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从电影《大汉十三将》,看“小正大”影片的向阳而生!

《大汉十三将》的制作出品方,用区区一千多万元资金,完成了一部大电影所需的全部流程:剧本打磨两年,历经100余天筹备,数十次看景,转场内蒙、宁夏、浙江三省区15个取景地

受朋友之邀,笔者近日看了一部小投资电影《大汉十三将之血战疏勒城》。尽管作品还存叙事不够充分等等不足,却以比较精彩的内容和比较精良的制作质量,原汁原味地还原了一个本真的历史英雄故事,剧情几处峰回路转,动情之处让人止不住润湿眼眶。电影讲述了汉代战神耿恭浴血戍疆的故事,作为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他的生平有据可考,可谓感天动地。电影热烈歌颂了大汉将士为了边域和平、百姓生存而无怨无悔战斗牺牲的忠诚奉献精神和大爱大义情怀。同时还拉出一条汉帝决策,营救绝地将士百姓的故事线,让今人领略“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凡我大汉子民,虽远必救!”的大汉气骨。

1

一千多万的经费,在电影投资中确属小投入,可能让电影圈许多人看不上眼,甚至嗤之以鼻——这还不够一些明星一人一天的片酬呢。确实,影视制作成本的高昂,以及其与生俱来的产业化特征,决定了影视作品的投资回报率和导演、演员及大制作的商业价值密不可分,特别是大导演、大明星成为获得大众认可的商业符号,观众历来也更愿意把时间分给大导演、大明星、大制作的作品,比如张艺谋电影《影》,斥资过3个亿,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水墨画面。缘因大众惯性思维,造成小成本电影囧境,加之部分小成本电影的出品人、制作人缺乏匠人精神,粗制滥造,造成这类电影口碑扫地,少人问津。由此,电影行业管理部门对小成本电影也鲜有关注。

而让笔者意外的是,《大汉十三将》的制作出品方,用区区一千多万元资金,完成了一部大电影所需的全部流程:剧本打磨两年,历经100余天筹备,数十次看景,转场内蒙、宁夏、浙江三省区15个取景地,3次进行长达800多公里的转景大迁徙,包括主创演员在内5000余人次参与拍摄。电影尚未完全成片,却已让人瞻望精彩,为其感人情节所动容。

曾几何时,国家电影主管理部门提出“小正大”创作方向,所谓“小正大”,就是指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但创作的引领方向已明确,这条路却似乎并没有成为阳光大道,政策红利也未如期如阳光般到来,特别是对于新兴电影人来说,拍电影依然是坑洼满布的荆棘之路。

去年十月一日,华语影片制作事业崇高荣誉指标之金马奖,公布了各大奖项入围名单,一部可以说是意外之喜的电影——《大象席地而坐》,一举入围男主角、新导演、改编剧本、剧情片、摄影、原创音乐电影等6项大奖,但可惜这部电影的导演胡波于2017年10月自缢身亡,年仅29岁的他被挡在了而立之年门外,无法再看到他弃之身后的黑暗道路此刻正慢慢扫清阴霾。胡波自缢的原因众说纷纭,有其独属于艺术家的敏感,也有理想固执抵抗现实的执拗,孰是孰非的争论已然没有意义,但他困于资金压力而屈辱无奈是不争事实。如今,投资仅仅几百万元的《大象席地而坐》,取得一系列骄人的成绩,或将成为更多且年轻的电影追梦人心头一盏生生不息的明灯,而留给人们的思索是什么?

不济时运的胡波让《大象席地而坐》闪闪生辉,年仅29岁!而在作品和投资方面走得比较顺的,《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33岁;《翻滚吧,肿瘤君》和《动物世界》的导演韩延,35岁;《大汉十三将》的导演回宇,也不过30岁。从市场的角度,文牧野、韩延、回宇们和胡波相比较,都才华横溢,却多了一种气运,他们遇到了愿意放权给年轻导演的投资人,这些投资人或影企,愿意付出代价为年轻的追梦人提供舞台,让掩藏暗处的明珠无需再遮掩自己的光芒。然而不能不说,仅有投资人的情怀是不够的,年轻的电影人,更需要一个愿意扶持他们探索、成长的政策环境,“小正大”的小投资电影也如此期盼。2018年国内电影市场的票房已过600亿元,或许电影人真的已经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越来越多的青年导演涌入这个舞台,带来了他们想为人们讲述的故事,他们身上的野心和尚未被磨平的棱角给如今遭遇“寒冬”的影视圈注入了全新的能量,用不一样的人生态势和价值观,为我们展现了对于影视的热爱。但其实,对于30岁的回宇,对于《大汉十三将》这样的“小正大”电影来说,融入这最好的时代,还确实需要扶一把。

