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跨越次元与自己的动漫爱豆亲密接触,自然是许多国漫粉丝们的一大心愿。

国漫崛起是一个喊了多年的口号。这件事从情怀逐渐变成事实,说到底是环境与参与者们互相试探的过程,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视频平台崛起成为网络视频内容支柱,也让国漫有了更好的市场环境,近年来腾讯视频动漫用一系列口碑、热度双收的作品赢得了市场,也将一大批动漫角色变成虚拟偶像,收获了大批年轻粉丝。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跨越次元与自己的动漫爱豆亲密接触,自然是许多国漫粉丝们的一大心愿。在刚刚过去的1月22日至26日五天时间中,“十方大陆主题城”在上海长风大悦城现场布置了五大展区,虚拟偶像分别是魏无羡、唐三和小舞、东伯雪鹰、涂山苏苏与白月初、九月和哪吒,在腾讯视频国漫虚拟偶像代言人“鹅少”引领下,国漫虚拟偶像破壁三次元,吸引了众多国漫粉丝到达现场互动体验。

在十方大陆主题城邂逅动漫爱豆?

“十方大陆主题城”的魏无羡展区场景正是动漫中的“云深不知处”,魏无羡手执鬼笛“陈情”长身玉立的形象完美还原了动画,二次元世界的场景与人物在这个并不庞大的三次元展厅中得以再现。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现场的知名国漫虚拟偶像不只是魏无羡。唐三、小舞展区中,两人身处粉色爱心中,爱意满满,现场情侣还可以在场景中参与拍照游戏,分享至社交平台获得礼品;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东伯雪鹰所在展区则是冰山耸立,白雪皑皑,武器架和靶子构建出了动漫中的军营的场景,东伯雪鹰手持长枪回眸的英姿更是惊艳,粉丝们频频合照;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呆萌的小狐妖涂山苏苏与白月初一起为粉丝们送上了现场抽“缘分签”的活动;最为有趣的或许是九月和哪吒展区的飞行棋游戏,参与者用硕大可爱的玩具骰子掷出点数,完成不同格子中的任务,优先到达终点就能获取周边礼品。

不得不说,这些展厅的布置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不只是要考虑美观,更需要与虚拟偶像的人设特点相结合。现场的互动游戏更是体现了这种用心程度,天子笑”酒是魏无羡最爱的美酒,现场布置道具正是“天子笑”酒坛,用在魏无羡所在场景里恰到好处。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1月23日的蓝忘机生日会将“十方大陆主题城”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小高潮,粉丝们为“汪叽”(蓝忘机)送上了三重惊喜:“纸鹤祝福,祝你青云直上”、“心愿灯常亮,祝你好运常伴”为含光君点亮心愿灯,“用我的爱 给你最好的祝福”粉丝比心贴满自拍墙。

从现场粉丝的热情反馈来看,国漫虚拟偶像们已经拥有了相当大的市场和受众。据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报告》显示,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已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规模达2.19亿,2017年行业总产值就已突破1500亿,其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下游衍生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笔者认为,“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互动的形式,对国漫IP的全产业链开发也有着不俗的意义。

国漫虚拟偶像也能“带货”?

虚拟偶像与真人偶像有相同点也有差异。发展成熟的虚拟偶像有不逊色于真人偶像的商业价值,商业逻辑也有相同之处,相比之下动漫虚拟偶像更是具有人设稳定的优势。

偶像的“真实”与“虚拟”对Z世代年轻群体而言并没有那么重要。ACG领域的各类角色都很容易培养出自己的粉丝群体,只不过大多数内容并不能吸引到足够广泛的粉丝,需要IP加持。如今,以腾讯视频国漫为代表的国产作品已经出现了多部不逊色于日漫大作的高质量内容,以小说、漫画IP为主的改版形式也涌现了许多经典角色,吸引众多粉丝成为虚拟偶像也是顺理成章。

