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嘉善“善文化”第五届孙道临微电影大赛获奖作品出炉

历时一个多月的“善文化”第五届孙道临微电影大赛日前已落下帷幕,经历了征集、初选、终审等多层评选,获奖名单已新鲜出炉,镜头下“善文化”的真情传递为这个原本寒冷的十二月生出了许多暖意

。而荣获此次大赛最高奖项——孙道临奖的作品《烈火炼情》,更是讲述了一段令人热血沸腾的善文化故事。

用消防员的故事传达大爱大善

《烈火炼情》将故事的目光聚焦在了一名消防员的身上。因为消防员这个职业的特殊性,男主人公与其女友的情路变得异常坎坷,整段感情也不被女友家人所认可,最终无奈分手。而男主人公在之后的一次消防行动中意外地救出了自己割舍不下的女友,使得整段恋情终在千锤百炼后得到了圆满。故事中消防员对于岗位的坚守,对于职业的尊重,对于生命的守护,都无不将善文化炼成了一股暖流,流向每个人的生活。

《烈火炼情》的导演王冠彭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曾经就读于编导专业的他毕业以后仍旧对电影充满赤诚。于是,与朋友们一拍即合,想通过消防员这个特殊身份去致敬善文化,传达更多的善意给更多人。“消防员一直都是我很尊敬的职业,恰好自己对这个行业比较熟悉,身边也恰好有这么一个事儿,也算是机缘巧合,促使我想以他们的故事去表达善文化,消防员的职业感和责任感就是我所认为的一种善,做那么高风险高挑战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坚持、热爱和承担。”

克服多重困难完成拍摄

在拍摄的过程中,王冠彭团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当时要在江边拍摄一段消防战士操练的戏,团队采用了无人机拍摄。没想到当天江边风太大,无人机险些掉入江中,拍摄难以继续。一边是一小段日出的晨光转瞬即逝,另一边是几十号消防战士为了拍摄特意早起,怎么办?情急之下团队借调了一辆消防车,让摄影师将镜头架在消防梯上才顺利完成了拍摄。

整部影片中,除了消防战士的热血令人记忆犹新,火灾的场景也十分惊心动魄,其中一个小男孩的表现更是征服了现场所有人。在火场极其闷热的场景下,一直活泼开朗的小男孩在火焰燃起瞬间所表露出来的惊慌和紧张是那么真实和动人。“我们当时以为这个场景需要拍摄很多条,没想到一条就过了,那一个瞬间的真情流露是非常纯粹和动人的,善就应该是这样,简简单单地存在我们的心里。”王冠彭说。

镜头中传递善心善意

对于此次获得大奖,王冠彭表示非常地惊喜。原本只要影片被小众欣赏就满足的他,非常感激于此次嘉善微电影大赛所提供的机会和平台,能使得他的作品被更多的人欣赏和认可。“对我来说自信心也是一种很大的提升吧。当然我始终相信只要用心做,总能被看到的。”他笑着说。

而对于善文化的理解,他的回答非常地简单:“对我来说,善就是需要常怀一份善心和善意,去做善良的事。都说人之初,性本善,只要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地做事,这就是一种善。”在王冠彭的眼里,镜头就是去表达和传递善文化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在他的理解里,我们不需要吝于表达善,这样善就能形成一种很好的文化氛围,去影响更多的人。

“善文化”第五届孙道临杯微电影大赛已落下帷幕,这些优秀的获奖作品未来将在大赛官网进行展映,将善文化带入每一个人的心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