笔者窃以为,符合了故事精彩,又达到引领审美观、价值观、使命观的电影,就是符合了电影评价价值,就是值得扶持的。以笔者对《大汉十三将》的理解和观察,这部电影正是具有“审美观”“价值感”“使命感”的作品。

首先是审美观,一个好的作品不仅仅拘泥于大众喜好的华丽人物,而是塑造一个好看的故事。过去我们追求的是“好看”的作品,演员画着无暇精致的妆容,穿着高价的服饰在没有烟火气的建筑里谈着华而不实的恋爱。如今的大趋势变了,不管是《嘉年华》里对于未成年人被性侵的责问,还是《我不是药神》里对底层吃不起救命药的揭露,在这些作品里面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灰头土脸的小人物,甚至衣衫褴褛、妆容粗糙,都是生活中每天确凿在发生的事情。《大汉十三将》所述故事发生在两千年前的汉朝,电影所推崇的审美观是真实,不仅仅是一种对当时社会生活的还原,更包含了电影人的责任感和思考价值,将影视作品作为工具,传递他们对于这个社会、人生的观察和思考。

其二是价值观,尽管我们常说不以三观束缚一个影视作品,但是它是一个风向标,对于观众来说树立一个正能量的引导更是作品的责任。《战狼》和《红海行动》的火热,彰显的是中国华夏儿女的民族认同感,我们生长于这片土地,背负着振兴中华的责任。对于观众来说,《大汉十三将》也有着天然的国家情感认同优势,还原的是汉代玉门关外一场殊死搏斗、誓死守城的历史,传递的是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价值观。不管我们如今处于多少和平安逸的环境,我们都需要居安思危,铭记历史,励志当代。同时,耿恭面对两万大军围城的绝境不抛弃、不放弃、拼到底的精神仍是当下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不放弃我们心中的信念、理想与追求,以及应该坚持的原则;不抛弃亲情、爱情、友情,和它们所带来的温暖与安全。这种执着与坚持是不需要理由与思考的,完全是出自于内心深处的人性的根本,任何影视创作者都应该坚持自己的信念,为观众带去更好的作品。

其三是使命观,用影像承担责任,用影像传递普世情怀。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都是以小情作为切入点,延伸到印度社会、女性地位、家暴这些社会议题,讲述了女性意识的觉醒。生而为人,责任感是我们始终优于其他物种的特质,影视作品可以有你侬我侬的爱情,但最能打动人的永远都是具有共鸣性的普世情怀。娱乐圈是一个被放大的圈子,作为公众人物对于普罗大众来说有一种隐形的引导,所作所为会被效仿,言谈举止也会成为一个流行的风气。有一段日子“阴柔之美”成为一个漩涡中心,娘炮一夜之间成为众矢之的。尽管文化是多元化的,阴柔之风并没有孰是孰非,但其对社会作用的正向或负向评价,必定有衡量尺度,公众人物或公众作品如果丢失了使命观,必然导致口碑下滑,遭到观众抛弃。电影《大汉十三将》通过向观众展示大汉将士的英勇气魄,引导阳刚之美、正气之美,正合了当今影视领域正本清源之所需。

说到这,笔者觉得还不能不提一提《大汉十三将》的制作出品方美视众乐,尽管是仅仅运营两年多点的影视行业新军,但这家影视浙企一直坚持内容创作,不仅不以人数多寡为企业发展衡量标准,而且在发展中还限制人数过快增长,把核心资源集中于原创内容的创作生产,始终把品质放在首位。美视创始人罗子珊以为,在作品为王的当下,浮躁的创作环境终究会趋于平稳,而这些用信念感作为支撑的作品,终会得到更多观众的侧目。“信念感”是影人或影企的一种骨气,他(她)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喜怒哀乐放置于一个虚拟的人物上,从无到有塑造一个全新的故事,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与追求。

过去无法发声、如今一鸣惊人者如《大象席地而坐》,电影之所以感人是因为它有悲天悯人之心;之所以动人是因为无数怀揣着众多影人无悔的初心。《大象席地而坐》已成为小成本电影的一个座标,但更多像《大汉十三将》这样的“小、正、大”电影需要目光,需要掌声,需要热忱。愿所有像《大汉十三将》这样用心制作、仰望星空的“小、正、大”作品,都能够受到关注、得到扶持,能够自由呼吸,成为镁光灯下的骄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