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白蛇:缘起》刮起“中国风”,传统文化怎样才能玩得转?

由此,如何破题成为业内人士共同思考的话题,而《白蛇:缘起》、《大鱼海棠》等动画电影的成功或许可以为中国传统文化影视化改编提供一些借鉴。

1月11日,追光动画与好莱坞华纳兄弟合拍的动画片《白蛇:缘起》正式上映。作为对中国传奇故事《白蛇传》的改编,《白蛇:缘起》不仅收获了高达8.0分的豆瓣评分,高于近几年国产动画佳作《风语咒》《大鱼海棠》等,还得到了观众们的极大认可,十日票房直破1.6亿。

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市场的崛起,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与应用,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出现在了中外动画人的动画电影中,过去像《花木兰》(1998)、《悟空大战二郎神》(2007)、《功夫熊猫》(2008)、《魁拔3战神崛起》(2014)等,都取得了极好的口碑。

然而,与国外动画电影将中国传统文化运用的风生水起相比,中国动画电影中却极少玩得转中国元素,或是很难将中国符号发现并挖掘至国产动画中。由此,如何破题成为业内人士共同思考的话题,而《白蛇:缘起》、《大鱼海棠》等动画电影的成功或许可以为中国传统文化影视化改编提供一些借鉴。

国产动画电影如何才能玩得转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经过岁月的洗礼,沉淀出了自己独有的文化艺术,既有戏曲、剪纸、水墨画、敦煌壁画,也有《天仙配》《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四大传奇故事,更有《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四大名著,饱含怪奇悠谬之说、荟萃珍奇博物的地理风俗志《山海经》,讲民间的民俗民习、奇谈异闻、或讲世间万物的奇异变幻、题材极为广泛的《聊斋志异》等传世作品。以史为鉴,可用于动画制作的素材不可谓不丰富。

以《山海经》为例,书中就展现了一个上古世界。民间传说的妖怪、不可思议的地理奇谈以及光怪陆离的神话传说,这些千奇百怪的奇珍异兽和神话故事,业已成为不少动画电影的素材出处。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中形神兼备的中国龙,《大鱼海棠》中东方神句芒和南方神祝融,甚至是《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的灵兽驺吾,均出自《山海经》。

但是,这些电影作品大都只是借鉴《山海经》中的“姓名”元素,真正融入“中国风”的作品实在屈指可数。

应该看到,与好莱坞的《功夫熊猫》、《花木兰》等作品相比,国产动画电影在画质、人设等领域已不再大幅落后,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挥依然不够成熟。究其原因,与国内动画电影创作经验积累不足有着莫大的关系。

要想玩得转传统文化,原非拍脑袋就能实现,必须从技术、理念、创作等多方面做起。

首先,中国动画电影亟待完整的电影工业化流程的建立。

与好莱坞完整的电影工业化体系相比,国产动画电影差得很远。在好莱坞,迪士尼、皮克斯等企业都已经构建了从投融资模式、法律保障到创意策划、剧本创作、技术开发、软件应用、风格设计、市场定位、营销发行等一系列合理、实用、操作性强的动画工业体系,反观国内,不仅动画电影,其他类型电影都还面临着产业分工不明确,协作不顺畅,工业化程度落后等痛点问题,仅靠一两部拔尖作品显然难以比肩国外专业的电影工业化体系。

其次,传递的文化理念、价值观的方法值得进一步学习。

电影就是讲故事,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电影人深受影响,也深入其中,但是想要通过电影讲好故事,不仅需要尊重电影创作规律,更需要用心研究观众需求,积极调整讲故事的方式方法,创新性地将传统文化进行改编或再创作,用能够引起世界共鸣的方式,将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让世界接受中国这种价值观。

此次追光动画与华纳兄弟合拍片《白蛇:缘起》就不再局限于许仙与白娘子的故事,而是发挥开来,讲述他俩的前世姻缘。导演赵霁介绍,在创作《白蛇:缘起》过程中,华纳兄弟给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如片中肚兜的配音“一开始是一个憨憨的大叔声音,华纳方面觉得有点笨,建议做一个更搞笑的版本,最后换了一个更欢乐的配音,效果大大变好。”赵霁说。

可见,在创意和剧本、制作技术、美术风格等方面下功夫,国产动画电影需要向好莱坞专业的制作经验更多学习。

第三,融合创新。

动画电影是面向市场的,中国传统文化改编的作品,也应该适当顺应市场审美,做到文化及创作上的融合创新,毕竟太过专一的表达只适合部分观众的需求,融合东西方视角与文化,在保有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创新,才能为更多观众所接受。

这种融合可以从故事、人物、美术风格等进行。如讲故事避免生搬硬套,在符合创作规律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改变叙事角度,融入现代的价值观;做人物塑造,就要想着有血有肉,不必太过高大上,有成长性、主动性的人物才是观众喜爱的;在审美上,需要做到风格的统一,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既想要中国风,又不愿舍弃好莱坞、日本等创作风格,这样既容易造成审美偏差,更是两边不讨好。根据自己的故事、人物,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第四,进一步协同创作,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中国动画电影的从业人员不少,每个人也都胸怀挖掘传统文化瑰宝,做出精彩的原创动画电影出来的愿景。然而,现实却是并非每个动画导演都有动画电影的创作经验,甚至一些动画电影的创作者都不是专业人员,而一些有着专业水准的从业者却只是作坊式的做法,与好莱坞相比,悬殊太大。由此,调动专业人士的能力和积极性,需要给专业人士一个成长的空间和时间,国产动画电影才有进一步崛起的机会。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国产动画电影曾有过十分辉煌的时代,中国首创的水墨动画电影《小蝌蚪找妈妈》(1961)创造性地将中国书法写意技巧运用其中,在国际上也获得了多个大奖,其余《铁扇公主》《大闹天宫》《三个和尚》《哪吒闹海》等水墨电影更是观众心目中永远的经典。但历史永远只是历史,过去取得的成就,终究要今天来继续延续。

在新的时代,国产动画电影正处于新的发展起点。想把中国传统文化玩得转,就得打破中国传统文化的固有限制,以逐渐完善的电影工业化为基础,融合东西方文化与视角,创新创作理念,积极打破藩篱,协同创作,才能有可能发掘出中国传统文化优势,越是玩得转传统文化,就越容易得到世界认可,毕竟有时候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