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关于回家,关于过年,这是最好的国产电影

今天可能是我们年前的最后一篇推送了,所以我们想给大家介绍一部关于回家,关于过年的优秀国产电影。

2019年的农历春节就要到了,我们电影界全体同仁在这里向所有读者致以春节的祝福。

祝大家财源滚滚,万事如意。

今天可能是我们年前的最后一篇推送了,所以我们想给大家介绍一部关于回家,关于过年的优秀国产电影。

那就是《到阜阳六百里》。

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大家,这是近几年关于回家过年最好的国产电影,没有之一。

到阜阳六百里,说的是上海到阜阳的距离是六百里,也就是说在上海打工的安徽阜阳人,他们过年回家的路程是六百里。

所以,这个片名,一下就有了强烈的文艺气质。

这部电影的聚焦的是中国最底层的普通劳动人民,他们为了讨生活,为了过日子,走遍了南方北方,东家西家。

历经了人世沧桑,到了过年时,又会朝着同一个方向,那就是家的方向,这就是中国人,祖祖辈辈的中国人。

电影一开始,秦海璐饰演的曹俐,从海边城市深圳来到了另一个海边城市上海。

她以前在上海呆过几年,再次来到之后,遇见的也是老乡熟人,一个叫狗儿的兄弟给她接风洗尘。

随后,她也和另一位早年相识的老乡,一个叫谢琴的中年妇女合租到了一起。南下深圳时跟这些老乡告别,回来时在陌生的大都市最先联系的依然是这些老乡。

曹俐在上海稳定之后,跟着狗儿去了KTV做保洁,她上夜班,谢琴白天做钟点工,基本上两不干扰。

和狗儿在一起的还有一个哑巴兄弟,为了给弟弟挣学费,他也来到了大都市打拼。

偶然的机会,狗儿和九儿在修理厂搞到了一辆报废的大巴车。临近过年,他们想着带几个老乡一起回阜阳。

他们找到了曹俐,让她帮忙负责联系过年回阜阳的老乡,曹俐通过以前在上海积攒的人脉联系到了一大帮在上海做家务工的老乡。

曹俐真的特别能干,身上有着社会上经常走动的人的干练气质。随着剧情的开展,观众渐渐对她的身世有了一些了解。

原来她出生在阜阳的农村,年轻不懂事喜欢上了道上的大哥,被大哥搞大了肚子,然后人家也不要她了。

她的爹,可能也是个农村的体面人,一怒之下就给赶出家门,从此只有眼前路,再无身后身。

多少年过去了,往事都已如烟,她的爹也死了,家里就没人了,过年回家也是一个人,最多就是去她爹坟上献上一杯酒。

还有谢琴,十年前她老公喝醉酒骑摩托车送了命,然后她一个人带着孩子东奔西走。

刚来到上海,就遇到了一个浦东的男人,说是想和她结婚,那有什么感情,就是想假结婚套政府的拆迁补贴。

谢琴将计就计,也想借着假结婚,获得上海户口,成为新上海人,要是能拿到一部钱就更好了。

天下所有天天想着打如意算盘的人,最后是十有八九就会落空,谢琴也不能例外,她遇到了一家母老虎,人家往死里闹她。

谢琴的女儿也出来做事,在上海的一家美容院。谢琴有事没事就会跑去看自己的女儿,可是不是被女儿冷漠对待就是落个空。

有一天,谢琴去一个高档小区做家务,业主一开门,竟然是自己的女儿,浴袍加身,披头散发。

谢琴傻眼了,世界一下也崩塌了。

原来她的女儿走了捷径,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她这么多年的付出,就是为了女儿能够过上那样的生活。

现在,她得到了,自己也该回阜阳了。

狗儿他们把大巴开过来,好多人嫌弃太破旧了,只有谢琴一个人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归途。

坐在大巴车上,一切的一切都放下,谢琴边流泪边吃馒头,一切的酸甜苦辣都被嚼进胃里,等消化了,也就没事了。

知乎上经常有问题,国产电影里有那些优秀的小众电影?《到阜阳六百里》就是质量上乘的小众国产片。

也有这样的问题,国产电影里有那些演员演技炸裂的时刻?《到阜阳六百里》的谢琴坐在大巴车上含泪吃面包就是演员演技炸裂的时刻。

饰演谢琴的是上海歌剧院的演员唐群老师,那一年她凭借在《到阜阳六百里》里面的精湛演技拿下了当年的金马女配。

到阜阳六百里,到周口多少里,到天水多少里,到宜宾又是多少里。

过年了,无论走得多远,每一个在外漂泊的游子,肯定知道打拼的城市离老家到底有多远。

关键词: 国产 最好 这是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