魏无羡是证实虚拟偶像走红后商业潜力绝佳的例子。在腾讯视频国漫播出期间,魏无羡等虚拟偶像角色就成为了可爱多广告代言明星,不仅在中插广告中出演,还有专属冰淇淋产品推出。可见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并不局限于ACG内,甚至可以拓展到电子、快消广告等领域。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此次“十方大陆主题城”的蓝忘机生日会活动吸引现场的粉丝数量众多,现场视频中年轻粉丝们齐声“蓝忘机生日快乐”的场景,与时下当红明星的生日会异曲同工,唐三、小舞,东伯雪鹰,涂山苏苏、白月初,九月、哪吒等虚拟偶像也各有自己的粉丝群体,成为虚拟偶像的动漫人物所具备的粉丝号召力的确不可小觑。

当然,虚拟偶像的运营也有困难,那就是如何突破次元墙的问题。“十方大陆主题城”的线下互动或许就真正触达了这个需求痛点,粉丝得以在精心打造的世界中与虚拟偶像跨次元互动,微博上许多没能到达现场的粉丝都对场内的动漫偶像隔空打call。可见,“十方大陆主题城”不仅是对虚拟偶像人设形象的强化,还起到了反哺动漫、彼此相辅相成的效果。

鹅少穿梭十方大陆,腾讯视频国漫引领行业升级

在“十方大陆主题城”的五天活动过程中,或许所有粉丝都注意到了“鹅少”在现场贯穿始终。作为腾讯视频国漫虚拟偶像代言人,他在“君传司”工作,让“十方大陆”这个包含了腾讯视频国漫众多虚拟偶像的世界互通有无,虚拟偶像们得以实现同框,“鹅少”的设定是好奇心强,性格开朗,满怀热血正义,热爱交朋友,“一支乾坤笔,带你破壁二次元。”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平时,“鹅少”在微博为粉丝带来腾讯视频国漫十方大陆里虚拟偶像们的最新“带盐”合作、“私人”朋友圈独家推送、动画“幕后”故事大爆料、作品定档日期等一手资讯,在“十方大陆主题城”线下活动举办时,“鹅少”同样亲临现场,在次元之间穿梭,逐渐建立起了“鹅少”本身的虚拟偶像形象。

设定“十方大陆”世界,创造“鹅少”形象来传播腾讯视频国漫虚拟偶像,显然是一种聚合力量,众多腾讯视频国漫虚拟偶像集结运营统一输出,有助于强化腾讯视频国漫平台的整体品牌效应。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腾讯视频国漫一向是行业中的领军者。据骨朵国漫统计数据,2018年国漫上新动画总播放量前三《斗罗大陆》《魔道祖师》《斗破苍穹 第二季》均为腾讯视频国漫独播,前十位作品均在腾讯视频国漫平台播出,可见在国漫领域,腾讯视频国漫已经站在了绝对领先的位置。

“鹅少”领粉丝体验十方大陆主题城,虚拟偶像跨次元激活国漫生态

来源:骨朵国漫

动漫内容的强势对IP全产业链开发助益不小。而动漫虚拟偶像的打造、运营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腾讯视频国漫建立“鹅少”形象来运营旗下受到众多粉丝欢迎的虚拟偶像们,统一运作下也为腾讯视频国漫再下一城,商业价值不可估量。

2019年已经是一个虚拟偶像破次元出圈的时代。通过声音、影像、立体形象等各种形式破壁,又或者通过VR、AR、全息影像等形式直接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而在国漫领域,各具魅力的虚拟偶像也会随着“十方大陆主题城”这样的活动举办叠加影响力效应,激活国漫IP产业链生态,形成良好的商业模式强化自身内容,最终回馈给粉丝和用户们。

国漫崛起的过程,越来越多的生动人物突破次元墙,占据观众内心是必然的。偶像的定义不是血肉之躯,也可以是创作者费尽心血创作出来的,那些具有真情实感的“纸片人”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