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谊兄弟跟阿里影业借了7亿,用冯小刚名下公司股权作质押

1月23日晚,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阿里影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为实际经营需要,拟向阿里影业借款7亿元,借款期限为5年。

去年,娱乐圈“阴阳合同”风波把一众影视公司推向风口,华谊兄弟便是其中之一。

1月23日晚,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阿里影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为实际经营需要,拟向阿里影业借款7亿元,借款期限为5年。

t010706457f84100878.jpg?size=366x259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借款的质押担保中,包括华谊兄弟持有的东阳美拉70%的股权,而后者正是冯小刚名下的公司。

2015年年底,华谊兄弟以10.5亿元从冯小刚(持股99%)和陆国强手中拿下了东阳美拉70%的股权。目前,冯小刚是该公司唯二的股东之一,占股30%。

t01bc95532fb5beeff2.jpg?size=921x174

华谊兄弟与阿里影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公司主控影视项目、艺人发展、衍生品开发、营销服务等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双方主要合作内容包括:华谊主控项目合作、华谊集团保证在协议生效之日起5年内至少完成主控并上映10部院线电影的产能。

在合作期限内,阿里影业对于华谊主控项目享有优先投资权,且阿里影业可自行或通过其关联方行使该等优先投资权等。

对于上述7亿元借款,华谊兄弟以冯小刚名下公司东阳美拉70%的股权、以及全资子公司华谊互娱享有的某投资公司合伙份额收益权作为质押担保,并关联王忠军、王忠磊及二人妻子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t0152f01c10b44f4aa0.jpg?size=961x363

公告披露,本次贷款方阿里影业与华谊兄弟存在关联关系,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华谊兄弟5%以上股份。

值得一提的,本次担保后,华谊兄弟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累计担保总额约为 71.43 亿元(均为对公司或子公司提供的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67.69%。

阿里影业同日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已同意向华谊兄弟授出一笔7亿元的借款,借款年期为五年,按中国人民银行五年期借贷的贷款基准利率(截至公告日期为4.75%)计息。

观察者网注意到,马云个人持有华谊兄弟3.57%的股份,在所有股东中排名第五,而华谊兄弟的第四大股东——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亦是由马云实控;王忠军、腾讯、王中磊为华谊兄弟前三大股东,分别持股20.69%、7.88%、6.01%。

t01e2288e8436a63dfb.jpg?size=1471x413

公开资料显示,华谊兄弟于2016年1月28日发行了金额为22亿元的“16华谊兄弟MTN001”,发行期限为3年;2018年4月9日发行了7亿元“18华谊兄弟CP001”,发行期限为365天。以上两项债券分别将于2019年1月29日和2019年4月11日到期,合计规模达29亿元。

去年年底,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决定,将华谊兄弟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列入观察名单,认为华谊兄弟“面临较大的债券到期偿付压力”。

t01add752f8cde223d9.jpg?size=961x348

1月8日晚,华谊兄弟连发9条公告,披露的信息包括向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申请授信,金额总计25亿元,期限均为1年。

在本轮申请银行授信中,华谊兄弟质押了股权、不动产、7部影片收益的应收账款,10家全资影院管理公司未来5年经营中产生的票房收入,甚至连史玉柱也为部分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1月22日晚,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将于1月29日如期兑付上述22亿元的中期票据。

如此看来,在阿里影业借予的7亿元加持下,华谊兄弟另一项即将到期的债券也将得到覆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