以83.46亿的票房,成为中国2018年度的第一大票仓。第二第三位则由江苏省和浙江省把持。河南省则以超20%的增长率异军突起,围猎第九。

年度城市票房榜中,上海、北京、深圳三座城市继续领跑。上海、北京两座城市的影迷,分别为全年票房贡献了超30亿元的电影票。

结语: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之路,既险阻,却又曲径通幽、拨云见日。

4月16日,国家电影局正式挂牌成立,无疑是对电影改革和发展的肯定,更是强调了电影对推进国家文化复兴的关键性作用。

9月,线上售票平台退改签流程得以优化。裁判员运动员一体的现象被惩戒。

国庆假期,票补作为营销手段,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阵痛”难免,但电影市场的健康得以延续。

12月13日,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加快电影院建设发展。预计2020年,全国银幕将以8万块以上的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春天的来临以靠近太阳的第一块冰滴水开始;率先感受气温回暖的第一朵花绽放。站在600亿票房的关口上,展望2019年,是广大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期待与更严格的要求,更是中国电影人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新的数字与记录,不是中国电影新的起跑线。而是在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之路上的里程碑,回望时才发现我们跑了这么远,离目标的距离那么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