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喜剧之王》:流量导演周星驰的流量之作

最先被挤出春节档的就是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单日票房从大年初一的2.5亿逆跌到了3000万左右。

2019年春节档,除夕到初五的票房总已突破50亿,比去年同期稍有增长。

今年的春节档,如果没有《流浪地球》,会显得暗淡无光。

原本具有商业大片气质的几个电影纷纷扑街,一番激烈地引流大战之后,口碑战胜炒作,格局也是发生了变化。

从最初的烂俗喜剧领跑前三名变成了中国科幻大片的一枝独秀。

《流浪地球》用三天时间完成了逆袭,四天时间登顶成功,五天时间吊打一切对手,六天时间突破二十亿,成为史上最快突破二十亿大关的国产电影。

任何档期的任何电影,都是口碑定生死。

口碑好一路逆袭,最终登顶,创造新历史,口碑烂一路逆跌,迟早会玩完,反而为他人做了垫脚石。

市场上的排片能被《流浪地球》占去三分之一?票房也能被占去一大半吗?

看看《流浪地球》,排片三分之一,票房还有大盘的一半,说明上座率超级高。

随着国内的电影观众的观影水平的逐渐增高,对电影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口口相传,相互带动,好片终会有“出头”之日。最先被挤出春节档的就是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单日票房从大年初一的2.5亿逆跌到了3000万左右。

曾经在春节档称王称霸的周星驰电影遭遇滑铁卢般的“逆袭”。

周星驰是一个天才导演,从业几十年奠定了无人企及的声望和名誉。

所有的烂电影只有加上周星驰三个字,最少也能卖几个亿。

所以,周星驰是一个天才导演的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牌的流量导演。

周星驰曾经是以为非常有才华的导演,执导过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功夫》,《西游降魔篇》,以及还不错的《美人鱼》。

而这次的《新喜剧之王》,真不敢恭维他是用自己的 才华拍了这部电影!

《新喜剧之王》应该是周星驰自己当导演以来最差劲的作品了,没有之一。

虽然,这是和邱礼涛合作拍摄,但是里面的内容充满了周星驰的影子。

这部电影短小精悍,节奏更是准确明快,没有丝毫的脱泥带水,简直就是一气呵成,看起来也是轻松自在的观影感受。

香港电影导演从小就在商业电影的环境之下长大,从业之后也能够熟练的把握电影的任何商业属性,比如搞笑段子是信手拈来,节奏把控更是准确无比。

但是,把握好电影的商业属性也不一定就能够拍出好电影。

比如,王晶,你看他拍得屎尿屁电影,没有一部是节奏上出了问题的。问题都是出在了电影的结构上,剧情上,主题上。

周星驰这次的《新喜剧之王》也是这么个臭毛病。

别看它剧情流畅,内核是人间亲情,就被它吃老本,卖情怀,以及空洞的主旨表达给蒙蔽了双眼。

如果有人把“努力,奋斗”天天挂在嘴上,那也就是一个口号而已,没有任何的意义。

这部电影是个大女主电影,但是女主的人设似乎有点问题,着重讲了她疯了一般坚持梦想的故事。

这就有些片面化,符号化了。

只表现女主奋不顾身追求梦想的一面,而忽视了她作为人的一面,这就不是真正的大女主电影,而是周星驰版的逐梦演艺圈。

真正的大女主电影,一定不会忽略人物身上的客观现实问题。

本片中的客观现实问题就是女主和父亲的关系,以及她与周围环境的问题。

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努力逐梦演艺圈的人物,一定懂得现实生活的残酷,而不是傻乎乎宛如智障,和环境格格不入。

周星驰电影中经常有这种不顾实际情况的人物设定,但以前多多少少接点地气,不会让人物悬浮空中。

作为喜剧片的《新喜剧之王 》,这个电影里的段子也是十几年前的,没有任何新意。

而作为片中的两个喜剧担当,王宝强和张全蛋的表现也是没有出彩之处。

王宝强简直就是油腻老演员的日常状态,由于段子的老旧,给人总是一种尬演的感觉。

张全蛋的表现比王宝强稍微好点,雨中分手一场戏,把一个渣男骗子的形象,演得让人印象深刻。

但是,依然无法掩饰其作为一个素人演员的稚嫩。

这部电影在上半部分给女主的操蛋人生做了十足的铺垫,而在结处也给一个善意的结局。

生活太残酷了,有时候电影没必要非要去揭露生活的真相。

留给观众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恰恰才是创作者的慈悲。

我隐约感觉这部电影有另外一个截然不同的结局。

但是,我不愿去想象。

电影是电影,生活是生活,还是希望电影给生活多一点希望和美好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