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听了这么多年李宗盛,还是不懂得什么是人生

这么多年了,听了那么多李宗盛,依然不懂得什么是人生,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真正的远方。

这几年,李宗盛大哥并没有从大家的目光中消失,而是犹如神一般的存在,俯视着众生。

“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

这是真话。

这么多年了,听了那么多李宗盛,依然不懂得什么是人生,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真正的远方。

李宗盛1958年生于台北一家普通的社会底层家庭。李宗盛从小就是学渣,这让身为教师的母亲头疼不已。

在大学联考失败后,李宗盛也在思考着自己的前途,或许是天意让他与音乐结缘。

在李宗盛的音乐自传作品《阿宗三件事》里李宗盛这样写道:“我是一个瓦斯行老板之子,在还没证实我有独立赚钱的本事之前,我的父亲要我在家里帮忙送瓦斯。”

就是这样一位不折不扣的草根最终成长为华语乐坛名副其实的大哥。

1979年李宗盛从一所台湾普通的工科类型的中专肄业,开始尝试走上音乐创作的道路。

李宗盛的音乐道路是走得很稳健,很踏实,一步一步从“小李”到“大哥”。李宗盛用天才般的创作才华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传世之作,这些作品风格迥异,并由多位嗓音各具特色的歌手演绎。

因此,我们不妨从演绎其作品的歌手这点出发对其作品加以类别。演唱李宗盛作品女性歌手用李宗盛自己的话讲那是“生命中的精灵”,而男歌手不妨也可称为“真心英雄”,还有一个人演唱了李宗盛的歌,那就是李宗盛自己。

李宗盛一路走来遇见了很多女人,但陈淑桦才是他遇见的第一位“生命中的精灵”。

1990年李宗盛为陈淑桦制作了创下销售奇迹的专辑《跟你说,听你说》,该专辑的主打歌就是那首经典的《梦醒时分》,这首歌也将陈淑桦的事业推向了高峰。

说起陈淑桦,我必须要在提及一句。这位才华横溢的华语女歌手在当年隐退之后,再也没有任何消息。

网上传言,她正在承受着精神病痛的折磨,我希望这不是真的,只希望远方的依然安好。

一个国家的顶级商业电影一定会和本国顶级流行音乐产生莫大的关系。

1993年,李宗盛和陈淑桦合作了为徐克的电影打造了一首影视金曲,那就是《笑傲江湖之风云再起》里林青霞在日本浪人营唱的那曲《笑红尘》。

自陈淑桦后,李宗盛继续保持高水准的创作。张艾嘉的《爱的代价》、辛晓琪的《领悟》、林忆莲的《伤痕》以及20世纪末莫文蔚的那首《阴天》。

这些歌曲中的李宗盛以男人的身份从女性的角度审视爱情,看待人生。李宗盛能看透女人受伤后的心情,却也不能阻止伤害女人的男人,包括他自己。

提起李宗盛的个人感情生活,就不得不说他与林忆莲的感情纠葛。李宗盛为电影《霸王别姬》所作的宣传曲《当爱已成往事》是他与前妻朱卫茵的感情写照,却不料这也是他与林忆莲的最后结局。

人生原来真是如此,往事不要再提,让明天好好继续,你的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

李宗盛遇上赵传之后两个老男人后青春期的荷尔蒙开始全面消耗。第一首就是《我终于失去了你》,这首歌没有失恋时的一丁点负面情绪,想不到失恋也可以这么潇洒。

接下来的赵传吼出了《我是一只小小鸟》,激励无数社会上的小人物,就如当时大陆歌坛崔健吼的《一无所有》,震撼人心,激人奋进。

张信哲的《爱上潮水》和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是李宗盛站在自己的也就是男性的角度上表达了对爱情和爱人的态度。

1986年李宗盛出版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生命中的精灵》。《开场白》之后,从《和自己赛跑的人》到《给自己的歌》。

从一个人时的《寂寞难耐》到遇见另一个人时的《鬼迷心窍》再带相爱之后的《当爱已成往事》,这是感性赢了理性的年代。这年代里的《凡人歌》绝对是李宗盛创作生涯的神来之笔。

对仗工整、直指人心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让这首歌一经问世就传遍台湾的大街小巷,发人深省的揭露讽刺让这首歌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今天听完这首歌,我们依然要问,拥有梦寐以求的容颜是否就算拥有春天?一首《凡人歌》包括了人世间的一切色相,但它又是这么接地气的一首歌。

一切的一切都已远去,在很多人成长的岁月了,李宗盛为我们留下了成长所需的特殊的一袋奶粉。

2013年李宗盛发出单曲《山丘》,年过半百的他还在唱着:“越过山丘,面对人生的难,直至死方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