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云南虫谷》口碑扑街,《鬼吹灯》IP走到了尽头?

但万万没想到,《云南虫谷》上映后,豆瓣评分竟只有3.6分,影片评论区一片吐槽声,《云南虫谷》四年磨一剑的结果不尽人意。

《鬼吹灯》作为盗墓题材中最知名的IP之一,其衍生的一系列改编电影、电视剧一直备受关注。12月29日,改编自《鬼吹灯之云南虫谷》的电影《云南虫谷》正式上映,虽然启用的都是新演员,但凭借《鬼吹灯》这一IP的品牌效应,粉丝们还是特别期待的。

但万万没想到,《云南虫谷》上映后,豆瓣评分竟只有3.6分,影片评论区一片吐槽声,《云南虫谷》四年磨一剑的结果不尽人意。

导演非行在影片上映之前就透露,《云南虫谷》这次不仅启用了韩国的特效团队,更是用心打磨剧本,以最大程度还原原著,可为何这次观众却又不买账了?

人物设定槽点多

《云南虫谷》作为《鬼吹灯之云南虫谷》的改编电影,讲述的本该是“摸金小队”胡八一、Shirley杨、王胖子三人为破除诅咒,深入古滇国献王陵墓中寻找雮尘珠的故事。但或许是考量到面向市场,为了让故事更完整、观感更丰富,“摸金小队”还加入了教授、金牙、玲珑三个新人物。

人物上做了加法,就意味着人物关系更加复杂。比如胡八一和Shirley杨、王胖子和玲珑之间,就多了很多感情戏。仿佛只是为了强行加入感情戏而凑的两对cp,以至于观众对他们之间为什么会产生感情而莫名其妙。不仅浪费了很多大场面去渲染爱情氛围,更是忽略了故事主线的行进。

主角胡八一本来是一个冷静自持、敢想敢闯的人,可在影片中,非但没有表现出胡八一的人格魅力,更使胡八一这个人物形象“大打折扣”。

在通往献王古墓的路上险阻重重,胡八一本该是带领“摸金小队”前进的“灵魂人物”,可影片全程,胡八一说的最多的台词就是“快跑!”一度让人觉得走错了片场,仿佛在看《奔跑吧,兄弟》。

《鬼吹灯》小说中,Shirley杨作为一位冷静勇敢、机敏正义的独立女性备受读者喜爱。可在影片中,Shirley杨这个人物却刻画得“前后矛盾”。

Shirley杨本是最有主见的女性,也是一开始“摸金小队”的组织者,可当玲珑死后,她却和教授一样打起了退堂鼓,又在胡八一的精神鸡汤下改变主意,表现得像一个“随风草”。除了和胡八一的爱情线外,并没有表现出Shirley杨那份温柔下的责任感与担当,也违背了《鬼吹灯》中这个“一点红”的设定初衷。

教授作为全片的“智囊担当”,有一种“解说旁白”的作用。教授本来算个“绿叶”,可最后却牺牲自己和最终“boss”同归于尽,这种“大义勇为”反而将主角的光芒盖住了。

金牙、玲珑更像两张背景板,除了为探墓之路添加障碍外没有任何辅助作用。很可惜,此次在人物的塑造上,《云南虫谷》显然有些避重就轻,顾此失彼了。

故事脱离盗墓主题

人物上做了加法,可在该体现的重点剧情却做了减法,《云南虫谷》在故事走向上一点也不像是一部“盗墓片”,这也是观众在电影院中觉得“票价不值”的原因。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含有盗墓题材的故事总是把小说中的一些诡谲惊奇的墓中奇观变成了一个个“特效怪兽”,《云南虫谷》也没能避免这点。

影片的特效一直是官方主打的“招牌”,在《鬼吹灯之云南虫谷》的小说中,诡异的“痋俑”、神秘莫测的献王墓穴、瑰丽的天宫一直是让读者能够展开想象空间的魅力所在。

可剧组花了大价钱启用的韩国特效团队,却好像并没有用在“正题”上,反而像是为了刻意给“摸金小队”设置障碍,为了通关到达献王墓而出现的各种“怪兽”特效层出不穷,效果却让人不禁联想到“网页端游戏广告”。故事也从“盗墓”变成了“丛林冒险”,让人看了只觉得文不对题。

“摸金小队”穿过山越过瀑布,不是在谈恋爱就是在打怪兽,一个小时看下来,观众还是没有看到恐怖惊奇的墓穴。

《云南虫谷》脱离了原著、脱离了盗墓元素,自然也脱离了观众。

版权分家,审查限制,《鬼吹灯》宇宙仍难搭建

纵观《鬼吹灯》系列改编影视作品,除了电影有《寻龙诀》,电视剧有《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这两部的口碑还算不错外,其他的作品也都没有取得亮眼的成绩。

《鬼吹灯》作为大IP,影视化的结果却远不如一些小成本电影,从侧面上反映了《鬼吹灯》这种大IP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方面,《鬼吹灯》这几年的影视作品翻拍权花落各家,持有《鬼吹灯》前四部影视版权为梦想者影业,而前四部的网剧改编权归企鹅影业所有,后四本的影视改编权被万达买下,所以导致这几年在市面上的《鬼吹灯》系列作品反而没有形成“系列”,光是男主角胡八一的形象就有好几个版本。观众对《鬼吹灯》的认知也产生了断层。

另一方面,近几年国内IP热潮渐渐退去,现实题材的地位逐渐显现。《鬼吹灯》这样的大IP虽有粉丝基础,可在内容审核上却也存在题材的限制,做不到对原著百分之百的还原,并且在作品呈现上,往往缺乏对人性的关怀和探讨。

当观众对IP改编审美疲劳,《鬼吹灯》系列的下一步又该如何续航?《云南虫谷》之后,非行导演又将推出《鬼吹灯》三部曲的余下两部,不知道到那时,粉丝还会不会为“情怀”买单。

关键词: 云南 口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