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流浪地球》:选择希望,记得回家

这是一个关于希望和回家的故事 ,全片大格局,大气派,大开大合,大灾大难,大情大爱,是难得一见的国产电影上乘之作,有着和好莱坞电影相同的工业质感。

我们人类了不起。

浩瀚无垠的宇宙,茫茫无际的星海,人类文明是迄今为止唯一的文明。

小小星球,匮乏资源,短短的历史进程,人类就从低级物种进化成了宇宙之神。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我们的征途永远是星辰大海。

灿烂辉煌的文学艺术,高明先进的科学技术,这就是带动人类走向宇宙之神的两架马车。

有一天 ,宇宙再来一次大爆炸,可以轻而易举地毁掉人类的科学技术。

但是,毁不掉的是人类的勇气,永远选择希望,永远记得回家。

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表现非凡,观影过程之中,眼睛湿润好几次。

这是一个关于希望和回家的故事 ,全片大格局,大气派,大开大合,大灾大难,大情大爱,是难得一见的国产电影上乘之作,有着和好莱坞电影相同的工业质感。

《流浪地球》豆瓣开局就是8.4的高分。

得口碑者得天下,《流浪地球》在整个春节档表现不俗,预计票房会超越30亿。

《流浪地球》的故事非常的简单,基本一句话就能概括。其实,所有的科幻电影剧情都特简单,基本上都能一句话概括。

我们简单地聊一聊《流浪地球》的剧情吧。

《流浪地球》讲的是太阳即将毁灭,人类为了寻找新家园,在地球上建造一万座行星推进器,先让地球停止自传,而后飞出太阳系,开始流浪地球。

这计划刚起步,就遇到了极大的困难,首先是一万座行星发动机,就耗费了大量的生存资源。

其次,地球停止自转之后,引发了大规模海啸,地球人口锐减一半,剩下的人住进了地下避难所。

这些只是“流浪地球”计划迈出的一小步,在行星发动机的推进下,地球开始脱离太阳系轨道,但是路过木星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麻烦。

那就是木星的引力大于行星发动机的总功率,于是地球就被木星吸走了,还没逃出太阳系,人类就面临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就在这生死存亡的关头,人类再次站了出来,再次证明人类是宇宙之神,宇宙中唯一的掌控者。

我们永不言弃,永远选择希望。

故事的最后,地球逃了出来,正式开始了流浪地球之旅,2500年,一百代人之后才能抵达新家园。

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是人类选择希望的勇气,回家和亲人团聚是人类的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本能。

回家。

通俗科幻电影永远的主题。

《流浪地球》亦是如此。

大灾大难面前,回家显得弥足珍贵。《星际穿越》里是跨越物理的时空来回家,离开时你还是个小女孩,回来时你已经时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了,而我依然容颜未改。

《流浪地球》里的回家是长辈牺牲自己,送晚辈回家,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一代一代,终究有个香火的传承。

好莱坞的科幻电影里回家是因为亲人之间的爱,而中国的科幻电影不仅有亲人之间的爱,还有对故土家国的深深眷恋。

要是有一天,我们的北京上海真的被冻住了,估计很多人不会选择出逃太阳系,而是选择以身殉国。

好莱坞的科幻片,如果地球有灭顶之灾,首先想到的是寻找适合人类生存的第二家园。

而不是想着把地球也给带走。

中国人,就不一样了,终究舍不得这故土家国。

豆瓣上有些沙雕网友,一看吴京参演了《流浪地球》,就犯病了一样,盲目打差评。

说什么,这是民族主义的电影。

我估计,这些人根本就没有看完全片,《流浪地球》里主事的是世界各国组成的联合政府,最后也是全世界各国救援队一起协作才完成了最后一项救援任务。

这是什么民族主义,这分明就是是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国际主义精神。要说民族主义,稍微沾边的就是全片流露出的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以前一直以为我们的武侠片能够走向世界,后来发现不行,出去了也就是个流于表面的符号文化。

科幻就不一样了,通俗易懂的故事,世界通行的价值取向,人类地球的共同命运,本身就有风靡世界的天然优势。

刘慈欣的科幻文学已经走向了世界,愿中国科幻电影搭上刘慈欣的快车,真正地走向世界。

关键词: 地球 流浪 选择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